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车企2020上半年的市场份额去哪儿了?

车企2020上半年的市场份额去哪儿了?
2020-07-16 13:59:15 水滴汽车
车企2020上半年的市场份额去哪儿了?

尽管2020年突袭的疫情还未看到完全终结的迹象,但这场特殊的车市半年考试却如约而至。

当大部分人闭门不出,大敞四开的店面门可罗雀大半年时,大家似乎也早已料想到了终端的销量情况。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广义乘用车市场综合销量784.4万辆,相比去年同期的1012.5万辆,下滑了22.5%。

在疫情和寒冬双重影响下的车市,半年考成绩不可避免的有些黯然伤神,甚至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自问:长城汽车能挺过明年吗?

困境之下,谁真的受到了严重影响,谁又是假借惨淡光景掩盖自己原本就不光鲜的销量?哪些品牌是安全的,哪些品牌又在危险的边缘徘徊呢?

或许,在车市半年考的TOP 15中便可一窥端倪。

“马太效应”凸显

车企2020上半年的市场份额去哪儿了?

从车企TOP 15榜单上一片飘红的负增长中,令人感到有些意外的是,鲜有的正增长竟来自整体的累计市场份额提升,从2019年的74%到如今的77.3%。

2019年前十五家车企的市场份额可达到70%以上,“头部效应”显而易见,而到了2020年疫情突袭之下,这个市场份额数字还在增长,集中度越来越高,这也意味着排名越靠后的企业,其销量和市场表现也越显糟糕,也越来越边缘化,强者俞强,弱者俞弱的“马太效应”越发明显。

其中,上半年中国品牌的市场份额已跌至35.4%,而6月份中国品牌的市场份额仅为32.6%,已经跌至2009年以来的最低值。而在2019年时,中国品牌汽车市场份额还在39.2%。

于自主品牌而言,整体市场份额的下降,不亚于一场从上至下,从内至外,彻彻底底的八级大地震,被震掉得的边缘企业是大多数。据不完全统计,从车企今年上半年的累计销量来看,近70家车企销量下滑,31家销量腰斩,还有超过20家车企销量已经跌至两位数或归零,企业危在旦夕、险象环生。

深究自主品牌“地震”的原因,无外乎是国内汽车市场已经逐渐形成买方市场,某些合资品牌为抢占市场份额,降价促销等简单粗暴的策略直接搬到明面之上。这场骑虎难下的砸钱买卖,随之涌入众多玩家,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差距继续拉大,致使不少靠价格取胜的自主老玩家遭遇滑铁卢。

长安和广丰“万花丛中一点绿”

除了整体市场份额没有飘红,整个车企TOP 15榜单中,长安汽车和广汽丰田累计同比正增长也成为了“万花丛中一点绿”。

车企2020上半年的市场份额去哪儿了?

其中,长安汽车成为车企TOP15中增幅最高的车企,半年累计增幅达到4.1%。长安之所以能在疫情冲击下依旧保持正增长,离不开长安CS75系列、CS35 系列、CS55 系列、逸动系列四大系列的热销。而长安的第三次创业中的规划也都在一步步的落地,长安新能源产品谱系的完善、全新蓝鲸动力总成的应用以及智能互联、L3级自动驾驶量产体验的完成等等。

与此同时,长安汽车在新产品方面也保持着稳步推进的节奏,全新序列“引力”的首款车型UNI-T上市10天销售7414 辆,预售以来订单已经突破20000辆。

或许,长安汽车的秘决就是建立在技术、产品、品牌全维度向上的基础之上,紧跟时代转型升级,准确把握用户需求。

车企2020上半年的市场份额去哪儿了?

另一个呈现正增长的便是合资品牌当中仅有的广汽丰田,上半年累计同比增长3.1%,广汽丰田6月共计售出67181辆,同比增长21%。

对于广汽丰田来说,这一切靠得似乎并不是什么“运气不错”,而是“QDR品质口碑和TNGA先进实力”共同作用的结果。在TNGA的加持下,第八代凯美瑞、全新换代雷凌、C-HR、威兰达在内的TNGA明星家族获得了更多市场关注,销量节节攀升,上半年累计销量222167台,同比增长82%。

而广汽丰田的QDR(高品质、高耐久性、高可靠性),也一直是丰田的强项之一,其生产线一次合格率达到98.9%,品质能力始终保持世界一流水平。正是有了这样的品质管理体系,才能让广汽丰田在诸多竞争对手中占据上风。

谁在让出市场份额?

半年考成绩不好,市场大盘又有两成跌幅,那么哪些车企严重拖了后腿呢?

车企2020上半年的市场份额去哪儿了?

首先是上汽系,Top15中上汽的四家车企上汽通用五菱(-49.2%)、上汽大众(-37.2%)、上汽通用(-33.3%)、上汽乘用车(-22.1%)呈现领跌的趋势,可以说几乎整个上汽集团以往重要的销量来源全都呈现出严重的下滑态势。

冰冻一尺非一日之寒,其中上汽通用五菱早在去年就面临着品牌向上的艰难挑战,旗下的主打车型便呈现出了负增长的态势,为了企业转型向上,最先改变的便是宝骏汽车的标志,但由于自身定位问题,销量却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同时,上汽通用五菱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也稍显迟滞,去年双积分中以354597个负积分排名垫底。

不过,之所以会出现“上汽通用五菱现象”,或许也与当下的宏观经济节奏和社会发展节奏相符。

车企2020上半年的市场份额去哪儿了?

而南北大众两个同门兄弟之间的差距也是越来越大,上汽大众自从去年被一汽-大众夺得冠军宝座之后,似乎一直没有缓过来,上半年上汽大众同比下跌37.2%,跑输大市,而一汽-大众上半年仅下跌个位数,跑赢大市。

事实上,上汽大众今年年初受中保研碰撞测试的影响,品牌力在一定程度上受损,继而直接影响上汽大众的终端销量,同时,上汽大众还有斯柯达的“包袱”,一直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上汽大众的销量。

而上汽通用也未完全从三缸发动机的创伤中恢复过来,一直依靠不断的“放血”来进行降价促销,不过上汽通用的三缸机战略也已经在调整中,旗下的诸多车型都已经增加了四缸机版本,6月份的销量也已经有所缓和。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上半年大部分车企的销量一片飘红,但是仅看6月份的销量,大多数企业都在稳步回暖,像吉利、长安等这样的自主龙头企业也正在逐步崛起,尤其是日系车企6月份全部都呈现正增长,日系所占据的市场份额也越来越大。

除了日系品牌,豪华品牌也在逆势中愈发强势,尤其是6月份的销量呈现出逐步回暖的态势,在中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为何豪华车市场依旧能走出独立行情呢?或许这可以从经济学的理论来解释,在车市下行的大环境市场中时,往往低预算的消费群体会延迟买车计划,而不在乎预算的消费群体买车时还是会偏向于购买品牌力较强的商品,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豪华品牌的热销。

车企2020上半年的市场份额去哪儿了?

毋庸置疑,当“冰火两重天”的车市突遇疫情危机,给车企抛出不期而至的挑战,所有的变化都以意料之外的方式攻击,车企半年考“少数欢乐,多家愁”似乎也是正常现象,毕竟一直在寻求变化的车企们,定会在重重压力之下,不得不在局促和不安中进行革命式的转型。

这样虽然表面上短暂的数据可能不太光鲜,但有时候危机倒逼又何尝不是另一种成长的方式呢?

文/封甜甜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