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LAND CRUISER 60周年纪念 四驱之王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 08: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中国车市刚刚走过黄金十年,在闹哄哄的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擂台上,不知道有多少造型怪异、缺乏魅力的产品来去匆匆,连名字都没让人记熟就被市场淘汰。回头看看,在汽车业的历史长河中,从来都不缺乏经典车型,这些能够经历时光的考验,多年受到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所喜爱,拥有持续产品魅力和生命力的产品。经典车型到底有哪些亮点值得学习和借鉴呢?它们是如何保证历久常新?这个挺有意思的话题就从今年迎来60大寿的四驱之王—LAND CRUISER兰德酷路泽说起。

  文/图龙嘉丽

  坚持:研发基准是丰田所有车型中最高

  随着2011年的到来,LAND CRUISER,这一世人皆知的四驱之王迎来了它的60周年华诞。60年前的1951年,丰田Jeep BJ首次公开亮相,“BJ”的名称是根据在3386cc水冷直排6气缸上配置B型汽油发动机和在SB型卡车上采用经过改良的J型底盘而来的,车身采用帆布篷。这款产品拥有良好的越野性和耐久性,它的外观设计至今看起来仍不失其美感,而且通过攀爬试验,足以证明其出色的越野性和耐久性,因此,它作为LAND CRUISER车型光辉历史的起点是当之无愧的。

  1954年,丰田技术部长梅原半二将丰田Jeep BJ正式改名为LAND CRUISER。从那时起,这个名字便一直闪耀在世界车坛。梅原半二曾经这样评价:“它不经常成为谈论的话题,而是一匹强壮、沉默的铁马”。在接下来的50多年中,LAND CRUISER确实成为车坛的一匹铁马在全世界开辟疆土,经历了BJ系列、LC20、LC55、LC70、LC80、LC120、LC200等数代车型的发展演变,逐渐形成覆盖中高端SUV市场的LAND CRUISER家族。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LAND CRUISER系列车型开始以进口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2003年, LAND CRUISER 100和PRADO正式在中国国产并于当年11月6日上市。

  时间在变,车型在变,但自诞生之日起,丰田对于LAND CRUISER的研发基准一直都是所有车型中最高的,LAND CRUISER车系也以其卓越的商品性能成为丰田QDR的代名词,即Quality高品质、Durability耐用性及Reliability信赖感。以LC80为例,这款诞生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的车型,直到今天,仍有很多累计行驶里程长达50万甚至100万公里没有进行过大修的车辆在中国西北地区继续驰骋。

  影响:独具特色的LAND CRUISER文化

  过硬的产品质量是成功车型的成功基础,但没有魅力、不符合人们情感诉求、让人难以产生共鸣的产品依然与“经典”两字无缘的。在这方面,LAND CRUISER做得挺不错。

  从诞生至今,无数车迷开着LAND CRUISER走遍了全世界,从南极到北极,从灼热的沙漠、神秘的热带雨林到崇山峻岭,在恶劣的天气、路况下接受一次又一次的考验。举一个例子,据一汽丰田提供的数据显示,从全世界的销售情况来看,中东可以说是LAND CRUISER的第二故乡,因为当地人最喜欢的一项户外活动就是沙漠冲沙。这项活动对车辆质量和驾驶员技术要求都非常高,而LAND CRUISE凭着出色的表现成为最受当地人欢迎的冲沙车辆,可以说是全新意义上的“沙漠之舟”。在茫茫沙漠上,由LAND CRUISER 200(简称LC200)为主力的LAND CRUISER车队,在轰鸣中冲上一个又一个沙丘,身后扬起道道沙尘。遇到陷车,LC200的低速巡航驾驶辅助系统便开始发挥效力,帮助车辆轻松脱离困境。车队很快就跳跃着、呼啸着驶出沙漠,这是当地人和游客最喜欢的休闲旅游项目。据说,富裕的中东地区拥有全世界最大面积达到1万平方米的丰田展览厅,而这个展览厅每月平均销售接近500辆的LAND CRUISER,足可见当地消费者对这款产品的热爱。

  相关链接:

  LAND CRUISER的故事

  “LAND CRUISER是属于大漠的,如果有一天你亲自踏足撒哈拉或DAKAR沙漠就会明白。”

  ——车迷对LAND CRUISER的最牛评语。    

  2004年8月,一个面对任何艰难险阻都无所畏惧的女人廖佳,驾一辆LAND CRUISER陆地巡洋舰,从北京出发,穿越6大洲、48个国家,行程近23万余公里,历时624天,东西环绕地球一周有余,开创了国产越野车首次环球行的壮举,也开创了中国女性首次自驾车环行世界先河。在行驶的171000公里过程中,有近1万公里的未铺装公路,其中更有1000公里左右的越野路段的行驶。当时这款由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提供的国产LAND CRUISER陆地巡洋舰没有经过任何改装。旅行结束后,经过检测,这辆车一切技术指标良好。

关注兰德酷路泽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车讯-肖声肃)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