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 克莱斯勒70周年专题 >正文

天上归来之后--试驾JEEP牧马人(图)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 14:24   汽车族   字号:

  几个月前,驾着牧马人从青藏高原到四川平原,他的硬派曾让我爱不释手。几天前,海南再相会,发现他在桀骜之外又多出的几分精致…… 

牧马人牧马人

                  

  通常来说,第一印象总是很难改变的。就像我在川藏线上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牧马人时,认为他就应该是一身泥水风尘仆仆的样子,而开他的人也必须是宽边帽皮衣仔裤马靴的沧桑打扮,并且觉得唯有如此才能配得上他从骨子里散发出的野性。川藏线上的8天时间一遍又一遍地强化我对他的这一印象,直到前几天在海南,再次坐在他的驾驶舱里,更舒适的座椅,更方便的操作和其他一些用心的小细节才让我在他的一身铁骨中找到了一丝柔情的痕迹。

  对于牧马人来说,刚硬当然是他永远的主题,从原型车Willys开始便已定下的基调无论如何不能改变。可是把实用主义发挥到极致的风格虽然为他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拥趸,却也让很多对他的硬汉风格又爱又恨的人在出手时犹豫不决。就我本人来说,其实并不愿意看见牧马人由于种种原因放弃本来的经典而做出违反风格的迎合,所以当听说2011款牧马人着重的改变是在内饰和舒适性设计上时,心里还是一紧。

牧马人牧马人

  第一眼看见2011款牧马人时,发动机罩还是可以从外面打开,车门校链还是外露,7孔的前脸格栅也丝毫未变,所以可以认为他的外观变化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而资料上所说的增加了车身同色金属漆硬顶也没出现在我的车上,只有旁边一辆2门Sahara上个性的轮辋让我的眼球停顿了几秒。

  (刚硬当然是牧马人永远的主题,从原型车Willys开始便已定下的基调无论如何不能改变。2011款牧马人作出的改变并不是盲目跟风,而是基于对于经典和历史的尊重和发扬)

  踩着门槛进入车内,右手先触到了采用防污防锈防静电面料制作而且可以直接用水冲洗的运动梯形座椅,摸起来手感偏硬,可是坐起来比老款的舒适性确实有了提高。在座椅之后,方向盘也给人似曾相识的感觉,不过这熟悉的感觉并不是来自老款牧马人,而是源于8月北美试驾的新大切,甚至连方向盘后面的音箱控制键也都保留了下来。方向盘的升级带来的必然是车内娱乐系统的升级,带有USB接口可以读取WMA和MP3格式音乐的主机和六扬声器及Infinity低音炮系统组成的车内音响比前款有了很大提高,中和了很大一部分告诉行驶时由于方正车身产生的风噪带来的不快。

  内装除了功能上的升级,在装饰上也花了很多心思,其中我最为满意的是副驾驶前面的扶手由原先的纯黑色变为加装了刻有“SINCE 1941”字样的拉丝铝饰条。另外,赶路时无意一瞥,我发现在中央后视镜上方的玻璃上竟然偷偷藏着一个牧马人的前脸图案,感觉就像随意携带的护身符一样。这个细节让我非常感兴趣,觉得就像是设计师玩的一个捉迷藏游戏,俏皮又有新意。经过与之前川藏行相伴的牧马人相比较,我认定这也应该是2011款的改变之一,只是细微到难以察觉而已。

  拿到手的牧马人不是让我们看看而已,驾驶才是重头。第一天的目的地是位于距离三亚150公里以外的热带雨林地区。几十公里的高速公路确实不是牧马人的强项。虽然高高在上的坐姿有一种优越感,不过模糊的方向不论是在直线行驶还是盘山公路上都体现不出优势。知道车台里传出头车“现在到了非铺装路面,请切换到4H挡”的话音时,好戏才正式开始。对于这一段越野路面,我可以说是期待已久,自从沾新大切的光在加州霍利斯特希尔斯SVRA公园开着牧马人满山头疯跑之后,已经3个月没有什么刺激性的节目了,所以脚下的油门便不自觉又踩得更深了些。正常的山坡土路对于Rubicon的Rock-Trac和Sahara的Command-Trac Ⅱ的分时四驱系统来说就是张飞的豆芽菜,走起来无惊也无险。偶尔遇见的泥泞路面只要小心别陷进车墩里而托了底也不算回事。涉水路面也没什么值得担心,甚至撒野似的溅起一大片水花成为了一种娱乐项目。全程最需要注意的是穿越溪流,牧马人进阶半米的涉水深度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深,可他毕竟不是潜水艇,所以没膝深的水就已经需要非常注意了。而且水中的石头非常湿滑,在登岸过程中有几次都是因为轮胎打滑而失败。

  从雨林穿出来之后,我对牧马人又有了些新的认识。首先,方向盘模糊究竟是设计失误还是有意为之有了答案,还有就是新牧马人在越野时舒适性还有改进的余地。先说转向设定的问题,在刚刚开上公路时,我非常不喜欢他的转向感觉,毫无精确性可言,高速行驶也说不上路感。可是在越野时他的好处便显露出来:不管路面多么颠簸,从方向盘反馈回来力道都比较柔和,不会因为打手而使方向盘脱手失去控制。在舒适性上,2011款牧马人虽然加装了好看的饰条,可不论是门上还是车顶都没有标配可以对抗剧烈颠簸的抓手,这让我在丛林里左摇右晃很不舒服。其实像“极致之旅”中在车顶安置的布质拉手就非常实用,只是不菲的选装价格显得不那么厚道。

  从热带雨林钻出来之后,虽然颠得不轻,可我们并没有过瘾,所以第二天一早便又集合向着海边出发。这次的活动相对于前一天轻松了许多,背上自行车、冲浪板甚至是皮划艇的牧马人在路上赢得了极高的回头率。来到沙滩,大家就开始分头行动,最受欢迎的项目当然还是开着车子在沙地上撒欢,卷起的沙子,留下的车痕都透出牧马人野性之外的另一面。有爱动的当然也有爱静的,不愿意开车的人也有,靠着车吹海风的,拿着相机拍照的,各种各样,不一而足。牧马人带给我的惬意又勾起了我关于川藏线的回忆,然乌湖旁高原垂钓时的美好记忆又出现在脑海之中。海边的时间过得很快,两个小时转瞬即逝,带着不舍我们又踏上了归程。

  11月正是三亚旅游旺季的开始,在这三天时间里,我们不仅翻山越岭的穿越了热带雨林,还高调地游了三亚的海滩。从行程的安排上很容易看出Jeep对2011款牧马人寄予的厚望。他们一方面希望新款牧马人能够一如既往地保持铁血硬汉的本色,另一方面又想让他能够追上时尚的步伐,所以2011款牧马人把大部分努力都放在内饰的改进上也就不足为怪。我觉得这一次的改进还是比较成功的,主要是因为所做的改动并没有盲目跟风,而是不都能看出设计师的创意,和对经典的敬意,特别是前面说到过的“SINCE 1941”字样便是最为明显的体现。

  作为一个有着将近70年历史的老品牌,Jeep在最近几年和东家克莱斯勒一起经历了一段低潮,不过随着经济的渐渐复苏和菲亚特背后的支持,今年已经开始实现盈利。而向时尚和精致转型的也不仅仅是牧马人一款车型,Jeep旗下的新款车型基本都认准了这条路,所以未来的Jeep可能不再只是越野的代名词,很有可能还会站上诸如个性和时尚这些贴近生活的标签,从而逐渐改变他在人们心中留下的传统印象。

  汽车族(文、图/田井然)

关注牧马人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牧马人相关新闻
  • 牧马人相关问答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