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海外车讯> 世爵终止与华泰就萨博合作的战略协议专题 >正文

急与国内3家公司谈合作 萨博中国寻金堪忧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5月03日 08:12   北京商报   字号:

  国内市场的快速增长让越来越多的海外汽车制造商将目光锁定了中国。日前,有海外消息称,荷兰跑车制造商世爵旗下的瑞典萨博汽车公司正在和长城汽车、中国青年汽车和江苏悦达集团进行谈判,很快会有结果。

  据彭博社报道,萨博发言人杰尔斯(Geers)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萨博正在与多家有意向的中国企业进行谈判。英国《金融时报》也对此事进行了报道,为寻求资金帮助公司走出困境,萨博汽车正将目光投向中国。

  两位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透露,萨博,这家在北美总部拥有45名员工的汽车制造商正在寻求一家中国的合作伙伴来提升其现金流。目前,由于资金问题萨博已经停产。另外,与中国汽车制造商的合作也能帮助其打进中国汽车市场。

  据透露,合作协议可能包括直接对瑞典汽车制造商的投资或者与其成立合资公司,从而在中国生产萨博汽车。上述消息人士称,该协议还可能包括中国汽车制造商可以通过其经销商网络销售萨博车型。

  对此,杰尔斯拒绝发表评论。长城汽车公关部部长商玉贵表示无可奉告,江苏悦达集团和中国青年汽车的办公室工作人员拒绝发表评论。

  日前,世爵发布了第一季度报告,第一季度世爵亏损达到了7900万欧元,而去年同期,世爵的盈利为696万欧元。由于停产,萨博今年的销量将达不到预期的8万辆。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还不能判断停产带来的影响。”世爵CEO Victor Muller在一份声明中称,公司正在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资金的解决方案。

  据消息人士透露,车型方面,萨博将倾向于中国汽车制造商生产新款9-3车型,按照计划,这款车将于明年底发布。

  据彭博社报道,由于资金问题而被迫停产的萨博汽车公司表示,碍于欧洲投资银行的要求,通过出售资产来募集资金的计划搁浅。据悉,自3月29日以来一些供应商停止发货并要求付款,萨博在瑞典Trollhaettan的工厂已经闲置。

  去年,荷兰豪华汽车制造商世爵公司用7400万美元的现金和价值3.26亿美元的新萨博-世爵公司股份从通用手中收购了萨博,萨博品牌得以重生。

  为此,荷兰世爵汽车公司为萨博制定了一个2012年扭亏为盈的计划:2010年销售汽车4.5万辆,2011年销售汽车8万辆,而2012年销售目标则为12万辆并实现扭亏为盈。

  在这一扭亏为盈的计划中,中国市场的贡献将不可小视。萨博汽车销售部门负责人霍尔马克认为,如果仅向中国出口汽车,每年的销量可能为2000-5000辆,而如果进行本地化生产,年销量将可能达到5000辆以上。

  “新进市场的销售额在两年内可能不会对公司的业绩产生重大影响,但在未来五年内会使公司的业绩出现根本性改善。”霍尔马克说。

  有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大多数海外汽车品牌已经进入中国市场,国内媒体也一直在讨论汽车产能过剩问题,对于新的合资项目,国家批准的可能性不大。

  商报记者 钱瑜/编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