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卡车>正文

数项商用车强制标准年内有望出台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04日 11:28   现代物流报   字号:

  “我国针对商用车的标准体系目前已初步建立,年内‘商用车驾驶室乘员保护’和‘商用车前下部防护装置标准’等三项国家强制标准将有望出台。而针对节能、噪音等领域的相关标准目前也正在修订过程中。”日前,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王学平表示。

  据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商用车强制标准已经达47项,可以覆盖到车辆的主动安全、一般安全、车辆结构、碰撞与防护等诸多方面。总体来说,我国商用车的标准体系已经初步建立。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在很多领域尚有需修订和完善之处。

  王学平表示,为了保证商用车乘员的安全,国家将原来的乘用车正面碰撞范围进一步扩大,把N1类车辆也纳入其中,并正式更名为“汽车正面碰撞乘员保护”。据了解,考虑到商用车的主要事故类型为翻滚和前部碰撞,新修订的标准对驾驶室纵向结构强度及A柱上头的结构提出了明确要求。目前,该标准正在征求意见,有望在年内发布。届时,对于新定型的商用车产品,标准将从2012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而已定型产品将于2014年7月1日起实施。

  考虑到事故中小型车直接钻到大车底下的现象非常普遍,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还制定了“商用车前下部防护标准”。按照该标准要求,商用车需要加装前下部防护装置,在商用车与小型车发生碰撞时,可以对小型车形成有效保护。

  王学平指出,目前这一标准在实施上不存在问题,但在使用中,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车辆的通过性,给商用车用户造成一些不便。据了解,该标准的实施,需要对整个驾驶室进行重新改进,需要的周期相对较长。因此,该标准有望于2015年对在用车实施,目的就是为广大车企留下一定的过渡期,用以开发新一代车型。

  同时,正在修订的7258标准目前也已报批,最快将在年内发布,明年1月1日将有望正式实施。这一标准是公安车管部门进行注册登记的依据,对商用车的结构提出了一定的要求。

  而对于业界普遍关心的商用车节能标准的推进,目前也取得了不小的进展。据介绍,“重型商用车燃料消耗量测试方法”已经报批;“重型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也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根据工信部的要求,已经从行业骨干企业中抽取了400辆车进行相关试验。“按照要求,这一标准要先制定行业标准,再推出国家标准。目前相关的试验验证工作正在进行。根据既定要求,该行业标准最快会在今年8月份推出。”王学平表示。

  此外,目前我国执行的噪声限制还是欧洲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标准,而国际噪声标准法规已有了新规定。所以,我国该领域的标准也正在修订过程中。按照原来的标准,定置噪声只针对在用车。修订之后,这一要求将有望纳入新车认证环节。

  王学平同时还透露,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在研究提出我国未来五年的商用车标准修订规划。该规划形成之后,将提交相关部门,作为行业管理的重要参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阅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