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市场竞争将全面升级 商用车合资破茧而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3日 11:21  新民晚报

  今年以来,有关商用车合资的消息纷至沓来,一改以往裹足不前状况:年初北汽福田与戴姆勒-奔驰合资项目成立,接着中国重汽与德国曼达成合作协议,然后江淮和美国卡特彼勒和纳威司达二大汽车巨头达成合作,华晨与奔驰已确定成立“沈阳华晨专用车有限公司”,8月底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挂牌,东风商用车与沃尔沃或将重启合资谈判,日本卡车制造商日野与广汽在中国成立合资企业……世界商用车巨头纷纷布局中国市场,并且有加速的迹象,中国商用车合资大潮开始形成,国内商用车市场竞争也将全面升级。

  最新数据显示,1-8月我国商用车产销212.11万辆和210.49万辆,同比增长12.38%和10.84%。相比外国市场,中国商用车市场潜力巨大,跨国商用车巨头其实无时无刻不在寻找入华的机会,以赚取丰厚的利润,这一轮合资高潮不过是外国企业这种强烈愿望的表达而已。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包括我国在内全球的商用车市场格局也在悄然酝酿变化,中国企业如何利用有限的成长期抓紧形成自主研发能力和完整的海外市场销售网络,成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在国内商用车行业,产品低端、技术落后的现象仍普遍存在,无疑也催生了与国外巨头合资合作以改善产品结构、引进先进技术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新一轮商用车企业合资浪潮中,出现了一些新的模式。中方不仅获得外方的先进技术,并能发展自主品牌,利用外方合作伙伴的全球销售网络,抢占世界商用车市场。比如不久前中国重汽与德国曼的合资就是采取了不导入外方品牌、先进行技术合作的模式。而在上世纪80年代,要想在合资企业中保留自主品牌是很难想象的,更别说在合资企业中单独发展自主品牌。

  外方合资谈判的立场发生变化,并非人家对我们的关照或施舍,而是自主品牌企业自身实力提高使然。中国商用车企业经过多年发展,不仅在国内站稳了脚跟,而且积极进军国际市场,取得不俗的业绩,因此在合资谈判中话语权也在提高。这说明一个很浅显的道理:要想获得外方的认可和尊重,中国企业要有自己的底气,否则对外合作时只能任人宰割。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