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对比测试> 对比测试专题 >正文

宝马

宝马1系

运动战--对比高尔夫GTI新君威2.0T宝马120i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1日 09:43   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就25万元区间来说,所盘踞主打运动特性车型绝不在少数!目前涡轮增压普及化的时代已来临,高尔夫GTI(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上市,再次激起国产高性能车的波澜。国产高尔夫GTI(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2.0TSI)只需23.8万元即可拿下,而同排量的新君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2.0T也是在25万元左右,再往上走点甚至宝马120i在4S让利的情况下,25万元也能“开回家”。它们三个无论是在价格和个性气质上都十分吻合,而大众公司、通用公司、宝马公司也都是一线车企,售后毋庸置疑,看来比拼一下的大任还是交给新快报汽车周刊完成吧!(以上车型均为自动挡)

宝马1系外观
一汽大众高尔夫GTI试车实拍图
别克新君威2.0T外观实拍图

  第一回合

  外观造型比拼

  GTI和120i两厢动感惹火,新君威又大又猛

  要说高尔夫GTI为低调的豹子,那新君威2.0T版本则完全是一头披着羊皮的狼。除车身少数几处标有T字增压标识外,你甚至找不出它和普通车型的区别。新君威实际是三厢车结构,但是尾部看起来一点不比两厢车差,甚至笔者第一次见到以为是硬顶敞篷轿跑车呢!整体上看来,新君威无疑是最大气的,当然其心脏也是很猛的!又大又猛形容它不为过。

  宝马1系(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和高尔夫GTI在外形上都比较有个性,特别是运动的定位让它们整体风格更加偏向于年轻化。宝马1系在外形上有些特别,它的车头显得有些长,与宝马Z4(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跑车有一些相像,估计跟前置后驱的驱动模式有关,其目的就是要达到前后比重均衡。宝马1系的天使眼大灯具有典型的宝马家族特征,为了进一步加强运动感,特意将氙气大灯做熏黑处理,看起来更有神气。    

  高尔夫GTI是一款诞生于普通版本的高性能两厢车,它在外部造型上并不突兀,车身比例看起来更加协调。尽管高尔夫的前脸跟速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颇有些相像,但大家千万不要认为它就是没有屁股的速腾,黑色的硕大蜂窝进气格栅上的GTI字样以及四只锋利的铝合金大脚轮辋,充分展现了GTI咄咄逼人的气势。

  第二回合

  车身尺寸比拼

  宝马120i轴距比GTI长,新君威是标准B级车    

  第六代高尔夫的长宽高分别为4213mm×1786mm×1469mm,轴距2578mm,虽然第六代高尔夫这个2578mm轴距对比现在的紧凑型车并不占优,但是我们考虑到高尔夫6主要针对年轻群体,这个轴距数据应该能完全满足这部分用户群的需求。

  而个性十足,运动定位使整体风格都偏重年轻化的宝马120i车身尺寸更为出色,4239mm的长度比高尔夫GTI要长。而且,宝马1系2660mm的轴距是所有车型中最长的,比GTI轴距2578mm要长出不少。新君威则是这个级别的“家长”,完全是不在一个级别,它论外形应该和凯美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这类比较,因为它是肚量最大的,毕竟是标准B级车,可以商务也可以撒欢!

  车型    长/宽/高(mm)   轴距(mm)

  高尔夫GTI   4213/1786/1469   2578

  宝马120i    4239/1748/1421   2660

  新君威2.0T  4830/1856/1484   2737

  第三回合

  内饰设计比拼

  宝马运动,GTI简洁,新君威按钮较多

  三位选手外观有所差别,但运动风格突出是最大共同点。宝马120i的内饰,中控台层次感分明,整体偏向于驾驶员一侧,充分表明了运动型车的特点———一切以驾驶员为主。三辐式方向盘的造型与我们熟悉的3系几乎没有差别,较小的直径和较粗的轮缘提供绝佳的手感。高尔夫GTI内饰简洁明了,具有大众一贯的作风。与众不同的地方是运动型三辐式方向盘的造型,下缘为平直设计,主要目的是为了方便驾驶员进出驾驶舱。新君威的做工了得,非常细致,材质上乘,但是中控台上按钮较多,年轻人可能不太喜欢。

  第四回合

  动力操控比拼

  120i操控好,GTI与新君威动力十分强

车型   发动机 变速器 最大功率(kw/rpm)  最大扭矩(Nm/rpm)
高尔夫GTI   2.0 TSI电控燃油直喷涡轮增压 DSG双离合    147/5000-6000 280/1500-5000
宝马120i 2.0双凸轮轴可变气门正时系统 6速手自一体    115/6400    200/3600
新君威2.0T   2.0 Turbo 缸内直喷涡轮增压  6速手自一体   162/5300    350/2000-4000

  由于价格所限,此次所选车型为120i,这台2.0L自然吸气发动机输出功率为115kW,升功率达到57.5kW/L,在自然吸气领域虽属优秀,但在涡轮增压面前,动力稍显不足,但仍不失为乐趣十足的后驱小车,即便是在1系的短小车身上,宝马依然坚持使用后驱模式,除利于配重外,更赋予车辆精准的转向及纯粹的驾驶乐趣。相对而言,高尔夫GTI各方面更显均衡。因为宝马的精髓在于直列6缸,4缸的发动机略显浪费1系良好的底盘功底。    

  作为高尔夫的性能版本,高尔夫GTI在操控上同样不示弱。虽采用前驱模式,但XDS电子差速锁的使用,缓解了前驱车高速过弯出现的转向不足问题。另外,特别调校的底盘系统也带来更高的驾控极限。虽然操控性能较普通版本有较大提高,但前驱车的先天之不足使高尔夫GTI在操控项目上仍落后于宝马120i。动力方面高尔夫GTI挽回分数不少。2.0TSI发动机虽并非欧洲原版2.0T动力系统,不过147kW的最大功率以及280Nm的最大扭矩仍能让人找到快感。配合6速双离合变速箱,0-100km/h达到7.1秒,最高时速也达到235km/h。    

  新君威搭载了一台2.0T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350牛米/2000-4000转/分的峰值扭矩要比GTI的147Kw的最大功率以及280Nm的最大扭矩要显眼不少,处于同级别领先水平。新君威的2.0T发动机推动新君威的车身可谓轻巧,在进口六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协助下,官方报出的新君威0-100km/h仅耗时7.7秒(实测耗时甚至更少),给高尔夫GTI施足压力。    

  不过,受车身所限,新君威的运动味并不够彻底,弯道灵活性稍有欠缺。从试驾反映的情况来看,变速箱与发动机之间的配合也仍有改进空间。不过,相对于高尔夫GTI,新君威无疑更适合日常使用,甚至能够胜任商务用途!

  ■新快报记者 何军

(编辑:新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