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欧洲电动车销量超过中国,我们该不该慌?

欧洲电动车销量超过中国,我们该不该慌?
2020-08-20 09:46:15 路咖汽车
欧洲电动车销量超过中国,我们该不该慌?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这点毋庸置疑,即便是2020年的疫情黑天鹅事件,也依然让不少人有信心预估一个2000万台的年整体基盘数字。在中国汽车市场前几年高速发展的期间,我们的市场体量在3000万台甚至以上。

  因为起步发展很早,一度以来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冠军也一直属于中国汽车市场,但2020年,因为这场突发的疫情,最终的结果大概率会发生变化。

  欧洲市场超越中国市场,有无意义?

  今年7月份,随着销量数据的曝光,欧洲电动汽车销量开始领先于中国市场。根据柏林独立汽车分析师Matthias Schmidt的一份报告,今年前七个月,欧洲电动车注册量约达50万辆(其中纯电动车注册量约26.9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注册量约23.1万辆),这个数字也直接超出了中国电动车市场的同期表现1.4万辆。

欧洲电动车销量超过中国,我们该不该慌?

  Schmidt表示,随着特斯拉增加在欧洲地区的交付量,以及大众增加其纯电动车ID.3在欧洲的销量,今年,欧洲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销量可能会超过100万辆。上述的数据意味着,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地区销量冠军,有概率会属于欧洲市场,而我们的中国市场可能会屈居第二。

  这背后的原因,其实比较简单。一方面,欧洲各国在推进更严格的排放标准,汽车制造商们在更有针对性的去制造和推出新能源车型,另一方面,因为疫情,为了刺激市场的消费,法国、德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提高了对电动车的政府补贴,作为反差,我们处在更成熟的阶段,减少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和补贴,以鼓励汽车制造商的市场化竞争。

  欧洲市场超越中国市场,蝴蝶效应开始?

  当然,这件事背后有着深层次的启示,甚至引发未来发展方向的变化。

欧洲电动车销量超过中国,我们该不该慌?

  对于你我而言,如今的欧洲市场反超中国市场销量,更多在于警示意义。诸如,我们率先完成了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起步,而这时欧洲车企发力,这些成熟的配套可能为他人做嫁衣。当然,从产品层面来看,又可以进一步放心,因为目前的欧系车厂们,尚无法通过市场竞争的方式来抢夺中国市场里的相关份额。它们的续航不够长,外观设计不够酷,更多是油改电产品,同时售价也并不便宜,除非欧洲政府拿出这类补贴直接投放到中国市场的相关产品里。

  整体来看,欧洲车厂在目前的新能源汽车阶段,基本占不到什么便宜,不论是智能化还是电气化,它们距离中国自主品牌存在着颇多差异。

  下一个话题,依然和欧洲的车厂们有关。欧洲市场的销量增长,会倒逼它们快速转型新能源化,比以往的速度更快。不过,从目前来看,欧洲的主流车厂们其实只有大众系、PSA系,其余竞争力不足。以大众系如今的产品实力,300公里左右的续航标准对于中国市场不会有太大影响,需要时间进一步培养。

欧洲电动车销量超过中国,我们该不该慌?

  下一个话题,关于特斯拉。欧洲市场的销量快速增长之下,是出乎很多人意料的结局,2019年的欧洲市场新能源车销量冠军特斯拉,快速滑坡。这背后,其实是欧洲市场的消费观体现,在特斯拉刚刚推向市场之时,它身上确实存在不少好玩的元素,但随着产品的不断推出和升级,它却迟迟没有补上靠谱这个点。于是,在政府的补贴刺激之下,消费者明显更愿意选择传统车企们所提供的相关产品,而非特斯拉。

  这,或许对于中国消费者是个启示。

  写在最后:

  其实,最后整体来看,欧洲市场的整体电动车销量有概率超过中国市场并不算什么大事。毕竟,我们已经进入了下一阶段,去除补贴让市场进入自由竞争的阶段,而欧洲车企们如今尚处在补贴时代。

  这件事眼前的意义,其实是把特斯拉这家被不少人神话的车企单独浮现出来,浮现着一系列它需要改进的部分。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