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兄弟连--试驾2011款指南者和自由客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5月30日 09: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自由客和2011款指南者

指南者

自由客

自由客

  在推出新大切诺基之后,吉普加快了中国的发展步伐,导入2011款指南者自由客。日前,记者在青岛对两款车进行了试驾。也正是此番试驾,终于对两车的定位有了清晰的认识。

  “小大切”和“小牧马人

  2011款指南者改动远大于传统年式新车的“小打小闹”,而是进行了“脱胎换骨”式的改变。吉普不仅赋予新车时尚靓丽的外观,而且对内饰做工用料进行大幅提升,并将变速器提升至六挡,大幅提升乘坐舒适性和燃油经济性。

  2011款指南者最大亮点在于源自于新大切诺基的前脸设计语言,加装镀铬装饰的七孔进气格栅两边,安置着四方形前大灯和高亮投射雾灯;车侧和车尾则一改棱角分明的直线,取而代之的是流畅的曲线;远远看去,几乎就是小一号的新大切诺基。“小大切”这是2011款指南者的昵称,一开始仅在吉普内部流传,但试驾过后,似乎有“转正”趋势,毕竟2011款指南者太过于冗长,远不如“小大切”来得直观形象。

指南者内饰

自由客内饰

自由客

自由客

  自由客,是吉普家族最年轻的成员,它出自指南者相同的平台,拥有相同的2.4L发动机、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以及Freedom-drive四驱系统。如果说2011款指南者很像新大切诺基,那么自由客便是一款小一号的牧马人。吉普在对指南者进行“城市化”改造的同时,并不愿意放弃传统的硬派越野市场,所以有了自由客。

  说到这里,如果你对2011款指南者和自由客之间的关系还存有疑问。还可以这么理解,两车是孪生兄弟的关系。一对夫妻想生对双胞胎,并不容易,但车企想在一个平台上“生”出两辆车,再容易不过,只要重新设计一番即可。不过,与其他孪生车分属不同品牌不同,2011款指南者和自由客同属吉普品牌,并维持纯进口的身份,买家在克莱斯勒4S店便能完成两车的比较,不用从一家店跑到另外一家店。

  总结

  2011款指南者是轿车化的SUV,自由客则是SUV化的轿车,这话有些拗口,但能反映两车真实的状态。买轿车化的SUV,还是买SUV化的轿车,关键在买家自己。记者的建议是,还需要奋斗的时候,买辆SUV化的轿车,它可以满足日常生活的所有需要,且能赶一赶SUV所带来的时髦;在不需要工作,有大量时间旅行时,则买辆轿车化的SUV或硬派越野,如指南者和自由客。 

  一个定位城市

  一个坚持越野

  吉普近两年的跨越式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SUV市场的快速发展。而且,吉普也找到了准确定位。在与日系SUV竞争当中,吉普强调自己的越野能力和四驱系统;而在德系对手面前,吉普则强调自己的血统和个性。“不是每一辆SUV都是吉普”,“可以城市,但绝不程式”,“郊外是吉普的专属停车场”……这些豪气却不俗气的广告语便出自吉普。精准定位在这两款紧凑SUV中体现得淋漓尽致,2011款指南者定位“城市”,竞争对手锁定为CRV、RATAG_MARK_TYPE_1_24、途观等城市SUV;自由客则坚持越野,吸引有浓厚越野情结的死忠车迷。

  需要提及的是,虽然外观截然不同,但2011款指南者和自由客内饰、操控感、做工以及中控台布局,却基本上一致,只是在配置上有高低之分,2011款指南者的配置要高于自由客——原因很简单,城市买家远多于越野买家,以前如此,未来恐怕也是如此。两车的内饰高度相似,只有些许不同,如果有兴趣,可以在车内玩“找茬”游戏,还真别说,在短时间内找出所有不同,并非易事。

  不俗的车身刚性和越野能力

  此次试驾全程接近两百公里,有城市道路,也有高速路,当然也少不了越野。先说越野,吉普此次专门安排了凹凸路、陡斜坡、枕木路段以及高低桥四个项目。前三个项目没有太大难度,记者估计大部分SUV都能顺利完成,最难是最后一个高低桥。在桥上,只有一个或两个轮胎有接触,需要差速锁来锁止空转的车轮,将动力传输给有附着力的车轮,相当考验四驱系统的反应速度。

  站在旁边,很容易看到,悬空的车轮仅仅只空转两圈,便立马停止,然后听到有附着力轮胎的响胎声。“响胎”并非动力不足,而是单靠一两个轮胎冲上桥,需要大脚的油门,油门一大,短时间响胎是少不了的。高低桥行驶至一半,整辆车悬空时,试驾者可以轻松自如地打开四个车门、车窗——只有车身刚性足够高的车辆才有这样特点,记忆中除吉普,只有宝马、奔驰、路虎等“SUV专家”能做到这点。2011款指南者比它刚进入中国时,公路奔跑的舒适性有了大幅提升。这种舒适性来自于更加柔和的方向盘、踏板以及精致的做工用料。记得指南者刚刚进入中国时,记者试驾文章的评价并不是特别好,吉普坦承,该车刚进入中国时,内饰确实存在不少缺憾。这些缺憾,在2011款指南者和自由客上得到了弥补,做工的细腻度和用料的高级感可与日系SUV相比较。

  不过,这两款SUV内饰空间的利用率和人性化编排还是不如日系和德系对手,车厢内的空间开扬感、杯架的数量以及储物格大小,均逊色于对手。所幸,两车的油耗确确实实降了下来,8.7L/100km,这是官方给出的数字,记者一天跑下来,没有达到这样的水准,但也是得到一令人满意的成绩——9.4L/100km,这其中,2.4L DVVT和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功不可没。

  文/图 周伟力

关注自由客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