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价有市--试驾长城炫丽CVT(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 10:00  汽车与驾驶维修
长城炫丽CVT
长城炫丽CVT

  给一款售价只有六七万的小车搭配无级变速器,听起来似乎有点天方夜谭,但眼下却实实在在地成为了现实。而且,6.99万元的价格也再一次创造了记录—最低售价的CVT无级变速器车型,这就是长城炫丽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CVT!其实对于长城汽车,炫丽CVT的推出不仅仅只是在国内汽车市场上创造了新的价格记录,对其自身而言,“第一款自动挡车型”的名号也足以将炫丽载入长城汽车的史册当中。

长城炫丽CVT的内饰依然保持手动挡车型的整体风格,只能通过换挡杆来区分车型的定位
长城炫丽CVT的内饰依然保持手动挡车型的整体风格,只能通过换挡杆来区分车型的定位

  对于选择炫丽来作为自身品牌车型系列中的第一款自动挡车型我们并不意外,因为即使较早上市的长城精灵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也足以成为国内小车市场的主力选手,但A0级的市场定位仍然不足以与占据市场更大份额的A级车相抗衡,更何况A0级车的制造成本会更低,必然会造成无级变速器的成本在整个制造成本当中的比重过大,即使能够创造更低的CVT车型价格记录,但在更加强调整体车价的A0级市场当中,自然会处于劣势。如此一来,有价无市的最好结果也只能是“赔本赚吆喝”。所以长城炫丽就成为了CVT变速器入门级的最佳拍档。

 
CVT无级变速器带有6个模拟手动挡位,换挡杆采用了大众化的阶梯式设计,简单易操作   中置式仪表盘非常醒目,且观赏性颇佳

  虽然CVT也是自动变速器的一种,但是它与传统的自动变速器结构完全不同,CVT主要是靠主动轮、传动轮和金属带来实现速比的无级变化,而自动变速器则拥有复杂的行星齿轮组和离合结构。因此CVT变速器具有体积小,质量轻的优点。但是由于动力的传递主要是靠金属带与伞状主动轮以及传动轮表面的摩擦,理论上传动效率不如普通的齿轮变速器,而且难以传递更大的扭矩。因此,大排量车型很难见到CVT变速器。虽然可实现变速器的速比无级变化,但是许多CVT变速器都通过变速器程序设定了几个模拟挡位,这样一来,CVT变速器不仅具有连续无顿挫的加速感,驾驶者还可以通过这些模拟挡位寻找手动换挡的乐趣。

 
      方向盘上还设有音响控制按钮     1.5L可变正时气门发动机与CVT变速器匹配相当默契

  炫丽共装配了1.3 L和1.5 L两款汽油发动机,而装配CVT变速器的只有1.5 L车型,77 kW的最大功率和138 N·m的最大扭矩比起1.3 L发动机车型显然更加有利于发挥CVT变速器的优势。静止加速中,CVT无级变速器的表现确实如我们事先预期的那样,整个加速过程非常线性,完全没有因为车价的低廉而大打折扣。车辆的速度随着发动机的转速平缓而又连续地提升,中间没有任何顿挫,无论是直观的仪表指针,还是驾乘者的实际感觉,都没有任何突变的表现,加速的感觉直到松开油门踏板时才会有较为明显的减弱,车速会迅速降低下来。而缓踩油门踏板时,发动机很容易控制在一个稳定的转速范围,此时车速则表现出一种不疾不缓的稳定提升,依然是平顺、平顺、再平顺,如此一来,燃油消耗自然也得到了更好的控制,CVT变速器所表现出来的燃油经济性也是传统自动变速器车型不能比拟的。此外,炫丽搭载的CVT变速器还可以模拟出6个手动挡位,但即便是切换到手动换挡模式,无论是升挡还是降挡,柔和、平顺、短暂依然是其最大的特点所在。

实用的空间性能依然是炫丽的本色
实用的空间性能依然是炫丽的本色

  其他方面,与手动版车型外观相比,装载CVT变速器的炫丽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甚至在车尾都没有留下任何一个关于CVT的Logo。而内饰也只能通过新的换挡杆来区别车型的定位。炫丽CVT目前共有3款不同配置车型,售价为6.99万~7.89万元。虽然价位看起来似乎失去了长城系列车型一贯的吸引力,但别忘了车型的前面还增加了一个“CVT”,相信对于识货的人而言,吸引力只会有增无减。

长城炫丽CVT
长、宽、高/mm 3 907、1 694、1 521
轴距/mm 2 368
发动机型式 L4可变气门正时汽油发动机
发动机排量/L 1.5
最大功率/kW 77(6 000 r/min)
最大扭矩/N·m 138(4 200 r/min)
最高车速/(km/h) 170
最小离地间隙/mm 127
变速器型式 CVT无级/手动一体变速器
排放 国Ⅳ
整备质量/kg 1 120
轮胎规格 185/65 R15
售价/万元 6.99~7.89

  文/图:白帆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炫丽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长城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