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有道>营销动态>正文

向百万优化师学分析逻辑

向百万优化师学分析逻辑
2020-07-03 09:41:46 营销新说

 

还记得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市场部,同一个KPI吗?

还记得那些漂亮的营销数据吗?

还记得微博超级粉丝通后台的“幕后黑手”吗?

这一集就将继续揭秘,“优化大师如何提高转化、获得超高预算、走上人生巅峰…”

今天让我们来聊聊,优化师日常是如何做分析决策的?千万预算的分析逻辑是什么?

不揭点底,怎么有脸叫解密系列,上干货!

以下,enjoy: 

谁的地盘,谁说的算,做为一名合格的优化师,首先要了解“地盘”的机制,它是玩转任何一个平台的基础。

优化师将平台当成“朋友”来看,认识一个朋友一段时间后,肯定会发现TA的一些喜好及优缺点。

所以,在每天“相处”过程中,可以观察到“朋友”一些特点:比如什么时候能起量?什么时候比较怂?有什么雷点需要注意?有什么机会可以借东风?

以下3点要重视:

流量高峰matters

流量高峰期一般在早上7-9点,中午12-14点,晚上20-21点,要把握好流量高峰,抓住起量时机,如果错过了流量高峰期,计划投放数据相对缓慢,得不到有效的数据支持,影响帐户的质量。

投放频次matters

把控好投放节奏和时机是投放成功的基础。一个完整的campaign可以分为四个阶段“蓄水期-预热期-爆发期-余热期”,拿双十一来举例:首先,我们要了解,双11活动绝对不是仅仅只限于活动当天和双11的前几天。

双11预售一般会从10月中旬开始,进入“蓄水期”。这段时间很多买家都会数着时间等着双11的到来,导致销量会有一定的下降,等优惠一出现就马上抢着下单。所以在双11之前,需要拉更多的流量,投放主要以新客为主,让这些新客转化变成潜客。

从11月1日开始,进入“预热期”。这时候的投放力度要较“蓄水期”加大。预算主要以新客为主,老客为辅。

双十一的当天,也就是“爆发期”,这个阶段要疯狂的投,80%的潜客投放20%的新客投放。

最后的“余热期”,仍然可以收获一些长尾的潜在客户,可以做一些店内活动和优惠来继续促进这部分的潜客转化。

高频投放是品牌类客户新品上市时增加市场声量的常用手段。借用梯媒领域的一个词“饱和攻击”,即短时间内轰炸,再配以洗脑式内容,让用户在特定场景下完全沉浸在广告之中。但值得注意的是,要配合人群策略和时机,否则有可能既打扰了用户,又浪费了预算,得不偿失。

在效果广告中,多次广告触达,也能提升消费者多次转化行为的比例。对比于未被广告触达的消费者,被触达的消费转化行为发生更多,数据证明在重复触达3次以上,用户开始产生关注、点击、注册等行为。某化妆品品牌在新品上市时,高频次持续投放39天,覆盖了竞品的声量,既塑造了品牌,也获得了比较好用户转化,真正做到了品效合一。 

与行业对齐,跟随行业投放周期趋势进行投放。行业一线品牌通常会采取保持行业节奏的方式,来维护自己的社交声量和巩固地位。比如化妆品品牌,在3.8女神节、双十一、元旦、520等会出现行业投放高峰期。 

谁投matters

在长时段的投放周期内,谁来种草?谁来承接?谁来转化?如何配合,组合拳怎么打才能打的漂亮,如何既传达品牌声量也带来转化,实现种草拔草完美接力。

来看下某国际一线化妆品品牌在时间选择、种草转化、投放频次等做了非常好的示范。

在时间上,选择在3-4月做长达一个月多的投放,在此期间有两个连续的节日“女神节”和“清明节”,做了很好的营销配合。

在投放上,首先,KOL前期预热种草;接着,在“女神节”营销发力,加大投放力度和频次,官微+KOL互相配合,KOL发布测评,官微品牌活动承接;然后,在两个节日之间平稳过渡,间歇性利用“KOL+用户”晒单,巩固品牌声量;最后清明节,再来一波收割,完美。

向百万优化师学分析逻辑

以下2点要注意:

节日流量要用好

节假日是各位矿主的必争之地,但是并不是每个品牌都适合蹭“节日”流量。比如没有明确的时间节点,日常性获客的品牌,反而会因为节日营销热点抢流,ROI受到影响。提前做好计划,把计划数据积累好,养护、更新,这样受节日流量冲击的影响相对有限。

敏感题材要规避

敏感题材,一定要提前告知,避免踩投放雷区。有些话题会遭遇粉丝的抵触甚至产生负面的影响。举个栗子,相声的忠实用户一般会对线上的形式有抵触,如果视频会员用相声素材投放德云社的粉丝,可能就不太合适,很容易引起负面评论。

 

上一集我们简单介绍了人群包的选择逻辑,这次要深扒一下,“人群-素材-转化”的逻辑关系。挖掘细分圈层的诉求,再用创意素材去贴合用户的诉求,就能捕捉到消费群体。

来看看下面的某视频平台的栗子,就知道什么叫精细化投放。3天在微博通过超粉投放,素材61套,230张图片,56个视频,169个投放计划。 

将以上大量的素材,根据人群、创意、素材、形式、账号分类矩阵式投放,比如针对明星粉,在主演账号,剧集官博,娱乐,剧集营销号等,投放明星强关联素材。

针对会员粉,投放限时折扣,引“诱”粉丝快速转化;或者官宣新各种节目,防止会员溜走。

针对题材粉,通过IP追剧吸引用户转化,比如对“刑侦题材人群”安利剧情。 

一提到转化,肯定离不开点击率,一提到点击率,就离不开转化漏斗。我要放很厉害的图了,且看下图,信息量很大,需要认真看看,但是核心观点是,当客户想提升业绩时,要按从上到下的顺序,“过五关斩六将”经过6层漏斗,数据显示,每一次场景转化都会有近20%的折损,就要针对性的进行优化。 

那么,如何来优化?“当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每一个点击都不是孤立的要整体联系的来看,如果效果不好,不一定是素材的问题,也有可能是人群的问题。

所以将漏斗切分出3步来,“展现、点击、转化”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展现”层面,提高展现量,尽量多的影响可能产生交易的人;在“点击”层面,吸引有需求的用户关注,获得更多的点击量;在“转化”层面,需要优化落地页的内容和流程。

除了联系的发展的看创意优化问题之外,我们再来看下素材调控的原则是什么?

有道让我们痛苦整个小学生涯的数学题,“进水管进水,出水管放水,两个水管一起开,问几小时能灌满整个水池”。它形象的揭示了一个“流量池”问题,为了保证池子高质量,一定要控制好“活水”,不能只进不出,也不能大水漫灌,开源和节流,就是调控的手段。

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时候开源?什么时候节流?这也是进行创意优化的重要原则。我又要上图了。将广告账户中的创意,放入下面这个矩阵进行分析,筛选出对应的优化方式。 

向百万优化师学分析逻辑

因此,依照投放数据反馈,判断账户各维度的效果,针对好和差的部分采用不同方式进行优化,总结就是:花钱少,转化多,开源;花钱多,转化少,节流。 

在以上的干货技能之外,最后还有一项值得一提的软技能,“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以客户的需求为第一出发点。

最大的禁忌就是,发现了问题并做了调整,独自承受,想调整出价、更换素材、加大预算,默不作声,即使调整好了,也可能是违背客户需求的。不能自作主张,增加或缩减预算,一定要做好沟通,因为客户看的整体的投放目标,尤其是投放多平台时平衡的是整个盘子。

如果前一天投放效果不佳,客户的需求可能是优先控制成本,可能想及时止损,在我们这边收缩预算,而不是优先调整帐户,因为客户的预算在不同的渠道或代理商是有严格的限制的,要控制的是整体成本。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