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 克莱斯勒70周年专题 >正文

神马换鞍--试驾2011Jeep牧马人(图)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 14:27   名车志   字号:

  2011款牧马人在继承经典传奇的同时,迈出了走向时尚化和人性化的第一步。

2011Jeep牧马人2011Jeep牧马人

  在时间的长河中,现在不过是过去与未来之间一个不断流动的交汇点。对于一个拥有血统的汽车品牌或车系而言,任何一款新车都既是其基因的延续,又展示着其面向未来的开放态度。只是,有时人们(包括设计者、制造者和消费者)更看重前者,有时则更看重后者。

  对于Jeep,尤其是牧马人,我毫不怀疑,人们更看重其经典的风格和超级强悍的硬派作风。只为那超级强悍的四驱系统,牧马人的拥趸完全可以对其身上诸多“瑕疵”视而不见,甚至认为这些在常人眼中所谓的“瑕疵”也是某种“范儿”的一部分。这个事实足以说明,牧马人绝对是“神马”,而非“浮云”。

2011Jeep牧马人2011Jeep牧马人

  然而,无论是出于自然法则还是某种特定目的,“神马”亦须进化。对牧马人而言,当Jeep试图进一步扩大其消费群体的外延时,某种进化——或者说变化——便不可避免地发生了。

  于是有了2011款牧马人,其风格定位被Jeep描绘为“越野鼻祖的经典传承与时尚转身”。所谓“经典传承”,自然是说2011款牧马人完全继承了无比强悍的硬派越野家族基因,事实上在机械方面它几乎没有变化,所谓“时尚转身”才是2011款牧马人真正的变化所在,而这种变化主要体现在内饰上。

  一钻进2011款牧马人的驾驶舱。某种熟悉而陌生的氛围立刻扑面而来,一时间颇有些时空错乱之感。内饰的布局和各控制单元的基本形式毫无疑问是牧马人式的。可是那些晃眼的镀铬装饰和更注重细节的设计风格仿佛让我看到了奥迪或者日系高档车的影子。待沉静下来仔细观察,我发现大量运用的镀铬装饰,更富质感的旋钮等细节设计,更多软性材质的运用,以及那个全新的多功能三辐式方向盘,让车内氛围增添了几分时尚精致感。而这种装饰主义风格和更为人性化的设计,与Jeep一贯的豪放作风形成某种独特的对话关系,这种颇具反差效果的对话关系在真正的越野环境中有更强烈的表现。是好是坏,应该是见仁见智的事情。不过我猜想,Jeep此举,一方面是为了吸引更多女性消费者,另一方面则是为了吸引某些并非铁杆越野迷,但对牧马人所标榜的那种自由生活方式情有独钟的时尚达人。

  如果说,内饰风格的变化恐怕很难获得牧马人忠实拥趸一致认可的话,那么我相信,2011款牧马人在乘坐舒适性上的提升应该可以赢得绝大部分消费者的掌声。相比老款牧马人,2011款无论在铺装道路还是在非铺装道路上的乘坐舒适性都有了显著的提升,而我相信这主要应归功于柔软度、支撑力和韧性都更恰到好处的坐骑。事实上,越野车的基因早已注定牧马人的悬架不可能变软,但是那些看上去不是很起眼的座椅非常有效地改善了乘坐舒适性,让你在感受到路面变化的同时又觉得与之隔了一层。而且,这种座椅采用的防污、防臭、防静电面料可以直接冲洗,非常方便打理。

  相比内饰,2011款牧马人在外观上的变化相当有限。厂方资料称其“新增了超大后风窗设计”,不过在没有把新老车型放一起比较的情况下,我并未看出有多大区别。倒是2011款牧马人Sahara提供的车身同色金属漆硬顶,看得真真切切。

  Jeep方面安排的试车互动在三亚进行。这是一个空气中弥漫着挑战、征服、狼性和自由的城市,其中某些气质与牧马人不谋而合。精心安排的试车路线包括了城市道路,热带雨林越野道路和高速公路。然而,我无意花费太多笔墨描述2011款牧马人在驾控方面的表现,因为在这些方面,2011款扮演的是“继承”的角色。不过,既然2011款牧马人的主要进化方向是时尚化和人性化,我倒愿意再倾诉一下某些老调常弹的抱怨——尤其是,后排乘客仍然找不到任何一个可用以在过弯或越野是持握、保持身体平衡的把手。

  毋庸置疑,2011款牧马人依然是我们熟悉的那个最擅长于粗活的家伙。不过这一回,它把自己妆扮得更加时尚了一些,无论如何,牧马人的本质没有改变、也永远不会改变。当然,这也并不阻止我们好奇,甚至期待。或许当下乃至未来的野人亦可有温柔的一面。

关注牧马人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牧马人相关新闻
  • 牧马人相关问答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