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 上海车展 >正文

福田组新能源汽车方阵亮相上海车展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19日 14:56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福田汽车上海车展展台全景图福田汽车上海车展展台全景图

  4月19日,第14届上海国际车展在浦东新国际博览中心盛大举行,新能源汽车成为今年车展的最大看点之一。福田汽车展台总计参展11款车型,其中就有5款属于新能源车型,组成今年上海车展上最大的新能源方阵,这些新能源车型一亮相即成为参观者竞相追逐的焦点。

  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国家也一直积极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据我国即将出台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显示,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要达到500万辆。为实现这一产业目标,未来十年中央财政将大手笔投入1000亿元支持产业发展。此外,国家还将从搭建技术平台,免征或减半征收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消费税等多个层面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推广。这一政策利好消息,不仅将加速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应用,也将大大推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的步伐。

  事实上,近年来尽管国内外汽车厂商早已布局新能源汽车,但真正推向市场应用的仍是凤毛麟角。此次福田汽车展出的新能源系列车型,不仅展现了福田汽车近年来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应用上的最新成就,也刷新了国内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阶段性成果。这标志着,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已成功走出试验室、进入大规模市场推广阶段,福田汽车以在新能源技术应用上最成熟、发展速度最快的优势,无可争议地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推广应用的引领者。

  最大新能源方阵绿动车展

  据悉,福田汽车此次参展车型主打“新能源”概念,都具有绿色节能、使用成本低等突出优势。记者看到,在以“电力风车”为标志的福田汽车展台上,包括欧V纯电动客车、欧曼电动环卫车、欧马可电动环卫车、电动迷迪车、欧V混合动力客车在内的五款新能源车型悉数亮相。

  其中,欧V混合动力客车是福田汽车新能源技术应用的成熟产品之一,早在2008年初即成为国内首个实现商品化的新能源汽车,其平均油耗比传统车型节约25%以上,具有动力输出充足、经济节能等突出优势。而福田纯电动公交客车所采用的锂离子电池具有重量轻,比能量大,循环寿命长的特点。另外,采用了动力电池模块快速更换系统,可以很好的解决纯电动汽车充电慢的问题,提高了纯电动公交客车的出勤率,降低了运营成本。

  欧曼、欧马可电动环卫车的性能稳定、续航时间长,一次充电时间约3小时,续驶里程高达150公里,而且具有零污染、低噪音等突出优势。

福田汽车领导为迷迪纯电动车揭幕福田汽车领导为迷迪纯电动车揭幕

  电动迷迪车是国内首款纯电动全能商家车,其技术优势在于充电时间短、续航里程长,每充一次电续驶里程可达150至200公里,提速快,最高时速达100km/h。而从整车上来看,其宽大多变空间,以及轿车般的舒适、达到欧洲安全系数等优势,既能满足用户商业货运需求,又能实现家庭休闲功能。

  此外,除了展出新能源汽车,此次车展上福田汽车还与奔驰、康明斯联合展出了3台发动机,同时展出的欧马可C280轻卡、福田奥铃CTX两款车型,也是福田汽车与康明斯进行国际化领先科技合作的成果。

  领跑新能源市场化应用

  目前欧V纯电动客车、欧马可电动环卫车、电动迷迪车以及欧V混合动力客车这些新能源车型均已投入市场应用。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上海车展上,欧V混合动力客车再创佳绩,与湖南巴士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签署了100台战略合作采购意向,再次为其市场化应用提供了新的助力。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在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推广上,福田汽车既是先行者,也是引领者。

  据福田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福田汽车超前响应全球低碳经济大潮,从2003年起福田汽车开始将“新能源的研发与应用”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战略,并陆续投资近10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的开发,此后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和市场化推广上不断发力。

  早在2008年,福田欧V混合动力客车就在广州第一巴士的三条公交线路上运营,拉开了中国混合动力客车产业化的帷幕。福田欧V混合动力客车以其稳定的性能、突出的节能环保实力,迅速获得了公交公司和当地政府的青睐。此后,广州第一巴士又陆续向福田汽车采购了60辆欧V混合动力客车。2008年12月,北京市公交集团一次性与福田汽车签订了800辆欧V混合动力客车采购协议,这是目前为止中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采购订单。

  欧V混合动力客车在广州和北京的高质量运行,正式打开了福田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应用的大门,拓宽了福田新能源汽车走向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道路,各地纷纷向欧V新能源客车投送橄榄枝。2009年台湾成运公司采购了75辆福田欧V混合动力客车,2011年继续采购111辆福田新能源汽车。

  除混合动力客车外,福田汽车在纯电动汽车市场推广方面也成果丰硕。 2009年,福田汽车向北京市西城区环卫服务中心交付了24台欧马可纯电动环卫车。2011年3月1日,由福田汽车提供的北京市首批50辆迷迪纯电动出租车在延庆投入运营,使北京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营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这对于北京推进私人购买纯电动汽车,加速纯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及市场化具有重要意义。

  如今福田新能源汽车在各地的高质量运行,已打开了福田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大门,福田新能源汽车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遍地开花,在北京、济南、昆明等地福田新能源汽车的运营状况良好,同时在美国、俄罗斯等国家也开展了试运行。到目前为止,福田汽车已形成三大类共七种型式的新能源汽车,而且福田新能源汽车的总销量已突破3000辆,当之无愧地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量冠军。

  未来,福田汽车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步伐还将加速,依据发展规划,到2020年福田汽车产销量将达到4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将占25%的比例,也就是达到100万辆的销量目标,可以预见福田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将迎来更宏伟的明天。

  加速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化

  当前,在一系列新能源汽车政策利好以及在高油价的压力下,尽管车企加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跑马圈地”,但当前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应用仍面临着多重困扰。由于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有一定差距,加上成本制约、配套设施滞后等原因,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多停留在试验室阶段,大多数车企难以推出技术可靠、成本适中的新能源汽车。

  在这方面,作为我国率先实现新能源汽车商品化的车企,福田汽车给这道困扰行业已久的难题交上了一份精彩的答卷。正是走以应用促发展的道路,福田汽车已成长为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领跑者,而且福田汽车的经验也将加速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应用。

  一方面,福田汽车从新能源的动力技术、整车技术上强化研发,不仅形成了MGE智能电动总成核心技术,开发“爱易科”电池,还因时制宜推出了运用混合动力、纯电动技术等多种适应市场需求的新能源产品。另一方面,福田汽车大力推进新能源技术的应用并尽快实现规模化量产,让新能源汽车节能减排的效果迅速惠及用户,通过市场化应用让新能源汽车从“概念热”变为“市场热”。

  可以说,福田汽车在新能源技术与市场需求之间找到平衡点,推出适合消费者需求的新能源产品,加上快速实现产品的市场化,达到新能源汽车在经济与社会效益上的完美统一,这就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入良性循环。如今,福田汽车的新能源战略已助其成功抢占制高点。

  业内专家指出,福田汽车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市场化,打破了国内汽车行业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瓶颈。可以预见,福田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成功的市场推广实践将对我国汽车业产生积极的示范效应,不仅引发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消费观念的革命,也将开创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新格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徐安定)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