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对比测试>正文

四款欧系紧凑SUV比较 高手过招尖峰对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 08: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测试四:越野能力?极限能力?  

  传统测试SUV一定少不了“越野表现”的内容,但此次我们没有专门进行此项测试。因为在我们看来,购买此类城市SUV的消费者并不看重越野能力,即便有,也只是要求车辆有良好的通过性,能爬上轿车所爬不上的路边小阶梯——对于此要求,四款SUV均能轻松完成。反倒是不少人喜欢开着SUV去飙车,这就要求车辆有不错的极限性能,所以我们专门设立了“极限能力”测试。

  可惜测试当天恰逢下雨,道路湿滑,极限测试也更多以直道加速与制动为主,但即便如此,所有人也是小心翼翼,未能发挥车辆的极限性能。

  不过,所有参与对比的记者编辑均认为,这四款SUV的发动机、变速器、底盘都非常出色,不管你驾驶技术有多高,它们都能“奉陪”到底。

  需要说明的是,我们一直不推崇开快车,尤其是SUV。由于重心较高,在弯道里,SUV翻车几率远远高于轿车。四驱系统和宽大的轮胎确实能提高抓地力,但增加的抓地力远远抵消不了高速转弯时产生的离心力。同样一个弯道,轿车能够轻松完成,但SUV完成得非常吃力。城市SUV有不俗的公路性能,指的是直线行驶性能,一到弯道,整体表现还是不如轿车,不能完全以驾驶轿车的方式来驾驶SUV,切记。  

  结语:各有特点,各显神通  

  此次对比试驾,并非想分出一个高低,而是想探讨“城市SUV热潮到底还能持续多久?城市SUV能否替代轿车”?等许多车友所关注问题的答案。实际上,四款SUV各有特点,在测试当中各显神通。奥迪Q5的新鲜、宝马X3的质朴、沃尔沃XC60的务实以及奔驰GLK的贵气,都给所有人留下深刻印象。

4款车对比

  沃尔沃XC60  

  沃尔沃XC60与奔驰GLK一样,是顺应轿车化潮流而开发的一款SUV。但在动感形象背后,XC60却拥有其他三款车所没有的理性——车厢空间够大,功能设计到位,舒适性不俗,同时在公路行驶和越野能力间拿捏得恰到好处。

  务实,一直是沃尔沃造车的风格,在人性化设计上,沃尔沃下了极大心血,只是最终外表呈现出来的却极为普通,容易忽视,而这也是沃尔沃最为吃亏的地方。

  奔驰GLK  

  奔驰GLK是奔驰家族最新的SUV成员,是奔驰旗下紧凑级豪华SUV的开山之作,对手锁定为宝马X3以及新鲜出炉的奥迪Q5。实际上,GLK来自新一代 C级轿车平台,具备独立悬挂和“4Matic”全时四驱系统,是一款地地道道的“高底盘轿车”。在参评的四款车型当中,奔驰GLK的“内在”最接近轿车,不仅迎合了紧凑型SUV的公路操控潮流,又有不俗的车厢功能性,让人耳目一新。

  奥迪Q5  

  奥迪Q5是目前市面上最红的一款紧凑型SUV,先是以进口身份导入中国,然后高调宣布国产,并以低价格吸引公众注意力。如果一切如目前猜测那般(起步价37万元),奥迪Q5将有一个鲜明特点——最廉价的高档豪华紧凑型SUV。实惠的价格足以让它傲视所有同级对手,甚至连低一档次的CRV、RAV4、奇骏等都感到巨大压力。

  宝马X3  

  宝马X3首次投放中国要追溯到2004年,2007年进行小改款。虽然引入时间较早,但宝马X3在中国表现并不算好,原因是2008年以前,中国消费者更喜欢尺寸更大、装饰更豪华的X5,而宝马X3目标群体——有钱有闲的城市新贵,是在这两年才逐步成长起来。值得一提的是,宝马两次均是以全球同步的姿态导入X3,足见其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与同级车相比,纯粹的驾驶乐趣和宝马的金字招牌是宝马X3最大卖点,在此之余,X3还提供非常实用的功能。质朴、低调,从宝马X3身上可以看到欧洲人典型的用车态度。在今天看来,X3设计已谈不上新颖,但使用之后,依旧会赞一声: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Hele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