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押注理想汽车爆赚93亿元,利欧股份成“A股股神” 业内人士:可能还要赚更多

押注理想汽车爆赚93亿元,利欧股份成“A股股神” 业内人士:可能还要赚更多
2020-11-30 07:39:36 红星新闻

近日,利欧股份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通过香港全资子公司持有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折合ADS(美国存托股份)为3431.624万股,投资成本为4.5亿元。截止11月23日测算,公司持有理想汽车股票的市值约98亿元人民币。

  曾因豪掷23亿收购微信公众号公司令资本市场震惊的利欧股份(002131,SZ),最近又因投资理想汽车爆赚90亿元火了一把。

  近日,利欧股份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通过香港全资子公司持有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折合ADS(美国存托股份)为3431.624万股,投资成本为4.5亿元。截止11月23日测算,公司持有理想汽车股票的市值约98亿元人民币。

  这家以水泵制造起家的A股上市公司,投资业务已成为继机械制造、数字营销之后的第三个主营业务。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利欧股份旗下还有4个项目处于上市筹备阶段。

  除了利欧股份押宝的理想汽车,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的股价和市值也在今年11月迅速飙升。11月,小鹏汽车股价累计上涨了超过260%,理想汽车股价累计上涨了超过110%,蔚来汽车股价累计上涨了超过70%。

  不过,新能源汽车的强劲上涨势头似乎有所放缓。11月27日,理想汽车股价收跌3.05%,小鹏汽车、蔚来汽车盘中也一度下跌。未来,利欧股份还能在理想汽车上继续赚钱吗?

  投资成主要业务的“A股股神”,

  还有4个项目处于上市筹备阶段

  天眼查APP显示,2016年5月,利欧股份以自有资金人民币3.5亿元参与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即理想汽车)的A轮融资。

理想汽车融资 截图自天眼查APP理想汽车融资 截图自天眼查APP

  2017年9月,利欧股份又以自有资金人民币1亿元追加投资。此次增资完成后,利欧股份持有车和家9.9950%的股权

  2020年7月30日,理想汽车(LI)在纳斯达克上市,发行价11.5美元。上市至今,理想汽车股价已涨至约40美元,市值约330亿美元。而作为唯一持有理想汽车的A股上市公司,利欧股份收益颇丰。

  财报显示,利欧股份2019年的净利润约3亿元。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6亿元,而三季报净利润高达30.8亿元,主要就是来自理想汽车的投资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利欧股份持有理想股票的限售期为180天,预计将于2021年1月底解除限售。针对解除限售后是否会将持有的理想股票进行交易,利欧股份表示,“公司非常看好理想汽车的发展前景”。

  而对于所持有股份售后用途,利欧股份表示,“此笔投资收益可以反哺公司主业,促进公司三大业务板块(机械制造、数字营销、投资)进一步做大做强。”

  利欧股份在2020半年报中表示,投资业务是公司除数字营销、机械制造两大业务板块之外的另一大业务板块,三驾马车齐头并进,驱动利欧集团快速、健康发展。近年来,利欧股份先后投资了一批优秀企业,尤其是Pre-IPO企业。

  除了理想汽车,利欧股份的投资项目中,新风光、浙江大农、异乡好居、碧橙电商四家公司有望上市。届时,利欧股份的投资业务将获得更多收益。

  11月17日,利欧股份公告,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福建平潭利恒投资有限公司参股投资的新风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交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获得审核通过。公司持有该公司共518.62万股股份,占首次公开发行前总股本的4.94%。

  8月21日,利欧股份持股比例43.72%的新三板挂牌企业浙江大农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启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于境内上市的计划,已与东亚前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关于上市辅导、保荐(主承销)之总体合作协议。

  碧橙电商也已启动创业板上市辅导,异乡好居目前在筹备A股上市工作。

  此外,今年8月,利欧股份发布《关于对外投资设立IGBT项目合资公司的公告》,称将开拓发展半导体新赛道。公告显示,合作生产产品将重点应用于高端制造、新能源(风电、光伏发电)、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国防军工等领域。本项目一期工程计划投资3条生产线,预计投资额为4.5亿元人民币。

  造车新势力股价、市值翻倍

  理想汽车近半因“断轴”被召回

  今年11月份以来,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的股价、市值迅速飙升。小鹏汽车股价累计上涨了超过260%,理想汽车股价累计上涨了超过110%,蔚来汽车股价累计上涨了超过70%。

  不过新能源汽车的强劲上涨势头似乎有所放缓。

  11月25日美股收盘,小鹏汽车股价大跌9%,理想汽车股价大跌7.37%,蔚来汽车股价盘中一度大跌逾6%,收盘时微涨0.34%。

  11月27日美股收盘,小鹏汽车股价盘中一度跌4.73%,收盘时微涨0.02%,报收于64.28美元,公司市值为462.7亿美元。理想汽车股价跌3.05%,报收于39.48美元,公司市值为330亿美元。蔚来汽车股价盘中一度跌逾1.68%,收盘时涨0.58%,报收于54美元,公司市值为728.4亿美元。

  业内人士向红星资本局指出,得益于政策支持、企业战略等原因,三大造车新势力在营收和销量等方面的明显增长。如果理想汽车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利欧股份可能继续持有理想汽车的股票,进一步获得投资收益。

  理想汽车是目前唯一一家主打新能源混动技术的造车新势力。此前,花旗银行分析师在一份新研究报告中将理想汽车的股票评级从“中性”上调为“买入”,目标价从27.1美元上调至45.6美元。

  分析师预计,新能源汽车销售势头将持续到2021年第一季度,整个行业的销售额将同比增长超过100%。

  11月13日,理想汽车发布了未经审计的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今年三季度,理想汽车总营收25.11亿元,环比增长28.9%。其中汽车销售收入为24.65亿元,环比增长28.4%。今年三季度其净亏损为1.04亿元,较二季度进一步收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损益在本季度扭亏为盈。

  理想汽车三季度毛利为4.97亿元,较第二季度增长91.3%,整体毛利率为19.8%,较第二季度提高6.5个百分点。而另外两家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三季度的毛利率为4.6%,蔚来汽车三季度的综合毛利率为12.9%。特斯拉的三季度毛利率为23.5%。

  此外,理想汽车三季度经营性现金流为9.3亿元,较第二季度增长105.8%;自由现金流为7.50亿元,较第二季度的3.01亿元增长149.3%。截止今年第三季度末,想汽车现金储备为189.16亿元,相比2019年底的37.09亿元大幅提升。

  理想汽车创始人、CEO李想在财报电话会中表示,随着平台、自动驾驶的研发推进、团队规模的扩大,理想研发投入会成倍数增长。其中,在产品方面,理想汽车自2022年以后将会每年投放一款新车。

图据理想汽车官网图据理想汽车官网

  理想汽车目前仅有一款在售产品——理想ONE,于2019年12月正式开始向用户交付。在今年第三季度,理想ONE共交付了8660台,同比增长31.1%,创下季度新高。截至10月底,2020年累计交付量达到21852台。花旗银行分析师预计,明年1月份之前,理想ONE的出货量将达到每月6000辆左右。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截至10月31日,理想ONE累计发生前悬架碰撞事故97起,其中10起发生了前悬架下摆臂球头从球销脱出(即“断轴”)的情况。

  11月6日,陷入“断轴门”风波的理想汽车发布致歉信,称将召回生产日期在2019年11月14日至2020年6月1日的理想ONE电动汽车,共计10469辆。这已经占到2020年累计交付总量的47.91%。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