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盛装开溜--试驾MINI Cooper S Countryman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26日 10:16   轿车情报   字号:
MINI Cooper S CountrymanMINI Cooper S Countryman

  试车环境

  日期 2011年2月24日

  地点 厦门

  天气 阴

  风力 3℃

  里程 133km

  路况 城市道路

  高速公路

  山路

  你爽,或者不爽,MINI就在那里,多了两门;

  你爱,或者不爱,MINI还是MINI,加了四驱;

  你走,或者不走,风景就在那里,不远不近。

  拥抱自然,或是让自然拥抱你。

  驾驶,Countryman。出城,开溜……

MINI Cooper S CountrymanMINI Cooper S Countryman

  一首脍炙人口的小诗,在网上被围观出多个版本,而我也按照这个体例撰写一篇,以抒发我初见到MINI Countryman的心情。伴随MINI Countryman一同喊出的口号:开溜(Getaway),也在瞬间激起了我们内心深处沉睡许久的信仰。逃离都市吧,去拥抱自然,探寻广博而未知的世界,一路上,有MINI Countryman的陪伴,真好。

  变大了,还是MINI吗?

  MINI Countryman是MINI家族目前尺寸最大的车型:长度首度超过4m,达到了4110mm,同时宽度高度也分别增大到1789mm和1561mm。车身内部拥有了独立的4座椅和5门掀背的格局。当然,MINI传统的家族式车身线条得以保留,各个方向看上去,MINI确实大了一圈。很多保守派的MINI车迷都会质疑这辆Countryman在MINI家族的异样表现。但是实际上,早在1960年,以Countryman命名的一款多用途经典MINI车型就已经投放市场。当时还被称为Austin Seven 的Countryman及其采用相同技术的姊妹车型Morris Mini Traveller都以较大的内部空间和灵活的多功能性应用于广泛的领域。这款MINI Countryman直到1969年才停止销售,而当时采用木质框架装饰车身腰部和尾门的“木质”车型至今仍被奉为经典。

MINI Cooper S CountrymanMINI Cooper S Countryman

  现在,MINI再一次迈出了前瞻性的步伐,不仅将四个独立的座椅安放入2595mm轴距的车内,还将MINI专为Countryman所开发的ALL4四驱系统融入其中。增加的离地间隙和抬高的座椅位置让MINI Countryman获得了更好的通过性。同时,具有MINI经典的造型比例也让MINI Countryman将传统的MINI设计与宝马所倡导的SAV(运动型多功能车)设计融为一体。

  但是,如何才能让MINI Countryman经过一系列加长增大之后还能够保持原有MINI的范儿呢?从MINI Countryman的设计细节上可以看出,设计师对MINI Countryman的细节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推敲。首先是车身的线条,MINI经典的平直车顶和几乎与地面垂直的车尾是MINI家族最显著的特征,在这个基础上,由于增大了车身尺寸,车灯和前格栅的经典元素进行了相应的变化,以适应更加威猛的身材。特别是MINI Cooper S Countryman的前格栅下部,有一块独立的进气通道,这也是将原有Cooper S经典的涡轮中冷器进气口的演绎表现,同时也是区别于MINI Cooper Countryman的标识。

  前翼子板和车门接缝的侧出风口也经过全新设计,这是MINI Countryman表明身份的显著标识。同时,这一元素也是对经典MINI同一位置的焊缝进行了全新诠释,在当代汽车制造技术不再需要这样一条焊缝的时候,MINI Countryman却将这条经典的焊缝经过镀铬装饰,并容纳了转向灯和出风口,光鲜亮丽地呈现出来,并且看上去极为坚固,A柱线条沿着进气口延伸到前轮强化了车身的威武姿态。

MINI Cooper S CountrymanMINI Cooper S Countryman

  玩概念,绝对是MINI!

  如果说你还在为MINI Countryman是否能够代表MINI而纠结,那就来驾驶感受一番吧。从进入驾驶室的那一刻,我保证你不会有更多的怀疑。这确实是一辆原汁原味的MINI。充满着圆形装饰的仪表板和中控台和复古风格的拨杆式控制按键都是MINI一脉相承的元素。而创新的灵感也会出现在全新的Countryman上。在车内座椅之间的传统中央区域,创新的中央滑轨从前排一直延伸到后排。当然,如果觉得这样的设计华而不实的话,MINI也会为你准备好传统的后排3座布局,而这并不需要额外的付出费用,这样,是不是更容易接受?

  新口号,GETAWAY开溜!

  记得3年前我试驾MINI Cooper S时的体重——72kg,当时的MINI Copper S的整备质量是1165kg;而现在,我的体重增加到了88kg,而MINI Cooper S Countryman的整备质量也激增到了1405kg。这多出来的256kg的体重,对同样搭载1.6T双涡管单涡轮增压发动机来说,确实有了不小的压力。从数据上来看,MINI Cooper S Countryman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8.3s,而MINI Cooper S仅为7.2s。不过从实际驾驶过程中来感受的话,差距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明显。一方面,1.6T的发动机的最大扭矩从1600rmin开始就持续释放,一直延续到5000rmin,在起步急加速的感受并不弱。而当采用超级增压模式时,发动机的最大扭矩可以再提升20Nm,达到260Nm,这在1.6L的发动机里可谓绝无仅有。

  虽然更高,更大的车身必然会带来加速性和最高车速的降低,但MINI Cooper S Countryman的多功能性和通过性则是MINI Cooper S难以达到的高度。创新的MINI ALL4四驱系统让MINI Cooper S Countryman具有更强大的通过能力。正如同Countryman提出的口号:开溜。“每个人都需要从日常生活中偶尔开溜一下, 放下工作、身份、地位、关系、利益和安全感,短暂离开自己在生活中不得不扮演的角色,成为真正的自我。”

  驾驶MINI Countryman,沉醉在厦门的田野乡间,心情也自然的放松起来。MINI经典与时尚的气息同Countryman突破性的创意相结合,在广袤的山野间留下了一抹亮丽的色彩。虽然天气不算晴朗,车身也沾满了泥浆,但这都无法挡住MINI Countryman由内而外散发出的魅力。

  回到厦门的海滨路——这个已经被MINI Countryman冠名的景观大道,清凉的海风透过全景天窗漫入车内。在良好的路况下,MINI Countryman显示出稳健的驾驶风格。虽然MINI Cooper S Countryman的离地间隙增加到了149mm,但驾驶起来仍如同卡丁车般的低矮紧凑。这种感受是MINI的特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悬架系统通过安装与前后桥的防倾稳定杆能够最大程度地减轻车身的摇晃,让整个车体刚性十足。同时,低矮的座椅也能够营造出一种紧贴地面的感受。当MINI Cooper S Countryman在砂石路面飞驰的时候,非常有WRC的感觉。不管你喜欢跋山涉水的洒脱,还是风驰电掣的快感,有MINI Countryman的陪伴,这一切都会变得轻松和简单。

  车款            MINI Cooper S Countryman

  上市时间                                    2011年2月 

  销售价格(万元) 41.5

  长×宽×高(mm)  4110×1789×1561

  轴距(mm) 2595

  整备质量(kg) 1405

  发动机型式 L4涡轮增压

  变速器型式 6档自动

  排量(mL) 1598

  0-100km/h加速时间(s) 8.3

  最高车速(km/h) 205

  最大功率(kW/r/min) 135/5500

  最大扭矩(Nm/r/min) 240/1600-5000 

  (超级增压模式时) (260/1700-4500)

  悬架系统 前/后            麦弗逊独立式/多连杆独立式

  制动系统 前/后 通风盘/盘式

  轮胎规格 225/45 R18 

关注MINI COUNTRYMAN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MINI COUNTRYMAN相关新闻
  • MINI COUNTRYMAN相关问答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