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进 军--厦门试驾体验比亚迪M6(图)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 11:42   轿车情报   字号:

  试车环境

  日期 2010年1月12日

  地点 厦门

  天气 16℃ 阴

  风力 2级

  路况 28km城市路况

  54km高速路况

  “七年之痒”可能是对比亚迪处境的最佳形容词。对于这家创业7年来不断给大家带来惊喜和实惠的企业,2010年可能是迅速崛起后必经反思的一年。如何面对合资品牌不断下探低端车市场,是这家年轻的汽车企业需要正视的难题。但比亚迪人在2011年伊始就做出面对挑衅的回应,不躲不闪,反击中高端市场,而这枚重磅就是M6。

比亚迪M6比亚迪M6

  自主品牌推出一款MPV车型并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海马普力马长城嘉誉、瑞麒V5是一类;江淮瑞风、风行菱智金杯海狮是一类。这两类都带有鲜明的客户群区分。前者家用,后者商务。这其中缺乏一款自主品牌MPV能完全兼备“面子”和“里子”的车型。

  所以当一个仅仅进入汽车行业短短7年的“新手”制作了一款宜商宜家的MPV车型时,至少我敢肯定,比亚迪是一个敢想敢做的企业。无论是曾经创造销售奇迹的比亚迪F0或者F3,还是摆在眼前的这辆轴距超过2900mm的MPV,都验证或将要证明的商业格律:销量决定一切。哪怕有着再多的诽语,做好自己,做出成绩就是最好的回击。

比亚迪M6比亚迪M6

  观其型,知其情

  既然要做出反击的成绩,M6的外形成功与否是最为基础的市场比拼资本。不同于各自偏重家用和商务两类的MPV车型。作为想要冲击中高端市场的比亚迪M6,首先在整体的车身尺寸比例上就必须占得上风。超过4800mm长度的车身配合经典的“子弹头”造型,将比亚迪M6在第一眼品味时就定义为了稳重不失尚格。

  圆润流畅的车顶线条从大倾角的前挡风玻璃延伸而来,更进一步拉长了M6精致修长的车身比例。弯曲的中网进气格栅将两侧的熏黑大灯组串联,宛如平躺的玄月,将整体超过1800mm的超大宽度进一步放大,视觉重心向侧面引导至帮助营造这股修长身材的侧滑门设计。占据几乎半个侧面车身面积的滑轨移门还通过大面积的车窗将侧身棱线整体勾勒,并尽可能利用线条帮助降低MPV不可避免的高重心视觉。四个17寸的铝合金车轮则极力贴近车身四角,为放大一切车内空间提供了可能,甚至还造就了原本日系MPV才有的那股“低趴”感,相信会有改装厂家跟进研发相应套件。

  验其内,体之广

  当然,M6的精致细腻延续到了车内空间的体验中。虽然造型的模仿程度较高,但胜在成熟稳健,受众群面大,操作便利。而造型简洁的中控台几乎涵盖了车辆95%的功能显示。室外温度、时钟、车速、瞬时油耗等功能在行车电脑上一应俱全。空调控制按钮集合在换档杆的右侧,并且所有按键都使用中文表识方便消费者快速上手操作。由于试驾车辆为2.0L MT版本,所以在影音娱乐设备上只提供了简单的CD+收音机功能。不过AUX+USB接口的添加,让长途旅行中至少不会少了自己喜欢的旋律。但如果你是方向感不太清晰的驾驶者,还是选择拥有导航和DVD播放的高配版M6才更符合你的需求。

  拉开纯机械结构的侧滑门,迎来的是2960mm超长轴距带来的宽敞空间。空间最为自由的当然是第二排座椅。虽然此版本采用的是绒布座椅,但并未减低第二排乘客的舒适程度。宽厚的椅背让背部完全放松。第二排座椅前后位置可调,让第三排乘客进出更为便利。另外,后面两排车顶处分别有独立的出风口,第二排乘客可以控制开关、温度以及风速,设计更人性化。

  但,毕竟比亚迪在MPV领域上的造诣还很浅薄,如果除去之前纯电动的e6,比亚迪在MPV的历史可以称之为零,有些许瑕疵可以理解并勤勉改之。例如造型新颖的驻车制动,在行程上容易让新手没有完全释放制动。同样需要推敲的是天窗结构,由于需要考虑B柱整体刚性,M6的天窗无法使用后移内藏式,只好采用了成本更为经济的手动推拉式,可能更换为全景后排天窗的设计更容易打动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动其心,明之精

  对于一款MPV车型而言,排量上过于庞大的数值并不适合M6所在价格需求区间中。所以在动力总成的选择上,比亚迪M6并没有如一些进口车型般选择3.0L以上排量。自主研发的2.0L排量BYD483QB发动机,以及一台拿来主义的经典机型—2.4L三菱4G69发动机组成了推动M6的动力来源。排量较小的2.0L发动机带来最大功率103kW/6000r/min和186Nm/4000~4500r/min最大扭矩的数据表现。与之配合输出轮上功率的是5档手动变速器。小排量与手动的经济组合给消费者带来了8.9L/100km的综合油耗。而注重动力储备推出的2.4L 4G69型号能爆发出118kW/5800r/min的最大功率,最大扭矩则在3500-4500r/min区间中产生215Nm。同时,为了带来更好的行驶舒适性,2.4L发动机匹配的是4档自动变速器。由于排量的增大和AT的选择,综合油耗略微上升至10.6L/100km。

  在这两种动力总成中,2.4L加AT的组合最受青睐。也正是这对搭档的配合让比亚迪M6与瑞风等同价位自主品牌MPV划清了界限。即使将M6作为重要客户的接待车辆也毫不失分,除了平顺的动力输出外,这份成绩还要归功于M6采用的前麦弗逊后纵臂扭转梁式悬架结构。前麦弗逊为体长超过4.8m的M6带来超越同级的驾驶感受,同时后纵臂扭转梁又赋予了M6在车内空间上的绝对优势。当然,这些都是理论结构造就的优异品质,还需要通过实际驾驶的考验。

  值得一提的是,M6采用了215/55 R17尺寸轮胎,较小的扁平率让我一度担心通过不平整路面时车辆会稍显弹跳。可喜的是,M6的减振系统调校更深谙国人心思。绝对柔和的支撑力将路面的颠簸一一化解,传入车内的余振也在舒适的座椅中消耗殆尽。不过由于4档自动变速器齿比相较更多档位变速器的稀疏,拉高转速获取动力和部分的换档冲击还是会通过听觉和握感传递至驾乘人员。如此正常的表现反而让我更加喜爱驾驶手动版本的M6,高低合适的离合点位和在中控台上手动换档杆,能更易让经验丰富的驾驶者营造出随心所欲的动力输出表现。

  编辑观点

  虽然比亚迪M6不得不面对大众对其外形相似性的猜测,但也正是这种成熟的外观设计让M6拉近了与中高档MPV车型差距。少走弯路是年轻企业生存和盈利之道的不二捷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作为只有7年造车经验的比亚迪在对M6外观、人机工程、动力单元上做出的努力。虽然在M6上还有诸多可以提升的空间,但对于一辆售价区间为13.98-23.98万元的MPV,我想M6已经提供给消费者一个很好的选择。

  试车  撰文/孙春城  摄影 /刘建

关注比亚迪M6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比亚迪M6相关新闻
  • 比亚迪M6相关问答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