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国产新车>正文

五菱 宏光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一车多能 5万多元五菱宏光开辟MPV新蓝海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07日 08:16   中国青年报   字号:

  本报记者 马连华

  “别人以为这车卖9万多元,其实才卖5万多,开着它去见客户很有面子。”一位消费者车主这样描述五菱宏光的优点。上汽通用五菱的调查显示,不少五菱宏光的车主用“大气、时尚、功能多、空间大、乘坐舒适、性能好”等字眼来评价五菱宏光。销售数据则显示,自去年上市以来,五菱宏光的月销量已经攀升到了1.5万辆。

  上汽通用五菱的相关人士介绍说:“我们做的市场调查发现,近年来MPV的销量一直在增长,MPV的设计潮流也逐渐从纯商务用车过渡到商务兼顾家用。定位偏向于家用、兼顾商务功能的MPV成为不少消费者购买第二辆车的首选。预计这类车型的潜在需求超过80万辆。”设计人员介绍,微型客车和中低端轿车车主在换购第二辆车时,由于家庭成员多或者公司员工多,会更加偏向于选择价格实惠的多功能MPV。

  但是,传统MPV却无法满足这种需求,因为传统MPV的价格和使用成本较高,例如别克GL8本田奥德赛等车型售价都超过20万元,维修保养成本也较贵。微型客车虽然能满足载人多和高性价比的需求,但由于先天设计的原因,外观和舒适性都不能满足消费者需求。例如微型客车的发动机大多安装在驾驶座椅底下,无法带来舒适的驾乘体验,其外观设计也不够时尚大气。

  瞅准这一市场空缺后,设计人员提出了一个思路,设计一款独特的跨界MPV,把轿车的舒适性与商用车的多功能性结合在一起,既满足大家庭的家用需求,也适合二三线城市的道路状况,做到宜商、宜家和宜行,同时保证价格不能太贵,售价大约在5万~6万元。“当时我们提出了四个要求:一是买得起,价格不能太贵,同时保证配置丰富;二是用得起,油耗不能太高、维修也很便宜;三是空间大,车内能轻松乘坐8个成年人;四是有档次,外观设计要大气,驾驶感觉如同轿车。”

  在这种思路指导下,技术人员开始研发五菱宏光,它采用通用GVDP全球整车开发流程,并用一年半时间与莲花工程汽车底盘调校体系合作。外观采用了轿车的设计元素,前脸格栅和轮拱等部位都很时尚。车体采用静音NVH技术,怠速时发动机噪声仅有43分贝,80公里/小时行驶时也只有68分贝。车内空间很大,能坐下8个成年人,并有多种座椅组合方式。“在设计之初,我们就把五菱宏光定位为陆上经济舱”。

  “由于采用了与微型客车完全不同的设计理念。五菱宏光的驾乘舒适性都如同一款轿车。”设计人员说,五菱宏光是20万元以下车型内唯一采用了发动机前置后驱技术,使得操控和加速循迹性能更好;其后悬架更是采用了20万元以上的轿车才会使用的五连杆摆臂悬架,并与莲花进行了1年半的底盘调校合作,驾驶感觉充满韧性和刚性。安全方面,它完全按照E-NCAP标准设计,车门采用激光焊接技术,中后部车架布置了大量横梁和防撞钢梁。安全配置包括ABS+EBD、双安全气囊、每个座位都有安全带、倒车雷达、后窗加热、雨刮、儿童锁、行车自动落锁等。

  这样一来,五菱宏光集轿车、微客、MPV的优点于一身。与轿车相比,五菱宏光有更大的空间,并兼顾娱乐和休闲商务功能。与微客相比,宏光有轿车的乘坐舒适性、操控性以及安全性。与传统MPV相比,宏光保持了5万~6万元的低价格,维修和使用成本都很低,百公里油耗只有7升。技术人员表示,五菱宏光开辟了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这款跨界车型与众不同、物超所值。

关注宏光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宏光相关新闻
  • 宏光相关问答

(编辑:车讯部-孙磊)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