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客车>正文

收编亚星客车 “潍柴系”潜伏新能源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 17:13   经济观察报   字号:

  继国内首例“A股、H股互换”方式推动潍柴动力(000338)A股上市,通过“重组+股改”的方式挽救了濒临退市的ST巨力(000880,现名潍柴重机)后,潍柴集团再下一城,这次是江苏扬州的亚星客车(600213)。

  3月4日,亚星客车涨停,刺激该股涨停的是公司正式纳入 “潍柴系”的消息。3月3日,亚星客车控股股东江苏亚星汽车集团(简称:亚星集团)与潍柴(扬州)亚型汽车有限公司(简称:潍柴扬州)签署《关于扬州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51%股份变更协议》,亚星集团所持有的51%股权(11220万股国有股份)无偿划转给潍柴扬州。

  至此,潍柴集团旗下已拥有三家A股上市公司,“潍柴系”呼之欲出。

  收编亚星客车

  2009年11月,扬州市政府与潍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整合各自的优势资源进行深层次整合,旨在把扬州打造为潍柴集团在长三角地区的汽车零部件及船舶动力系统制造中心。

  2010年5月末,亚星客车大股东亚星集团开始积极筹划股权转让,当月31日,亚星集团将持有的607.2万股,约公司总股本2.76%的股权转让给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至2010年三季度末,华融公司成为亚星客车的第三大股东。

  今年3月7日,亚星客车发布公告,称山东重工的直属公司为潍柴扬州,划转股权达1.122亿股,亚星客车的实际控制人将由扬州国资委变更为山东重工集团(最终控制人为山东国资委)。

  值得一提的是,亚星客车曾是一只被机构投资者冷落许久的个股,但2010年11月2日复牌便一字封停,3日继续开盘涨停。11月4日,涨停打开后,以1.68%的跌幅报收,但该股在当日依然实现总成交额2.72亿元,上交所公开交易信息显示:买入金额最大的前五名中,有四席均为机构投资者。

  3月9日晚间,记者致电亚星客车董秘刘竹金,后者拒绝透露亚星集团股权划转的落实时间,但事实上,上述事宜已几乎铁板钉钉。

  潍柴扬州现任法人代表为现年64岁的潍柴老将孙承平,其亦是潍柴动力的监事长和潍柴重机的监事。亚星集团股权划转完成后,亚星客车高管层是否将有人事变动,目前不得而知。

  补短新能源

  早在2009年,潍柴集团就定下目标,拟在未来3至5年内达到100亿元产业规模。此举被业内解读为潍柴集团意在收编亚星客车的整车业务。

  事实上,亚星客车尽管目前只生产大中型客车,但汽车生产资质较全,亦可生产轻卡和新能源汽车。

  2010年4月,在扬州的一次旅游节上,亚星客车便有6款新能源客车率先亮相。7月12日,亚星集团曾一次性给予上市公司400万元新能源客车研发补贴;同年,江苏省计划建设共计13座充电站、500台交流充电桩,在亚星客车所在的扬州,就有1座充电站和20台交流充电桩。

  在工信部第70号《公告》第201批许可的汽摩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上可以看到,亚星客车12米混合动力城市客车JS6126GHV、12米单层及双层客车混合动力底盘JS6126DGHV等新能源产品赫然在列。

  对于潍柴集团而言,收编亚星客车,等于是获得了新能源客车这一“金矿”的采掘权。

  而来自亚星客车的官方消息亦佐证了潍柴集团的图谋。2010年12月,在一次公司内部会议上,亚星客车董事长金长山提出公司的下一步产品战略,其中包括投资8亿元启动微客、MPVSUV的研发。

  另一方面,潍柴集团进军整车制造的战略企业在市场上已有彰显,潍柴集团旗下的另一家上市公司潍柴动力已先行入主陕西重汽、川江汽车等整车制造企业。

  “潍柴系”

  2010年12月2日,潍柴集团在山东济南召开2011年商务大会,会上,潍柴集团提出 “挑战全球第一目标”。公开信息显示,至去年11月底,潍柴集团便已实现销售收入810亿元,较2009年增长63%;实现利税115亿元,同比增长98%。潍柴集团预计2010年总销售额有望突破850亿元。

  潍柴集团的景气由2010年延续至2011年。天相投顾研究员张雷3月2日与潍柴动力电话沟通获悉,潍柴动力今年一季度订单饱满,公司自去年12月起就处于三班倒状态,并无重卡企业订单减少的迹象。

  截至去年三季度末,潍柴动力以5.76元的每股收益堪称A股之最,业绩向好的潍柴动力甚至在2010年中期便公布10送10的分红方案,并于2010年12月6日完成。

  至于潍柴重机,招商证券研究员刘荣则在2月完成公司调研后认为,其在内河船舶柴油机市场占有率近60%,预期今年销量增长50%左右。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潍柴集团已初步规划100多亿元用于技术研发,其中20亿元用于国家级产品技术中心与实验室的建设,50亿元用于未来产品的研发与技术升级改造,并建设国际化产业园。另外,经科技部批准,由潍柴联合行业企业、技术高校、试验机构等18家单位共同打造的商用车与工程机械新能源动力产业联盟已经开始运作。

  收编亚星客车后,如何有效地整合三家上市公司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协同效应,或是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和潍柴系的当务之急。早在2008年,谭旭光就夸下“海口”,潍柴集团拟于2012年实现1000亿元销售额,并跻身世界500强之列。

  留给谭旭光和潍柴系的时间,只剩下20个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