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有道>案例解读>正文

五菱霸道“宠”国: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

五菱霸道“宠”国: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
2020-04-23 16:58:20 营销新说

一个爱国的故事在微博引发触及用户2000万+,视频播放量近3000万,互动量达3万+次,博文曝光4900万+,超出预估300%

博文曝光4900万+,超出预估300%,触及用户2000万+,视频播放量近3000万,互动量达3万+次······这些数据是一个关于爱国的故事,是五菱汽车霸道“宠”国的故事,是三八妇女节发布《女匠》纪录片的微博表现。

也许最近你看到的新闻是这样的。“中国成为各国采购防疫物资的首选地,近期各国的‘口罩包机’密集来华,‘上门自提’模式开启”。

但你是否还记得那些画面?95岁的老爷爷因买不到防护口罩而自制桔子皮口罩,一位阿姨被赠予口罩激动大哭·······微博上,#口罩#阅读量21.7亿、#为什么你还买不到口罩#阅读量2.6亿、#发改委回应口罩紧缺#阅读量2.9亿······全国一下子陷入了“口罩恐慌”。

(95岁的老爷爷因买不到防护口罩而自制桔子皮口罩,还乐观的说,桔子皮口罩内层湿润美容皮肤,外层美观大方,防止细菌传染。图via.网络)

(动车上阿姨心虚地用衣服挡着自己,手足无措地慌张解释买不到口罩,列车员一边安抚她一边把自己的口罩给她,阿姨刹那间就哭了。图via.网络)

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

在疫情初期,口罩作为主要防护用品,简直一罩难求!而国货之光五菱,霸气地喊出一句口号,“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

让我们来回顾一下,五菱都做了什么?

前后不到15天的时间,五菱用速度书写出了深厚的爱国情怀。五菱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制造口罩这一义举,被央视新闻点名表扬,获得了老百姓的认可和点赞,约有2000万+微博用户给予了五菱品牌极大的关注热情。

精准推送抗“疫”女神,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三八妇女节这天,@五菱汽车 发布了一条视频《女匠》,聚焦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五菱女工们制造口罩的故事,致敬曾为国家、为人民、为企业无私奉献的抗“疫”女神们。为了让五菱的爱国精神触及更多人群,微博深谙“流量在哪里,传播就在哪里”之道,精准分析曾阅读、点击、评论、点赞、转发过“五菱”或“五菱口罩”等相关资讯人群,通过超级粉丝通准确投放《女匠》纪录片,再次“吸睛”大量微博网民,快速形成围观效应,带动视频播放量达到970万次,互动量达3万+次,从爱国到匠心,再一次深化了五菱品牌口碑。

微博网友表达喜爱的方式向来是直白的,那就是刷屏为你打CALL,霸占你的评论区。“中国汽车之光”、“是女匠,更是女将”等是对五菱的肯定和赞扬,“下一辆车就买五菱”则是对五菱品牌的信任······网友好感度up,社交口碑不断输出扩散,爱国企业的责任与担当在口口相传中被体现的淋漓尽致。

“一般人我不告诉他”,裂变式传播辐射更大范围

微博网民除了敢爱敢恨,更善于“安利”和“凑热闹”。五菱女匠们制造口罩的故事很快就被传开来,基于微博独特的好友关系网和微博的开放性,只需信息“转发”使得社交扩散和裂变变得更加简单快捷,辐射更大传播范围,影响越来越多的人了解、点赞、支持这家爱国企业,正能量、知感恩、众一心,《女匠》纪录片博文成功曝光4900万+,触达用户2000万+。

据数据分析,五菱《女匠》相关话题人群的关注占比,男性占比41.90%,女性占比58.10%,受三八妇女节的因素,加之女性情绪敏感,更易被激发情感共鸣,女性关注比例稍高于男性,但总体而言,被触及人群男女比例相对较为均衡;从年龄分布来看,20—40岁年龄段关注人群为主要年龄分布层,此年龄段人群具有成熟的三观和稳定的消费能力,成为社会中坚力量。

从城市分布来看,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用户关注占比较高,一线城市技术发展和信息传播速度较快等因素助力生活在一线城市的人群信息接受度较高,从而最快接收到五菱《女匠》等相关资讯;从城市区域,二三线由于城市和人口基数较大,以及对五菱的消费需求较大,因此该区域用户成为传播和扩散主力。

五菱✖微博,联手唱响爱国之歌

英雄总是惺惺相惜。五菱在疫情期间的一系列硬核操作,微博也以自己的优势助力——大爱燃擎,流量支持。在3月7日,@五菱汽车 发布《女匠》纪录片后,启动新浪特别抗“疫”行动流量计划,帮助微博用户疫情期间第一时间了解五菱义举,调动用户对话题的传播欲望,传递车企正向能量。

从“五菱口罩”到《女匠》纪录片致敬抗“疫”女神,微博网友对于五菱的关注一直如影随形。从传播声量来看,借力微博粉丝通向精准人群推送信息,到社交关系裂变传播,再到微博流量支持,《女匠》纪录片相关信息量于3月8日达到最高峰值,在三八妇女节为五菱抗“疫”女神唱响赞歌。

五菱一直都在默默践行着自己的诺言,不管是从前的拖拉机、缝纫机,还是现在的口罩,在老百姓最需要的时候,五菱总是挺身而出,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从2009年至今,微博作为中国独具特色的开放性社交平台,微博网民的每一次围观都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一股能量。因此,无论是五菱的霸道“宠”国,还是《女匠》的精准传播,都是企业和微博一起传递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来自:营销新说)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