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加长魔力--试驾北京奔驰E300L时尚型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2月21日 09:29   南方都市报   字号:

    E300L的尾灯组全部采用LED光源设计,实用新颖。

    数据显示清晰的仪表盘。

    沿用奔驰相当安静的V6引擎

    双天窗设计使车内空间宽敞明亮。

  大型豪华轿车除了气派、配备齐全之外,最需要的是什么?对于后座买家来说,最重要的当然是舒适且充裕的乘坐空间,短途车程或许还无法凸显空间的重要性,如果车程稍长,空间的重要性自然就会显露出来,因为没有人希望长时间挤在一个狭小的空间内,更何况是豪华行政轿车的车主。

  空间:自然舒适的宽敞后座

  奔驰轿车的乘坐舒适度一贯凌驾于同级对手之上,这是个不争的事实,也是E300L最大的卖点。E300L并没跟日系豪华行政轿车一样强调右后方主座位的多功能设计,而是根据国内用车习惯着力于后座合理的豪华配置上面,通过座舱明亮的设计,搭配雀眼枫木纹饰板以及双天窗设计,使得后座没有刚硬、局促的压迫感,乘坐空间宽敞而不空荡;最令后排乘客感到满足的还是那“比家里沙发还舒服”的真皮座椅,不只皮革料好、填充材质软硬适中,极佳的背部包覆和椅面支撑,都让人无法抗拒它的魅力。

  E300L的后座除了追加空间外,还增加了座位椅面、椅背的前后电动移动功能;另外,E300L还配备了后排多媒体遥控器和高保真立体声耳机,后排乘客可在互不干扰的情况下,通过前排座椅头枕后面的液晶电视欣赏各自喜爱的视频影片。

  外观:豪华惊艳引领潮流

  在过去,大型豪华轿车在造型设计上,通常被赋予厚实、方正的所谓气派风格。奔驰从两代前的新E级轿车开始,在车身设计上来个急转弯,加入了兼顾动感的四圆头灯,其前卫的头灯设计随后成为对手争相模仿的对象,同时也使得买家越来越懂得欣赏年轻气息的豪华轿车外观。因此新一代E级轿车不但要豪华,还要惊艳,继续引领豪华轿车的设计潮流。

  E300L外观上最炫的设计同样来自头灯,车头全新的四菱形大灯,与“L”形的日间行车灯上下呼应,不仅视觉效果一流,照明范围也更宽广,尤其是侧向广角的照明亮度。由侧面看,E300L的后门部分比E300明显拉长了,后轮也更靠后,上扬的腰线为新车注入了新世代的活力。E300L的尾灯组全部采用LED光源设计,不仅缩短了灯光的反应时间,从实用角度讲,这种结构的尾灯寿命更长,亮度也更高。

  内饰:科技化人性化兼备

  打开车门,E300L中控台正前方的多功能屏幕代表奔驰的科技化,行车计算机、音响、卫星导航等相关显示功能都整合在屏幕上,画面精致度及美工设计也相当考究,防炫光设计优异。同时,E 300也配备功能详尽的CO M A N D A PS系统,内置硬盘可方便存储与欣赏音视频文件。硬盘导航系统更可有效缩短数据获取时间。E300L还可通过手套箱内的多媒体输入端口,使用户直接通过控制面板和方向盘上的音响操作按钮控制iPod和U SB等外接设备,另外,新车的手套箱内同时设有12V电源和空调出风口。

  在人性化设计方面,E300L的门板和中控台下方都设计有储物空间,尤其中央扶手箱打开后,可放下几乎所有的随身物品。同时,E300L的后备厢相当平整,利用率高,内部还设计了方便、快捷的小件物品装载盒。

  动力:平顺稳重静谧感强

  E300L沿用奔驰相当安静的V 6引擎,排气量为2996cc,采用缸内直喷技术,动力输出180k w /6000rpm、300N m /2500-5000rpm。E300L的车重只比E300多出32kg,但由于国产版为了照顾油品质量所以引擎最大功率调低10kW。实际试驾过程中,可以明显察觉到这具V 6引擎运转的平顺性相当不错,怠速时根本感觉不到引擎的振动,就算一脚把油门踩到底,引擎也是不紧不慢地把你推向速度的巅峰。

  与这具V 6引擎相配合的,依然是其老搭档7G -TRO N IC,这具7速变速箱除了具备快速的换挡反应外,换挡的质量也同样平顺优异,换挡过程甚至顺滑得会让人误以为使用的是一具CVT变速箱。

  相比E300,E300L由于增加了车身重量的同时稍微调低了动力输出,因此在起步过程中,驾驶者瞬间踩油门后车辆的加速表现要明显滞后,不紧不慢的表现用“稳重”两字来形容最为贴切;当实际行驶后再加速,E300L源源不绝的加速后续动力输出依然能让驾驶者开得很爽。但在奔驰稳定的底盘跟减速效果良好的前挡风玻璃共同支持下,传递到驾驶者的速度感比起车身移动的实际步伐要慢半拍,这点跟宝马5系那种直接的加速快感完全不同,如果你不留意时速表,很容易便让车辆的行驶速度超过法定时速。此外,E300L的隔音效果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在城市路面行驶时,轮胎弹跳的噪音车室内根本感受不出,除非是全油门下后轮瞬间空转才听到轻微噪音,不然连后车按喇叭都感觉不到。

  操控:当好E300L的司机并不容易

  E300L的悬挂系统采用前四连杆、后多连杆的独立结构,以舒适性为主的调校,软调中又带有侧倾抑制,具备有可变磅数螺圈弹簧的味道,过弯不会感到车体探不到底的侧倾情形,虽然是软悬挂,却不会有行船般的持续晃动。之所以有这样的表现,这要得益于E300L配备了一套功能强大的奔驰自适应减震系统D irect C ontrol。这套系统能够针对高速直线行驶、颠簸路况、快速转弯或紧急变线等不同情况,自动将减震器调整至最适宜的硬度,既保证奔驰一贯的舒适性,又能在必要时提供扎实、敏捷的操控响应。

  -->    要驾驭这部长度超过5米的大轿车,对专职司机而言,驾驶重点不在于能将新车开得多快、多威猛,而是既要快、又要平顺。如果驾驶技术不好,在山路上毫无节制地重踩刹车或油门,后排老板将会犹如乘坐云霄飞车般,非吓出心脏病不可。跟最直接的对手宝马528Li相比,如果你喜欢宝马那种指向犀利精准的操控感,再开E300L后,会发现后者在弯道中的操控修为更为深厚,不但具备更稳定清晰的底盘反馈,转向特性也更宠爱驾驶人,可说具备真正的风范。

  E 300L的行路质感比宝马528Li更好是一方面,最重要的是,稳定舒适的乘坐感才是行政轿车所应该具备的。

  结语

  除了品牌形象佳之外,E300L在实质的乘坐感受上也堪称同级车中的翘楚,但拥有一部E300L,真的需要请司机吗?未必。车主亲身驾驭E300L也是一种享受,其实加长轴距之后,奔驰E300L在整体设定上,并非完全是针对纯后座买家而来,把E300L当做豪华家庭轿车而非行政座驾也未尝不可。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刘俊

  链接

  亮点:140m m的诚意

  作为奔驰原厂有史以来首款专为海外市场定制的车型,北京奔驰E300L最大的变化当然就在于加长。这辆新车的轴距增加了140mm,而多出来的尺寸全部用于B柱后的后排空间,完全回馈给后座乘客,使得E300L的后座膝部空间获得跳跃式的改善,不过也因此让这辆新车的车身长度一举突破5m大关,只是略微短于5035mm的同级车奥迪A6L

  加长后的E300L,车身长度达到了5012m m、宽1855m m、高1464mm。无论是从数据还是实际乘坐感受,单从内部空间大小来评价E300L的后座宽敞程度,似乎已没绝对意义,因为超3m的轴距摆在那里,可以想像,后排乘客即使坐在后座打一套太极拳空间仍绰绰有余。

关注奔驰E级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