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北京
选车

市场信息>正文

不支持Flash

王东节:经销商向二三线城市发展是趋势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28日 20:04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2010年12月23日,北京治堵新政出台,“限牌令”以及二手车报废新规,对于汽车经销商及经销商集团而言,无异于一场疾风骤雨。日前,就媒体尤为关注的“治堵新政对京城汽车市场的影响,作为汽车服务集团的祥龙博瑞目前的经营情况,以及祥龙博瑞将如何应对市场变化”等问题,祥龙博瑞集团总经理王东节先生进行了回答。

  1、北京治堵新政出台后,预计对北京市场的影响有多大?祥龙博瑞目前的经营状况如何?

  王东节:去年,祥龙公司按照北京市产业布局要求,在企业数次改革重组的基础上,将旗下与汽车服务相关的优势资源进行整合,力求打造一个在北京乃至全国都具有明显技术、服务优势的涵盖汽车服务全产业链的大型汽车服务贸易型企业。12月16日,祥龙博瑞举行了新集团启动仪式,一周之后,北京就出台了治堵新政,这对我们而言无疑是一道必须要破解的考题。

  进入2011年,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受政策影响,北京市汽车销量平均将降低6成,中低端车型会降低7成,低端车型会下降8成。在新政策实施后,今年新车销量预计只有去年的一半。此前有专家在讲话中提到,北京作为全国汽车市场风向标的作用已经不存在了。

  确实,伴随治堵新政出台,北京市汽车销量相较去年会有不小的跌落。以目前情况来看,今年1月份新集团汽车销量下降较多,2月份因为工作日少,下降更多,春节期间几乎没有卖车。我看到一份数据资料,北京有些经销商的月销量仅去年同期的19%,下降了八成。

  祥龙博瑞的情况略好于整个北京市场的平均水平,这与我们的品牌结构有关,低售价品牌相对较少,在销售量构成的权重上具有优势。其次,维修业务经营稳定,略有上升,这和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有关,去年下半年汽车市场集中爆发,维修业务的增量具有一定滞后性,所以目前我们的维修业务平稳中略有增长。另外,汽车配件销售,包括汽车零部件、车用精品的配送以及润滑油类、油漆等增幅较大,加上丰田大众的汽配物流项目上升较快,1月份同比上升超过了30%。

  因为新组建,所属企业的改制和注册也需稳步推进,整体改制组建工作将在上半年完成。组建过程中,一些新项目有序展开;原来相对薄弱的汽车租赁、汽车解体及其他业务已经进入完善和提升的过程中,和国外企业的一些合作合资项目也正在逐步启动。总体来说,祥龙博瑞目前的经营管理运营正常。

  企业应调整创新思路和途径

  2、在此次市场变动中,汽车服务企业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王东节:跟“限牌令”相比,更大的困难来自行业、企业调整创新的思路和途径。服务和技术的创新,不仅是企业面临的问题,也是全行业面对的问题。

  在任何时候,技术、服务的基本功和创新的理念不能丢,我们在这方面一直没有放松,形成了技术、服务优势。同时,员工队伍相对稳定、党政工管理机构健全、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质量管理体系,我们的发展基础很好,未来怎么提升管理非常重要,下一步准备在服务、技术的创新和升级上多做“文章”。

  3、治堵新政会给汽车经销商、汽车服务行业带来哪些转变?北京经销商格局会有哪些变化?祥龙博瑞如何看待新政带来的变化?

  王东节:北京去年推出机动车限购的一系列政策,从微观角度,可以看作是一个地区解决局部交通拥堵的积极措施,结合国家宏观政策走向来看,也可以看作是“结构调整,转变方式”思想下的一个必然趋势,这个政策对汽车市场的“促变效应”尤为显著,对于从新车销售到报废解体这段产业链条来说,无论“结构”还是“方式”,都将发生巨大变化。我们要看到,“限购政策”对汽车服务市场积极的方面,即促进市场调整、结构转变,使具有优良技术服务传统以及技术服务优势的企业生存下来,又进一步带动行业新一轮的健康发展。

  而如何制定科学的应对措施,实现从“危”到“机”的转化,我认为,还是应当在“调整结构,转变方式”上寻求答案。

  其一、以改制为基础,在结构调整上下功夫,通过经营结构和管理结构的调整,使我们的机制能有效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以祥龙博瑞为例,成立新集团后,新体制具有强大生命力,董事会领导下的经理负责制,将发挥科学决策、科学运行的优势,在调整和建立新机制的前提下,起到灵敏应对市场环境的变化的作用。

  其次,调整是手段,不是目的,我们的根本目的在于促进发展方式的转变,我们所面临的是一个十分难得的调整时机,让企业对市场有一个清醒的再认识,之后,通过管理手段促进服务技术创新,全面改善和提高服务技术水平,使我们的综合服务能力上升到一个全新阶段,从而在原有的基础上走上新一轮的完全以服务技术制胜的发展之路。

  4、许多经销商在北京已经停止扩建,有的裁员,有的转向汽车租赁、增加二手车置换等业务,有的走出北京、向外发展。祥龙博瑞的情况如何?

  王东节:今年,我们暂时没有制定新开店的计划,但是项目调整我们会做。祥龙博瑞的业务范围涵盖从新车销售到汽车报废全产业链条,集团所具有的资源、规模优势确实给予了我们更多应对危机、进一步发展的可能性。同时,集团的组建为拓展经营区域铺平了道路,我们有向外走的打算,正在积极调研,但会谨慎决策。

  规模化才能实现管理的集约化

  5、祥龙博瑞具体会有哪些动作?

  王东节:面对新形势,我们已经采取了一些应对举措,首先,在新车销售方面,主要思路是拓宽渠道、加快周转、降低库存,从而降低经营和资金风险。其次,在改善服务方面,销售人员向其他服务窗口转移,有意识地强化精干的、复合型的汽车服务人才的培养。同时我们看到,北京的社会民用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450万辆,整个汽车服务市场还是很大的,我们要依托和立足北京市场,在改善服务方面做出自己的特色。现在,祥龙博瑞品牌专卖店管理是以分公司进行管理,一个分公司管几个店,这种模式可以把创新的生产作业方式和工艺工时改革成果在集团推广,并迅速形成规模效应,规模化才能实现管理的集约化。

  改善服务的重要方面是进一步细化对客户的服务。我们有一家店,客户有19000多位,他们对客户的分析,已经细化到掌握每一位客户个体的动态变化。

  还有就是借助企业文化为经营导向,我们企业有近60年的历史,今年,我们明确提出怎样在同质化竞争中保持自己的优势,汽车专卖店品牌、形象、CI都是厂家给的,但是经过多年积累,以文化为核心的企业软实力才是我们自己的。下一步,我们要采取措施,将企业文化和经营更有机地结合,让客户不仅看到硬件,还要能看到软件,做到软硬件互补。

  针对新一年的形势,集团今年已经明确提出三个工作思路和目标,一是努力实现“客户让渡价值”最大化,这是我们下一步的核心;二是在同质化竞争中,通过文化、软实力树立我们集团形象,增强可辨识度;三是有效提高服务吸收率,提升售后服务的管理和营运水平。

  经销商向二三线城市发展是趋势

  6、怎样看待未来的中国汽车行业?

  王东节:去年全国汽车产销量均超过1800万辆,基本上产销平衡,产销量是全世界最高的。

  2011年我国汽车工业仍将呈现较好的发展态势,一方面,我国宏观经济形势依然向好,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城镇化、工业化进程加快,汽车工业和市场发展的基础仍然存在;另一方面,购置税优惠等多项促进政策已经退出,北京市限购政策的示范效应等政策性影响,都将对汽车工业的发展带来诸多影响。但总体经济的增长助推汽车市场的发展;而这个行业的发展也肯定是拉动总体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这个行业在中国肯定还是发展的,专家们大多有这样的共识。

  首先,虽然存在有利和不利的因素以及可能出现的不确定因素,但是普遍认为今年汽车产销还会以不低于10%的速度增长。

  第二,向二三线城市发展是趋势。

  第三,随着这次调整,竞争会向服务转移。调整结构,鼓励和发展小排量、节能环保汽车是汽车行业发展的主基调。对于我们而言,练内功、提升服务会是接下来较长一个时期的竞争热点。

  7、对于用车环境,能否给一些建议?

  王东节:一是基础设施智能化,二是管理手段的提高,三是加强宣传教育,这些基础工作一定要做好。常态化的改善途径包括:用车理念的引导、法律法规的宣贯、自觉遵守风尚的宣传、以及管理水平的提升。特别在引导合理用车、加强开车人法制观念这些方面,需要各方各面加强宣传教育。

了解更多北京行情 关注北京车市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jiangjun1)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