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蚍蜉撼树谈何易,动物命名好卖车?

蚍蜉撼树谈何易,动物命名好卖车?
2020-07-28 14:36:56 新浪汽车-自媒体综合
蚍蜉撼树谈何易,动物命名好卖车?

  7月25日,适逢成都车展期间,奇瑞新能源公布了旗下紧凑型SUV内部代号为S61车型征名结果,该车被正式命名为奇瑞蚂蚁。

蚍蜉撼树谈何易,动物命名好卖车?

  此次的征名不难想起,不久前哈弗把B06命名为“哈弗大狗”的一次相同的线上活动。而奇瑞蚂蚁这个名字也并不陌生,因为奇瑞新能源旗下,作为gofun的主力车型eQ1同样有小蚂蚁之称。

  尽管25日征名结果引起一定反响,但很多人不清楚从什么时间开始征名的,翻开奇瑞新能源的官方微博,会发现征名开始时间在21日,当天该事件并未引起多高的关注度,也就是说征名本身聚焦在结果而非过程。

  为何不久前曝光即将命名为奇瑞eQ5的车型被征名为奇瑞蚂蚁?

  “蚂蚁”背后实力几何?

  从外观上来看,奇瑞蚂蚁的整体设计有别于现售的奇瑞新能源车型。前脸采用分体式大灯,上侧大灯在前机舱盖上,雾灯藏于下侧。车尾部分则是采用了当下流行的贯穿式尾灯设计,不知道车头车尾这种设计灵感是否参考了吉利和领克。

蚍蜉撼树谈何易,动物命名好卖车?

  另据悉,新车基于奇瑞新能源LFS平台打造,采用全铝车身架构,减重近30%。动力部分,奇瑞蚂蚁将会采用电机后置后驱,提供120kW和130kW两种动力版本,综合续航(NEDC)将达到510km。

蚍蜉撼树谈何易,动物命名好卖车?

  综合上述,无论外形设计还是动力续航方面,奇瑞蚂蚁并不算突出,相反如果仅仅叫做奇瑞eQ5,名字更大众将不会吸引到更多消费者,所以“蚂蚁”这个名字尽管有些特别,但无碍是一种相对较好的引流办法。

  或紧追长城借余热?

  “哈弗大狗”的故事大家都已经听说过了,线上征名的方式也算书写在中国造车史上小小的一笔。哈弗大狗作为一款独立命名的新车,从征名到名字本身,长城算是赚到了相当多的流量。

蚍蜉撼树谈何易,动物命名好卖车?

  趁着余热未散,从同样“悄无声息”的征名到最后正式命名,奇瑞几乎是复制粘贴。不同的是,哈弗旗下拥有像H6这样的“销量神话”,哈弗大狗卖的好与不好其实影响不大。而对于奇瑞新能源来说,本就销量不尽如人意,人们对于奇瑞的电动车的印象还停留在共享汽车gofun的小蚂蚁eQ1、艾瑞泽5e,这样“蚂蚁”的名字更能让人产生新印象,与“小蚂蚁”形成联动。

蚍蜉撼树谈何易,动物命名好卖车?

  动物名字会多卖车?

  自主造车史上,能以动物命名的车型的确不多,耳熟能详的也就是吉利美人豹、江铃域虎、金杯海狮等等,这些不是销量一般就是工具车。

蚍蜉撼树谈何易,动物命名好卖车?

  反观国外厂商来看,比较著名的动物命名就有保时捷Cayman、福特Mustang、大众甲壳虫等等。而这些车也并非单纯因名字里带动物举世闻名,最关键点在于命名与车型特点相结合,Cayman的意思为南美宽吻鳄,以灵活、迅速而著称,这也符合Cayman操控性出色的特点,并且Cayman是一款花小钱就能体验到中置后驱魅力的跑车;Mustang也是美国平民跑车的代表者,其含义为北美野马,命名也符合美国人不羁狂野的性格;大众甲壳虫则以其独特形似甲壳虫的车身造型而命名,从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风靡欧美。可见给车起动物名字,要具有一定象征意义,并不代表起动物名字销量就好、就能成为经典,关键还是要回归产品实力上。

蚍蜉撼树谈何易,动物命名好卖车?

  水滴观点:

  蚂蚁这个名字,还是缺乏一些气势。奇瑞新能源的市场表现并不好,所以这次征名就更像一场赌注。奇瑞蚂蚁本身的实力就谈不上突出,而征名复制粘贴的操作更体现了策划“节约成本”、“花小钱办大事”的思路。蚂蚁缘槐夸大国,蚍蜉撼树谈何易,这种做法无疑是短浅的,一款好的产品,名字在其次,最重要的是核心竞争力,想摆脱gofun的帽子,奇瑞的确还需要再努力,而不是寻求捷径。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