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卡车>正文

商用车一同玩时尚 潜能如何待释放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6月14日 10:07   商用汽车新闻   字号:

  用IPAD介绍展车不是乘用车的特权,不久前某客车展上,这一时尚产品就替代了传统的纸质材料来了一场“车型参数秀”。事实上,通过哪种方式介绍产品并不必深究,但对于刚步入数字化、信息化领域就想着快速奔跑的商用车行业来说,“玩时尚”流露出的行业升级需求更值得回味。

  以往提及商用车,“土”、“累”、“低端”等总是首选印象,哪怕近年来商用车行业已是大有改观。究其原因,一方面,工作环境相对恶劣,生存压力与日俱增,商用车从业者很难以体面的形象示众;另一方面,卡客车司机大多文化水平不高,忙于生计的他们很少主动接触新事物。而在传统观念中,商用车是挣钱工具,没有必要强调享受、娱乐等功能,和时尚更是沾不上边。

  作为生产资料,商用车行业的营销手段和运营模式在很长时间内以实用为主,很难有意识去做到和社会发展同步。这种现象正在有所改变。经历了“能挣钱”(漠视运营成本,暴利时期的不理性观念)、“少花钱”(重视运营成本,少支出等于多收入)的阶段后,商用车行业越发重视从社会角度考量行业的现状及发展脉络,不再是被动地跟随社会前进的脚步,而是参与其中,获得更多认可和支持。

  自国Ⅲ标准实施以来,商用车在信息化、电子化方面的进展得以加速,产品技术和配置的升级,用户接受能力和知识水平的相对提高,都为之提供了平台支撑。经过几年的磨合与发展,苏州金龙G-BOS的推出让这一进程步入市场化阶段。随后,诸多商用车企业陆续发布相关的技术平台和产品。可以说,商用车企业的重视和用户的认可有力促成了这一变革。如此一来,商用车行业没有落后于以“车联网”和“物联网”为代表的行业发展趋势,甚至跑在了前列。可在笔者看来,商用车行业如此快速地切换角色和定位,有值得商榷的地方。

  其一,商用车企业热衷于此,并非是行业发展的“水到渠成”,相反有些“拔苗助长”的意味。从商用车使用环境的大背景来看,有技术能力和经济实力跟上这一步伐的用户在短期内不太多,更多用户游离在体系外,不利于其形成凝聚力。其二,商用车行业积极投身于此,所依仗的多为对传统诉求的重新解读,比如节油、安全和管理等。其三,商用车用户正步入“80后”、“90后”的阶段,比之前辈,他们有更强的接受能力和更高的知识层次,但让这一群体转为“技术人才”不能过于着急。

  不过,从大的发展趋势来看,这是商用车发展的必然方向。尽管商用车在推广普及的道路上还要面对不少坎坷,可无论从形象上还是从实际应用上,目前商用车行业都面临着不得不变的压力。而在这种压力下,商用车行业的诸多转型尝试正在显现效果,所以其方向性和指导性的作用不容忽视。如何让企业的“时尚”演变为行业的“时尚”,还需要企业的努力,也需要多方面的配合,这势必成为未来行业主管部门的一项重点工作。更为关键的是,对于商用车企业来说,相对因为行业环境的不理想而固步自封,直到来自社会和政府的压力才蹒跚向前,敢于求变并付诸行动已是不小的进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阅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