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汽油车远未到消亡时 未来30年仍将占据全球市场巨大份额

汽油车远未到消亡时 未来30年仍将占据全球市场巨大份额
2020-10-21 14:22:16 新浪汽车-编译

尽管电动车销量激增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但是政治家和环保主义者对于电池革命的欢呼雀跃却掩盖了另一个无法辩驳的事实,那就是内燃机汽车远未消亡,仍将持续很长时间。

  尽管电动车销量激增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但是政治家和环保主义者对于电池革命的欢呼雀跃却掩盖了另一个无法辩驳的事实,那就是内燃机汽车远未消亡,仍将持续很长时间。全球领先的信息分析和解决方案提供商IHS INFO Markit最新研究表明,到2050年,全球新车销售中60-80%会是电动车(包括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但由于长使用寿命,上路行驶的内燃机汽车仍达19亿台之多。

  电动车销量提升但未取代内燃机汽车统治地位

  IHS数据显示,到2030年,全球电动车销量(包括BEV纯电动、FC燃料电池和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将占市场份额的24.6%,而包括混合动力、轻度混合动力(使用大容量电池提高内燃机效率)以及纯内燃动力的内燃机汽车市场份额则高达75.4%。到2030年,欧洲市场电动车市场份额将猛增至38.7%,但汽油动力汽车仍占61.2%,美国市场同样如此,汽油动力汽车仍将占据近80%的市场。目前,纯电动车只占全球汽车销量的2%。

汽油车远未到消亡时 未来30年仍将占据全球市场巨大份额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电动车充电指示图标

  “(电动车)驱逐汽油为主导的汽车运输领域之前路途还很漫长。石油不再是汽车运输领域不可或缺的王者,但在不久的将来,仍将在交通领域广泛应用。”IHS INFO Markit副主席丹尼尔·耶尔金(Daniel Yergin)在他的新书《新地图:能源、气候与国家冲突》中写道:“正如一些政客呼吁在2035年甚至2030年之前禁售内燃机新车一样,HIS的数据表明,内燃机汽车将保留很大的市场份额,那么,问题来了,政客们将如何应对。”

  二氧化碳排放促使内燃机汽车销量预测下滑

  不久前,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更新了全球BEV销量的预测,到2030年,欧洲的市场份额从此前的30%提高到40%,同样也给大量二氧化碳排放的内燃机汽车留下了主导性的市场份额。同样的预测也出现在美国市场,摩根士丹利认为BEV市场份额将从先前的14%增长到25%,而全球范围内,BEV市场份额展望将从26%提升至31%。

  全球知名汽车咨询公司LMC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表示,在2020这十年的初期,北美将有大约一半的汽车实现电动化,而中国和欧洲的发展速度更快,不过仍会留下大量内燃机汽车。“我们目前的预测中,汽车行业在2050年之前并没有实现全球零净二氧化碳排放。我们认为,必须采取更多果断措施来限制内燃机汽车的销售。”LMC表示。

  汽车技术将成为未来汽车发展的核心产业

  耶尔金认为,电动车的需求是由政府法规驱动的,而不是消费者的需求。电动车需求旺盛同样也带来了新的问题以及棘手的决策和挑战,特别是在某些电池材料的供应链中。到2030年,电动车对锂的需求可能会增加1800%,约占全球总需求的85%。电池中另一个重要元素钴的需求可能会增加1400%。按照耶尔金的说法,全球钴供应的50%以上来自刚果民主共和国。

  “新三位一体商业模式”可能会出现,电动车、乘车和汽车共享服务以及自动驾驶汽车的相互融合,有可能会击溃石油长达一个多世纪的运输主导地位。“这将带动一个价值万亿美元的新兴产业——汽车技术的发展。”耶尔金预测道。电动车的更多消息,敬请关注后续报道。(来源:forbes 编译:黄永芬)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