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电称萨博事件使中国汽车业海外雄心受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 10:02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据路透社报道,外国媒体认为,中国汽车制造商可能已经主导了目前已跃居全球首位的中国国内汽车市场,但是中资汽车公司参与收购萨博计划搁浅这件事显示,中国汽车厂商要想在国际市场崭露头角,前路仍将崎岖不平。

  该报道称,中国汽车制造业排名第十的北京汽车控股公司(BAIC)正通过竞购如通用等身陷困境的西方汽车巨头,以寻求迈向国际市场的捷径。

  中国汽车制造商一贯以来为其繁荣的国内市场量产低端汽车,然而却缺乏经营国际品牌的技术、管理和营销技能。

  在本周的广州车展上,许多国产汽车制造商都夸耀其今年的销售创下纪录高位,且明年将持续增长,但多数这些年轻的汽车生产商们并未做好与丰田、通用和大众这些国际汽车巨头开始下一轮较量的准备。

  一位辉立证券分析师表示,"他们的产品集中于低端市场,且无法满足欧洲等西方国家的要求。他们甚至无法获得欧美的进口许可证,他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科尼赛克周二宣布退出竞购萨博,令後者的未来布满疑云,而北汽亦需决定其下一步动向。

  下一个接受考验的将是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其打算收购通用旗下悍马(Hummer)。预计腾中将于今年末或明年初完成上述交易。

  吉利汽车的母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正在竞购福特旗下身陷亏损的沃尔沃品牌。

  而多数中国汽车制造商仅是专注于国内市场,部分已开始向非洲、中东和南美的发展中国家出口汽车

  目前,全球金融危机为中国汽车制造商提供了迈向国际市场可能的捷径,沃尔沃、欧宝、萨博和悍马等知名品牌已作为大规模全球重组的一部分而提供竞购。

  北汽最初希望借助间接收购小型瑞典豪华车制造商科尼赛克股权来获取萨博的汽车技术,继而或可通过提高萨博在中国的销量来帮助后者实现复苏。此前,北汽和科尼赛克曾联手竞购萨博。

  分析师称,北汽或仍将竞购一些萨博的资产,但则不太可能单独进行竞购。

  分析师估计,中国汽车制造商仍在技术方面落后于全球对手5-10年,且他们需耗费更长时间树立优势品牌,以吸引老道的西方买家。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明白,沃尔沃可为名不见经传的吉利提供一个进入发达市场可能的入口。他表示,几乎没有中国汽车制造商拥有自主研发的技术,需要向国外公司学习。

  这一战略从理论上听起来不错,但执行起来则对吉利而言或为巨大挑战,吉利的汽车资产价值还不到50亿美元。据报导称,公司准备支付20亿美元收购去年亏损了15亿美元的沃尔沃。

  外电报道称,中国汽车业迄今最具影响力的海外并购当属上海汽车收购韩国双龙汽车,但这也是错误并购的典型标志。双龙汽车于2月便已进入法院托管状态,令上汽的投资出现巨额缩水。

  中国电池和汽车生产商--比亚迪股份计划,通过在2010年末前向美国出口其生产的"e6"电动车而实现全球化。投资大亨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比亚迪10%的股份。

  比亚迪汽车出口贸易事业部总经理Henry Li在广州车展上表示,"销量并不是主要的,关键的是我们能够(向美国)出口。在此之前,我们需要作大量的基础准备."

  比亚迪今年将超越其汽车销量翻倍至40万辆的目标,但出口仅占其销售的不到5%,且大多是出口至俄罗斯和中东等较不发达市场。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范文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