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疫情后把汽车供应链迁出中国会不会成真?

疫情后把汽车供应链迁出中国会不会成真?
2020-07-09 08:50:25 Autolab

随着疫情的影响逐渐褪去,供应链迁出中国的现象并没有出现,而且在企业们看来,这并不是一个最优选项。

  疫情爆发初期,我们曾经报道过中国零部件断供后,对全球汽车供应链产生的深远影响。

  那时起,“寻找替代中国的供应商”、“把供应链撤出中国”的说法就越来越多,欧洲和日本也都开始鼓励制造业回流。

疫情后把汽车供应链迁出中国会不会成真?

  不过随着疫情的影响逐渐褪去,供应链迁出中国的现象并没有出现,而且在企业们看来,这并不是一个最优选项。

  01

  为什么鼓励供应链迁出,制造业回流?

  不管是日本、美国还是欧洲各国,鼓励制造业回流的原因主要是两方面。

  以汽车行业来说,一来,零部件生产组装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国的劳动力成本较低而需求量又较大,所以许多零部件企业都在中国设厂供应全球市场。

疫情后把汽车供应链迁出中国会不会成真?

  一旦发生疫情或者地质灾害等突发情况,影响了中国零部件的供应,那么就会对全球汽车市场产生影响。比如年初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武汉市,各级零部件企业光是为日产一家就供应超过500种零部件。

  二来,经济下行加上疫情冲击,越来越多汽车制造商选择关闭工厂裁减员工的做法,来控制成本。德国汽车专家费迪南德·杜登霍夫(Ferdinand Dudenhöffer)预计德国83万汽车行业从业者中,至少10万人面临失业风险。

疫情后把汽车供应链迁出中国会不会成真?

  这对于各国政府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要保住本国就业,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回流,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而且为了应对这一轮疫情的打击,许多国家都掏钱救市,欧洲联盟已经提出了7500亿欧元(合8430亿美元)的经济复苏计划。政府出钱自然是要看到回报的,这个回报就是企业为本国就业和经济创造价值。

  欧洲中央银行执行委员会成员Luis de Guindos和荷兰中央银行行长Klaas Knot都提出,企业们应该考虑将部分供应链转移回来。

  02

  企业们并不买账

  但是对于企业们来说,转移供应链可不是说说那么简单,这意味着高额的成本支出,在眼下大家都拼命开源节流的时候,这显然不是一个好选项。

  中国不仅拥有数量庞大的制造业的供应商,同时也是主要的消费市场,所以企业们在华设厂除了考虑到更低的劳动力成本,还要考虑到离客户更近、更好地满足他们的需求。

疫情后把汽车供应链迁出中国会不会成真?

  所以近年来,越来越多零部件企业在中国加大产能布局,建立研发中心,这些长期战略布局不会因为一场疫情就发生改变。即便在眼下疫情还在持续的情况下,跨国企业们也没有停止新生产基地的开工投产。

疫情后把汽车供应链迁出中国会不会成真?

  在上周末的塞纳河经济会议上,法雷奥首席执行官Jacques Aschenbroich就表示,虽然疫情的出现改变了他们的很多运营模式,但是转移供应链不在其中。

疫情后把汽车供应链迁出中国会不会成真?

  “如果我们转移供应链,那么多出来的成本由谁负担?客户们显然不会承担这些,我们更不愿冒这个风险。而且在经历了日本海啸、泰国洪水和新冠疫情后,亚洲的供应链体系表现出了很强的韧性,这一点值得敬佩。”

  全球第三大集装箱运输公司CMA CGM首席执行官Rodolphe Saade也表示,他不认为会有大规模的供应链迁徙发生,因为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在制造业方面的低成本优势,是欧洲国家无法取代的。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