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东风日产 新阳光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以阳光之名--试驾东风日产新阳光(图)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5月17日 11:48   世界汽车   字号:
东风日产新阳光东风日产阳光

  提到云南大理,你会想到什么?

  是彩云之南、苍山洱海还是风花雪月?

  是金庸笔下风流的段王爷还是倜傥的段公子?

  是帅气的阿朋还是美丽的金花?

  是弥香的普洱还是味美的过桥米线?

  不管是什么,那都是略带神秘的美,和饱含诗情画意的诱惑。

  从北京到昆明需要飞行三个半小时,早餐那两根油条和一碗豆浆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此时一碗正宗的过桥米线是对胃最佳的安慰。离昆明机场不远便有一家正宗的过桥米线——碗大、汤滚、生肉、料多,舒舒服服地吃完一大碗过桥米线,此次七彩云南的“阳光”之旅算是正式开始。昆明距大理350km左右,本以为能自驾Sunny前往,但出于安全考虑我们不得不在大巴上一路欣赏风景

  阳光似乎对大理特别眷恋,我们到达大理的时间接近晚上7点,此时北京已是华灯初上,而大理恰是夕阳灿烂。金色的夕阳余晖下,一辆红色的Sunny静静地停放在酒店门前,我知道它在等我,而我正是为它而来。

  人称“小天籁

  外观隐有大家风范

  清晨醒来,拉开窗帘,从19楼远眺,静谧的洱海就在脚下,薄薄的轻雾在远处萦绕,苍山若隐若现。

  虽然早在去年广州车展便见到Sunny,但亲密接触这是第一次,所以看得尤为仔细。Sunny的整体外形被设计师喻为“卧虎”:前大灯像老虎的眼睛,锐利而坚定;跃动流畅的车身线条一直延伸到车尾,勾勒出简约有力的腰线轮廓;微微上翘的车尾敦实有力;车尾灯和头灯前后呼应,棱角鲜明具有个性。

  Sunny的C柱及尾灯部分的设计值得一提,看上去很有天籁的范儿,沉稳大气,似乎有些少年老成的味道。

东风日产新阳光东风日产新阳光

  空间超乎想象

  舒适性领跑同级

  不得不佩服日产的设计师,他们在如何把有限空间最大化方面值得同行学习。Sunny的轴距是2600mm,后排最大腿部空间达到636mm,笔者身高177cm,在将驾驶席座椅调整到最佳驾驶状态后,转到后排乘坐,膝盖与驾驶席座椅靠背之间至少还有20cm的距离,这已经达到了部分B级车的水平。头部空间和左右横向空间也较为理想,但不如腿部空间那样无拘无束。

  Sunny在各种噪声的控制方面做得非常出色,车速保持在100km/h状态下,车内前后排乘员的交谈几乎没有受到影响,风噪、路噪和发动机的声音都没有刺激到人的耳膜。阳光从天窗洒进车内,一面是山,一面是海,宽阔平坦的绕海公路静静地延伸。

  Sunny还有一处值得表扬,那便是舒适的座椅。无论是前排还是后排,座椅的支撑性都恰到好处,前排座椅略带包裹性,加上软硬适中的悬架,Sunny的乘坐舒适性令人非常满意。

东风日产新阳光东风日产新阳光

  操控性中规中矩

  低油耗是最大亮点

  听说过1个气缸设置2个喷油嘴吗?日产这样干了。

  当缸内直喷技术耳熟能详的时候,燃油双喷射系统或许能够带给大家更多的新意。Sunny搭载的1.5L发动机采用了日产全球创新的燃油双喷射系统,通过在每个气缸的进气门附近设置2个更加小巧的喷油器,使喷射范围更广、喷出的燃料颗粒更加细微,极大地提高了燃烧的稳定性。加上日产双C-VTC(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智能控制系统),这款1.5L发动机在节油表现上令人叹服。

  Sunny的另一大节油利器是日产全新智能Xtronic CVT,该变速器融集了子行星齿轮技术、智能逻辑控制系统、平顺起动助力系统、超低摩擦结构设计和温度优化控制技术,加速平顺性和燃油经济性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

  此次我们的试驾车配备的是5挡手动变速器,据车载平均油耗显示100km综合油耗仅为5.6L。官方给出的100km综合油耗值—手动挡车型为6.1L、CVT车型为5.8L,这是一个非常贴合实际的数据。

  再来说说驾驶体验。从一键启动到电动助力转向,虽是5挡手动变速器,但挡位的清晰度以及入挡的平顺度都比较好,离合器的匹配也很顺畅,Sunny是一辆很容易上手的车。Sunny整体的操控稳定性也不错,车速达到100km/h时,车身很稳定,发动机转速仅在1800r/min左右,车厢内非常安静,这是一辆适合优雅驾驶而非暴力驾驶的车。

  SUNNY难有同级车

  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反复认真地阅读了厂家给出的官方资料,在资料中经常会出现“同级”这个词,比如“同级最长轴距”、“同级最宽敞内部空间”、“同级别车型中首次搭载双模式后排出风系统”、“同级别车型难以逾越的高效节油技术”等,然而当我仔细搜索Sunny的同级车时,却很难找到。按理说,Sunny、卡罗拉思域应该是日系A级车中的“异姓三兄弟”,然而,8.28万~11.28万元、12.38万~19.98万元和12.98万~17.68万元的价格区间丝毫没有交集。Sunny似乎“自降身份”,将本田锋范和丰田威驰视为同级,然而在空间方面Sunny明显要大出很多。

  日产向来重技术而轻市场,但当技术服务市场或是市场引导技术的时候,孰重孰轻?我想,日产的回答一定是:以技术赢得市场。

  文/李景升 图/冯欣

关注新阳光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