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客车>正文

新能源客车销量首破3千 历年增幅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 11:47   商用汽车新闻 字号:

  在密集的扶持政策出台的背景下,近两年我国新能源客车驶入快速发展轨道,新能源客车市场的增长潜力已经开始释放。2007~2008年,我国新能源客车的市场需求维持在1500~2000辆,到了2009年,新能源客车产销量分别为4911辆和4771辆,其中,大、中型新能源客车每年的销售量占据整个新能源客车销量的90%以上。

  大型新能源客车增速最快

  2010年前7个月,新能源客车共销售3819辆,占据新能源商用车总销量的98%以上。而新能源卡车销售39辆,主要以天然气为主。从月度销量走势看,4月和5月是新能源客车销量集中的月份,均在600辆以上。从具体车型来看,大、中型客车仍然是新能源汽车商业化的主要力量,这部分车辆主要投放到城市公交线路运行,这主要是因为城市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起停频繁,对速度要求不高,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而且主要买家为政府和事业单位,在政策推动下有望率先实现产业化。

  从文章图表中可以看出:首先,新能源客车增速最快的是大型客车,也就是说10米以上的大型新能源客车是市场需求的重点。其次,在新能源客车销量中,轻型客车所占据的市场比例最小,中型客车次之,大型客车比例最高。第三,新能源客车每年的销量增幅都很大,说明了新能源客车的市场发展潜力较大。

  之所以具有上述特点,在于新能源客车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市场从当初的培育期逐步过渡到成长期。另外,国家去年明确了对新能源客车的补助标准,也使得大、中型客车更受市场欢迎。由于补贴标准主要依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与同类传统汽车的基础差价,并适当考虑规模效应、技术进步等因素确定。而和同类传统汽车的基础差价相比,大型新能源客车的价格要远远高于中型和轻型客车,同时技术含量也要高于中型和轻型客车,因此,大型客车得到的补贴要远远大于中型客车和轻型客车。

  新能源成为企业必争之地

  从国家政策走向来看,政府正在进一步加大新能源的推广力度,积极鼓励相关产业的发展。2010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着力突破新能源汽车、高速轨道交通、工农业节水等一批重大关键技术。与此相呼应,5月31日,财政部等部门下发了《关于扩大公共服务领域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有关工作的通知》,在现有13个试点城市的基础上,增加7个试点城市,示范推广公共服务领域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

  世博会、亚运会等重大赛事,也推动了新能源客车的示范运行。通过上海世博会,我国新能源汽车实现了世界最大规模的商业示范运营,包括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在内的1000余辆新能源汽车在为游客提供便利的同时,实现了世博园区内交通“零排放”、园区周边“低排放”的目标。世博会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提供了难得的商业化运行良机。此外,广州亚运会也为新能源客车提供了更多需求。

  上述政策和重大赛事,从政府引导与管理、产品技术要求与测试等方面规范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销售、示范应用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据预测,在2012年前,将有超过6万辆各种类型的新能源汽车投入使用。未来3年到5年,将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从研发示范运行到产业化、规模化、市场化过渡和发展的关键时间,新能源汽车将为我国汽车业提供全新的发展机遇。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厂家纷纷上马新能源汽车项目。据统计,国内至少有35家客车企业已涉足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主要的汽车集团也在新能源卡车方面纷纷布局,并推出相应的产品。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主流客车企业把研发新能源客车作为未来发展的战略目标,而且投入很大,分析其原因:一来迎合国家的产业政策,率先做节能环保的典范;二来企图以新能源客车产品来提升自己的品牌形象。在研发新能源客车整车的同时,很多企业对新能源客车的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如电池材料、控制系统、超级电容等及配套服务设施也投入了大量的研发资金,这对促进未来新能源客车的产业化和商业化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