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贷方案政策制约 二手车贷款破冰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8日 08:19  大河网

  新车市场内各种各样的车贷方案比比皆是,但在二手车市场内车贷的发展却仍显得小心翼翼。去年年底,曾有机构推出二手车贷款业务,但结果却是应者寥寥。究其原因,车价的不确定性以及车贷方案的多种限制因素让二手车贷款业务止步不前。

  二手车不同于新车,其价格鉴定是关键,100辆新车都是一个样,而100辆旧车可能是100个样。长期以来,由于价格评估客观性、公正性差,二手车贷款一直处于“冰冻”期。

  共和新路旧车市场内一位二手车商告诉记者,二手车贷款业务的展开将会促进二手车销量的提高。但是沪上二手车市场上的评估机构大多为商家的内设部门,并没有独立于二手车销售公司以外,其公平性、合理性难以保证,不同的评估机构评估出的价格有一定出入,也给二手车信贷带来难题。记者以一款2005年上牌的POLO车为例要求三家二手车经纪公司评估,评估价格相差千元。如此不确定的评估价格使得银行没有一个可靠的参考标准,操作难度自然提高。

  新车降价速度太快也是制约二手车贷款业务的原因之一。一些银行曾涉足过二手车信贷业务,但结果是这个看上去很诱人的“蛋糕”并不赚钱。如一辆三年前购买的10万元轿车,三年后该车型的新价格有可能降到7万元或8万元,二手车的定价只能在目前新车价格的基础上下移,这样的贬值率使贷款利润大大缩水,严重影响了信贷业务的开展。正因为如此,不少银行对于二手车贷业务避而远之。

  采访中,一些二手车经纪公司告诉记者,银行普遍认为二手车的贬值速度比还款速度还要快,信贷风险大。为此,记者致电沪上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多家银行咨询二手车贷事宜,银行虽然对此不拒绝,但条件可谓“众多”,如必须提供购车意向证明、车辆评估书、出卖人车辆产权证、机动车年检证以及符合贷款额不得超过车辆总价的50%,甚至有银行说要申请二手车贷款必须以房产作抵押,否则就算具备了这五个条件也不批准。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因为二手车本身价值不高,抵押价值不大,如果在贷款期内发生损毁,即使追回车辆也没有多大用处了,所以对开展二手车信贷没有积极性。这也是不少银行必须以房产作抵押的原因所在。

(编辑:晴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