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钟志华:智慧车列交通系统代表未来城市交通的发展方向

钟志华:智慧车列交通系统代表未来城市交通的发展方向
2020-11-11 16:30:14 新浪汽车原创

智慧车列交通系统可提升城市形象,提升公交出行品质,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促进智慧城市建设。在钟志华看来,智慧车列交通系统代表未来城市交通的发展方向。

  2020年11月11-13日,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行。本届大会主题为“智能新时代 车联新生活”,旨在汇聚全球精英共话发展前景,探讨智能网联汽车生态体系建设,培育产业新业态,持续引领全球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开启全面建设中国乃至国际标准智能汽车体系的新征程。

钟志华:智慧车列交通系统代表未来城市交通的发展方向

  在11月11日举办的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钟志华发表了题为“智慧车列交通系统”的主题演讲,在钟志华看来,目前城市交通面临的主要矛盾,就是有限的城市道路交通资源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严重制约城市经济发展并影响城市生活品质。

  钟志华表示,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技术的发展和交叉融合,为城市交通发展提供了新路径和新机遇。

  据钟志华介绍,智慧车列交通系统是对传统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进行重新组织,点对点出行是智慧车列交通系统的特点之一,可实现无需站站停靠上下客,且速度快、出行效率高

  智慧车列交通系统的另一个特点,是列车变车列,可实现APP预约行程、精准舒适候车,高效舒适出行,免换乘、便捷直达,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和车路协同系统是实现列车变车列的技术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智慧车列交通系统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优势明显,这是得益于其出行可控、轨迹可查、即时分析等功能。

  钟志华表示,智慧车列交通系统分为6个子系统,分别是优化的交通道路系统,道路智能信息化系统,网联化智能化车辆系统,智能客户服务与中央控制系统,运营安全保障系统,维修保养系统。

  智慧车列交通系统可与现有交通方式高效互补,并能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如智能交通产业群,新能源汽车产业群,智能信息与通讯产业群,智能服务产业群。

  此外,智慧车列交通系统还可提升城市形象,提升公交出行品质,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促进智慧城市建设。在钟志华看来,智慧车列交通系统代表未来城市交通的发展方向。

(责编:肖蒙蒙)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