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SUV>正文

自主品牌升级遇阻 荣威SUV或推迟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9日 10:47   华夏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高薇 北京报道  对中国最大的车企上汽而言,因收购双龙失利而导致的危机仍在持续发酵。这宗有着中国汽车企业海外并购第一案之称的跨国婚姻,不仅让上汽数十亿人民币的投资血本无归,也打乱了上汽自主品牌产品矩阵的搭建。尽管业界有传闻称,上汽荣威将于今年年末推出首款SUV车型——荣威W5,但现在看来,短时间内想要看到这款新车还是有点难。

  “我对上汽要生产SUV这件事不太了解,短期内上汽应该还没有SUV车型的上市计划。” 对于外界关注的荣威W5,上汽公关部人士9月14日对记者表示。

  而日前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举行的2010第三届中国汽车安全主题巡展上,上汽技术部门人士对这一问题的回答也是“不太清楚”。不过,该人士却向本报记者强调:“上汽SUV的技术研发其实已经接近完成。区别于目前常见的城市SUV,荣威W5将是一款真正的具有越野性能的SUV,符合五星碰撞标准。”

  上述二者口径看似一致,但上汽技术部门人士的说法却颇为值得深思。

  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乘用车产销668.38万辆和672.08万辆,同比增长51.20%和48.20%,其中,SUV产销59.26万辆和58.71万辆,同比增长139.74%和132.17%,销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SUV已经成为车市增幅最大的细分市场。

  也正因此,诸多整车厂商都在争分夺秒地上马SUV车型。有消息称,上汽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的北汽在推出域胜007(配置 图库 口碑)(配置 图库 口碑)之后,代号为S12的越野车也将在年底上市,售价在7万到10万之间。

  在这个抢占自主SUV阵营头把交椅的关键时刻,一向以拔得头筹为目标的上汽在技术研发接近完成之际,却在荣威W5上市事情上选择了低调处理,这其中的原因值得深究。

  对此,有业内人士爆料,上汽之所以迟迟未推出荣威W5,主要原因是担忧陷入技术侵权的漩涡。

  “上汽的SUV车型一开始的时候,是在双龙技术平台的基础上由中韩双方共同开发的。但后来由于和双龙的合作不甚顺利,韩国人退出了研发团队,上汽只能被迫转向自主研发。目前,荣威W5的技术开发虽已完成,但由于双龙的部分技术得到了保留,因此,上汽就必须和双龙的新东家进行技术转让的谈判,或者对荣威W5中涉及双龙的技术进行二次开发,增加自主研发比例。否则,上汽就可能会面临技术侵权的诉讼。”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上汽内部人士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2005年,上汽在入主双龙集团时,曾经和其签署了两份技术合作协议,其中一份就是SUV车型合同。上汽签署这份合同的目的就是要进一步丰富荣威品牌的产品线,要在双龙技术的基础上打造出自主品牌SUV车型,挂荣威标志。目前,在各大网站流传的荣威W5的谍照就是基于双龙旗下热销车型享御(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开发的。

  上述上汽内部人士称,目前上汽的思路是倾向于对原有双龙技术进行二次自主开发。“上汽不打算再给双龙支付技术转让费了。如果不是因为被迫转向了自主研发,上汽的SUV几年前就可以推出来了,因此我们现在也要继续走自主的道路。”他同时透露,上汽内部还在自主研发一款荣威品牌的城市型SUV,打算两三年内推出市场。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上汽走自主道路的选择也可能会让荣威W5的上市时间再次推迟。目前,上汽虽然拥有多家汽车生产合作企业,如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等,但是这些车企均以生产轿车为主,在这些合作品牌中,生产SUV车型的仅有上海大众一家,而大众汽车严格的技术保密政策以及根据中德合资企业所签署的合作协议,上海大众是不可能将SUV技术转让给上汽的。著名的上汽集团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也是以设计开发轿车为主的公司,在研发SUV方面并不是强项。因此,在不可能拿到目前合作车企SUV技术的条件下,以及自身原本没有SUV关键技术的基础上,上汽SUV自主研发道路将困难重重。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