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维京绅士”--试驾沃尔沃S60(图)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 11:04   汽车商报   字号:

  我认为S60就好比“穿着绅士服的维京人”,从外表看奢华又不失时尚,犹如绅士一般,但是它的“内心”却犹如北欧海盗维京人一样,有着一颗骁勇善战的“芯”。

  “低调、豪华、品位”一直以来都是来自北欧豪华品牌沃尔沃的产品精髓。近来他们却“一反常态”,作为代表作,全新 S60的到来颠覆着消费者对沃尔沃汽车的传统印象:动感张扬且内力深厚,特别是在智能安全上完美进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沃尔沃汽车产品总监白柯南表示:“我们希望S60能够改变消费者对沃尔沃的认识,现在沃尔沃针对的消费群体是有激情、有品位的年轻精英,这是我们所希望达到的目标。”同时,S60是沃尔沃汽车旗下最成功、最畅销、最富驾驶激情、最具高科技含量的一款高性能豪华轿车。高性能不是说出来的,沃尔沃S60 3.0T6版本诠释了一切,看似高雅“绅士”外表下其实隐藏着“维京人”般的凶猛。

  突破家族传统的线条

  此次试驾的是一辆香槟色3.0T顶配版S60。拿到车的一刹那,我觉得这是汲取“赛道”设计灵感而勾勒出的灵动与炫酷的跑车。相比同级竞争对手奥迪A4L的中性、宝马3系的平淡,S60的外形尽显运动“天赋”。“外观控”的消费者可能更容易被时尚、运动感较强的S60所打动。相较第一代S60的大气和保守,全新S60在继承了沃尔沃简约质感的基础上,风格上的突破十分明显,终端隆起、前方急坠的腰线给全新S60营造出同级别竞争对手所没有的四门Coupe风格。难怪不少国内外媒体都发表文章称,从未有任何一款沃尔沃汽车能给人带来如此深刻的感受,拨动人的心弦,让人充满自信。

  简约而不简单的内饰

  全新S60的内饰设计,继续沿用类似于瑞典家具的简约清新风格。不过在材质的选用和搭配上,全新S60算是花了一些心思。相比奥迪A4L宝马3系的纯色内饰,S60还选用了黑色和米色搭配、橙色和米色的拼色真皮座椅,时尚感脱颖而出。消费者可能更喜欢看到这种个性时尚的元素。内饰中另外一个让人非常熟悉的地方就是沃尔沃标志性的悬浮式中控面板了,集多功能于一身,操作方便。在全新S60上,为了方便操作,这个中控面板稍稍偏向于驾驶者一侧。除此之外还有仿拉丝金属和桃木两种贴面风格可以选择,定位于运动与商务两种不同风格。而与其他沃尔沃车型所不同的是,全新S60配备了类似于宝马iDrive、奥迪MMI的“SENSUS”多媒体信息交互系统。虽说无法达到所有功能都一键操作的地步,但通过并不复杂的操作也几乎能够设置车辆的所有功能,至少我觉得要比iDrive更容易上手。

  穿着绅士外衣的“维京人”

  都说全新S60被称为沃尔沃品牌有史以来最具运动特质的一款车型,光从外观上来看还不能完全说明问题,关键还是要看它是否拥有强劲动力的“芯”。此次引入国内的全新S60搭载的两台发动机分别是2.0 GTDi发动机和3.0 T6双涡流涡轮增压发动机。其实对于S60这套动力系统我并不感到陌生,它与T6版本的XC60基本一致,大概只是由于采用了不同的调校方式,才让6缸发动机最大功率突破了224kW,相比XC60的发动机又增加了14kW,说它是“披着羊皮的狼”一点都不为过。与XC60相比,你完全可以想象更大的动力输出匹配更轻的车身之后所能产生的直接效果。单就加速表现去衡量,这辆S60完全够得上“暴力”,地板油起步后的推背感要比3.2FSI的奥迪A4强很多。虽然由于路况等原因我没能有幸感受到传说中0~100公里加速6.1秒的诱人成绩,但是我创造的0~100公里加速6.5秒也可以看出S60拥有维京人般的“凶猛”。把悬挂调整到sport模式(同时还有comfut、ADVANCE来调整不同的减震阻尼硬度)明显感觉比舒适模式要“硬”很多,高速行驶中操控感觉更加自如。为了安全驾驶而打开的警示系统,在超车中时刻警示与前车之间的距离,不断将红色的灯光投射到风挡玻璃上,提醒我注意车距。最为人性化的是警示系统的红色灯光投射数量越多表示距离前车越近,反之数量越少距离越远。沃尔沃品牌在安全领域的地位大家都知道,此次试驾的全新S60把城市安全系统作为标准配置。当车速低于30 km/h 时,如果该系统感应到即将发生碰撞,将在驾驶员无作为的情况下,自动施加制动,从而避免与前车碰撞或大大降低碰撞的损伤。

  市场竞争对手

  S60的竞争对手主要是宝马3系、奥迪A4L,事实上,这两款车目前在中国市场上价格下降了不少。从4S店了解到2011款宝马3系刚上市就有优惠,降价之后价格区间在27.5万元至46.8万元之间;2011款奥迪A4L也有优惠,降价之后价格区间在27.6万元至52.81万元之间;而以进口形式进入中国市场的S60价格区间在28.88万元至52.98万元。从价格上来看,S60与宝马3系、奥迪A4L、C级奔驰等竞争对手相比并不算便宜,但考虑到国内有些消费者喜欢“原装”的消费心理,纯进口并且风格独特的S60很可能成为这个市场上的一个搅局者。

  本报记者 马爽

关注沃尔沃S60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沃尔沃S60相关新闻
  • 沃尔沃S60相关问答
  • 提问前请先搜索相关问题,查看是否已有人提问过。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