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卡车>正文

高端轻卡车型广积粮 新品年底频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 11:53   商用汽车新闻 字号:

  今年的高端轻卡市场用火爆来形容再恰当不过了。北京荣庆达贸易有限公司专门经销庆铃汽车,公司董事长张伟告诉记者:“今年高端轻卡的销量非常好。”据介绍,今年庆铃高端轻卡的销售量已经突破20000辆,比去年同期有20%~30%的增长。预计今年全年可达到50000辆的销售目标。

  各品牌销量增幅均较大

  张伟表示:“庆铃今年主推高端中价的理念,年初至今,庆铃的几款产品几次降价,而且降价幅度较大,其中庆铃600P降价幅度最高达20000元,这一举措收到了很好的成效。”据张伟介绍,去年到今年,庆铃的中卡、重卡发展得都不错,庆铃已经形成轻、中、重完整的产品系列,接下来工作重心会做一些调整,要上量,所以价格将有很明显的下调。

  江铃高端轻卡今年也实现了全车型的高速增长。据江铃销售总公司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江铃凯运销量为4155辆,凯锐宽体销量为3635辆,凯锐窄体销量为3243辆,凯威销量为259辆。而去年全年,这几款车型的销量分别为8900辆、5417辆、5191辆和41辆。据江铃销售总公司江铃轻卡品牌经理刘让坡介绍,江铃高端轻卡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50%~60%的增长幅度,但是高端轻卡销量占轻卡总体销量的份额在今年却有所下降。原因在于,江铃旗下顺达轻卡售价由76800元下调到60000多元,如此大幅度的降价再加上今年本就异常火爆的轻卡市场,引发了顺达轻卡销量突破性的增长。1~7月销量达到23659辆,已经超出了去年全年销量21287辆。

  据南京依维柯相关负责人介绍,南京依维柯跃进轻卡今年1~7月实现销售4000辆左右,较去年同期有40%~50%的增长。跃进欧卡在出口市场约实现了1000辆的销售。

  福田欧马可1~6月销量接近1万辆,较去年同期有50%左右的增长,保守估计,全年销量可达到15000辆以上。奥铃CTX自今年3月24日上市以来销量超过3000辆,预计全年可达到10000辆,奥铃全系产品(包括奥铃CTX)每月销量在5000辆左右,全年预计销量为60000辆,较去年有50%左右的增幅。

  江淮帅铃1~7月销售10007辆,同比实现71.5%的增长,预计全年销售近2万辆。

  东风凯普特康霸轻卡在一季度实行了4000~14000元的降价,1~7月共销售5128辆,比去年同期增长50%左右,今年全年目标为8000辆。而东风之星作为一款过渡产品,现在已经不是东风轻卡的重点,销量不大。

  几大因素促高端轻卡旺销

  总体来看,今年1~7月,大部分企业高端轻卡的销售量都有较大幅度增长,但是多家企业反映,高端轻卡销量占轻卡总销量的比重反而下滑。江淮公司轻卡营销部主管刘勇介绍道:“中国广大农村及乡镇地区对拖拉机等运输工具的换代需求,使县、乡市场经济型轻卡增长势头猛烈,整个轻卡的基数扩大了,也就是说经济型轻卡的上量,造成高端轻卡比重的下滑,但高端轻卡销量稳步上升的趋势不变。”

  东风股份凯普特事业部的相关工作人员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轻卡运输的货物附加值上升,因此需要更高端的物流工具;其次道路不断完善,也为高档轻卡提供了更好的使用环境。另外,用户购买力的不断提升,使消费者能消费得起更高品质的产品。最后,高端轻卡相比普通的轻卡产品拥有更好的燃油经济性、更高的排放水平以及可靠性。在这些综合因素作用下,高端轻卡自然越来越受到用户的认可。”

  南京依维柯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周铿则认为:“随着国家对排放要求的升级,轻卡高端化会日趋明显。排放的升级必然导致车辆发动机的升级换代,从而引起轻卡整体价格的上涨。一方面,用户不可能再选择不能满足排放要求的一些中低端产品;另一方面,轻卡用户的心理购买价位也会相应提升,高端轻卡将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

  高端轻卡新品年底频出

  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以来各大汽车企业都在研发新的高端轻卡产品或是即将推出新品。江淮N721自今年的北京车展亮相以来,已经在全国一些高端物流发达的地区进行区域试销,预计年底将会全面上市。产品定位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刘勇表示:“虽然短期内,我们没有要求N721要达到什么目标,但是我们希望这款产品可以引领国内高端轻卡市场。”

  欧马可C280目前也已经进入到了最后的准备阶段,预计将在九十月份全面上市,目前产品在区域试销中已经取得了不错的反响。

  东风股份目前正在吐鲁番、格尔木地区进行轻卡高原实验,其中包括搭载日产发动机的凯普特N系高端轻卡。据东风股份凯普特事业部工作人员介绍:“该产品将于年底推出,并和郑州日产凯普斯达形成双品牌战略。但是这款车的国产化程度较高,价格要比凯普斯达便宜。这将是我们未来的一款主力产品。”

  据了解,南京依维柯跃进也正在研发自己的高端轻卡产品,而且投入很大。周铿告诉记者:“作为国内主流的轻卡企业,做一些技术储备是非常必要的,国内目前的市场也许还用不上这么高端的产品,但是国内市场发展非常快,产品提升也非常快,我们必须有所准备。另外,高端产品对开拓海外市场的意义重大,我们不能总是出口低端产品到亚非拉国家,我们的产品要走向欧美,高端产品是必须要有所准备的。”另外据周铿透露,目前南京依维柯正考虑到国外建厂,以生产高端轻卡。但是由于南京依维柯其合资企业的特殊身份,股东双方正在就一些问题进行讨论,详细情况还不便透露。

  江铃也将于明年年底推出全新平台的新款高端轻卡,据了解,该车为平头车,价格会比较高。

  随着江淮帅铃、东风凯普特、福田欧马可等新势力的迅速崛起,并在高端轻卡市场站稳了脚跟。再加上凯普斯达这样的合资品牌的加入,目前国内高端轻卡市场已经不再是庆铃、江铃两家的天下。对于未来的市场格局,三股势力的代表都有话要说。

  刘勇表示:“帅铃自上市以来保持着年均120%的增长率,江淮帅铃随着老用户口碑的传播,已经被越来越多的用户所接受。目前,高端市场的竞争格局是以帅铃为代表的一批新生力量,对高端市场将产生很大冲击,而传统高端轻卡江铃、庆铃采取价格进行下探的方式,抢夺部分中端客户,新、老两股势头的交战,使得高端轻卡市场竞争异常激烈。”

  张伟认为:“庆铃一直走在高端轻卡市场的前面。现在新兴品牌轻卡的价格都在上升,而我们的价格在下降,所以我们所受影响不会很大。”

  刘让坡则表示:“江铃做高端轻卡20多年,具有一定的品牌效应,并且江铃在产品的本土化改造和适应性改进上一直做得非常好,客户满意度很高。另一方面,江铃目前采用降价不降质的策略,得到了很好的反响。”

  郑州日产凯普斯达营销负责人方锰则表示:“目前中国市场对轻卡的态度依然脱离不了对生产资料的传统认识,即能用就行,不求品质。所以凯普斯达的销量目前还有待提升,这需要时间,需要给消费者一个认知的过程,我们现在能做的只有等待。市场不缺别的,缺的是勇气。”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