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本田2025年之前新车规划及效果图曝光 扩展SUV阵容/加速电动化

本田2025年之前新车规划及效果图曝光 扩展SUV阵容/加速电动化
2020-10-03 16:04:45 新浪汽车-编译

按照本田内部人士的说法,4月的结构改革只不过换了一种思维方式,即“组织系统终于适应了实际情况”,但本田汽车的研发方向不会立即改变。

  2020年2月本田在日本推出全新第4代Fit(国内版称飞度)和全新第10代Accord(国内版称雅阁)以来,本田没有任何重要新车发布的迹象。但随着全新本田e首款电动车的正式发布,本田即将迎来新车发布的高潮,日本媒体bestcar抢先公布了本田2020年秋季到2025年的新车规划,让我们抢先了解一下。

本田2025年之前新车规划及效果图曝光 扩展SUV阵容/加速电动化

  按照bestcar杂志的说法,他们联系了本田的开发人员、市场人员以及经销商高层管理人员,获得了未来5年内一系列新车的规划。据说本田新车计划似乎有很大的变化,将成为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最大的起因是在2020年4月,四轮车开发体系从传统的本田技术研究院(栃木)被实际整合到公司总部,经过组织结构改革后,技术研究院成为公司总部领导的下属部门。结果导致研究院的职能降低,本田之后所有新车开发将由青山总部的四轮车事业本部领导,无论是名称还是现实。

本田2025年之前新车规划及效果图曝光 扩展SUV阵容/加速电动化

  迄今为止,本田技术研究院仍在贯彻本田宗一郎倡导的“不计成本技术开发”的精神进行新车的技术开发。但是,即使组织结构改革,实际上,青山总部和栃木研究院在技术上已经融合在一起20多年了,青山总部也延用了栃木研究院的研发策略。尤其是本田现任总裁八乡隆弘还曾担任研究院院长,延用之前的技术开发路线也顺理成章,越来越多的“想晋升”的开发人员正在密切关注青山总部的决定。

本田下一代思域Type R预计将于2022年12月发布本田下一代思域Type R预计将于2022年12月发布

  因此,按照本田内部人士的说法,4月的结构改革只不过换了一种思维方式,即“组织系统终于适应了实际情况”,但本田汽车的研发方向不会立即改变。即使这样,有很多人也认为,明确总部职责后总部的话语权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大,特别是新车发布规划。

本田最新开发的中置引擎超级跑车(预计于2024年出现,最好的汽车有望为CG形象)本田最新开发的中置引擎超级跑车(预计于2024年出现,最好的汽车有望为CG形象)

  如今的汽车行业,很难通过开发新产品提高竞争力,除非提供满足市场需要的新车,否则将无法生存。当然,回顾本田的汽车历史,N360、S600系列、初代思域、CVCC发动机、Hondamatic变速箱等,本田在四轮汽车概念和技术创新方面极具创造力。

本田NSX Type R预计将于2021年10月发布本田NSX Type R预计将于2021年10月发布

  1980年代的第2代和第3代Prelude和第3代Accord AeroDeck是跨时代的好作品,这些车并不是现在以市场需求研发的。1990年代的初代奥德赛、初代Step WGN、初代Stream等本田风格新车同样也引领了一个时代,是其他汽车厂商争相模仿的对象。

刚刚发布的改款奥德赛前脸已经改变了本田传统的风格设计刚刚发布的改款奥德赛前脸已经改变了本田传统的风格设计

  但是,最近本田的新车却看不到经典的本田风格设计。不可否认的是,栃木研究院与青山总部的微妙权力斗争,或者沟通不畅销会是根本原因。但是,如上所述,经过组织改革,本田已经建立了清晰的计划/研发体系,同时正在建立市场准入和产品准入之间的完美平衡。

增强SUV产品阵容
本田全新小型SUV预计2021年5月发布 搭载1.0T三缸机本田全新小型SUV预计2021年5月发布 搭载1.0T三缸机

  本田明确表示将维持完整的整车制造商阵容,但本田目前缺少小型SUV产品,而竞争对手丰田有Rise、Yaris Cross和日产有Kicks(国内版称劲客)。当然,这款本田小型SUV的开发正在进行之中,计划于2021年5月上市。基于新开发的平台,新车将搭载目前未在日本国内未引入的1.0升3缸涡轮增压发动机,也可能会提供1.5升发动机的e:HEV混动系统。

本田全新第2代Vezel预计2021年3月发布本田全新第2代Vezel预计2021年3月发布

  在此之前,本田还计划于2021年3月推出全新第2代Vezel(国内版称缤智),尺寸上要比上述SUV新车大一号,这两款全新车型将携手出战小型SUV细分市场。

  除此之外,尽管紧凑级SUV细分市场上,本田有CR-V,竞争对手包括丰田RAV4(日本国内称Harrier)、马自达CX-5和三菱欧蓝德级,但本田也敏锐地意识到,全球市场对于大型运动型SUV的需求日益高涨。特别是本田特别看重的美国市场,包括保时捷Cayenne、兰博基尼Urus等早已赚得盆满钵满。

本田以NSX为原型打造的超级SUV预计2025年发布本田以NSX为原型打造的超级SUV预计2025年发布

  本田的应对也相当让人惊讶,正计划以NSX为原型打造一款运动型超级SUV。考虑到中置混合动力NSX不能直接变身SUV,因此未来的动力布局将采用前发动机后电动机的驱动方式,仅就设计而言,这款新车可以称得上传奇SUV,据说内外造型灵感均受到NSX的影响。由于目前这一项目仍处于概念设计阶段,即使确认研发,实际的发布最早也要到2025年。

加速电动化转型
计划于2021年初投放中国市场的本田CR-V PHEV或许暗示了本田电动化战线计划于2021年初投放中国市场的本田CR-V PHEV或许暗示了本田电动化战线

  本田电动化的方向是e:HEV的扩展,这是一种主要依靠电动机驱动的混合动力技术,所使用的发动机主要用于发电,实际驱动力主要来自电动机。低负荷高速行驶时,发动机驱动力直接通过电磁离合器传递,但一般道路上行驶几乎全靠电动机驱动。未来的本田Fit、Insight、Accord、Step Wagon、Odyssey和CR-V混动版新车均使用这套系统。增加电池容量,e:HEV系统很容易变身成为PHEV插混系统(比如Clarity PHEV),安装大容量电池组,甚至可以将其开发为纯电动系统。

本田首款量产电动车本田e搭载与松下共同开发的35.5kWh锂离子电池组,WLTC续航里程为283公里本田首款量产电动车本田e搭载与松下共同开发的35.5kWh锂离子电池组,WLTC续航里程为283公里

  除了K-Car微车以外,本田未来的新车开发基本上将专注于e:HEV系统,同时考虑全球市场需求和形势,适时进行纯电动车的转型。另一方面,对于K-Car微车,如果市场充分接受本田e所使用小容量电池组达成短距离续航的概念,本田将会立即启动电动转型策略。

北京车展首秀的本田SUV e概念车揭示了中国首款本田纯电动车未来的量产方向北京车展首秀的本田SUV e概念车揭示了中国首款本田纯电动车未来的量产方向

  多数K-Car微车车主每天的行驶里程只有几十公里,续航里程短并不是问题,但目前充电设施的完善以及用户对电动车的接受程度成为瓶颈。目前最有希望获得成功的小容量电池组是由松下为本田e所开发的。但是,为了满足日益严格的欧洲和美国的燃油效率和排放法规,本田迫切需要在海外市场推出电动化新车。目前,本田正在与通用汽车共同推进电动汽车平台和电池的开发,新车型将在2024年出现,很有可能也会投放日本市场。

更多Type R性能车
本田S660 Type R预计将于2022年夏天发布本田S660 Type R预计将于2022年夏天发布

  最后但并非最不重要的一点,本田同时也在推进Type R性能车战略。本田专注Type R性能车甚至要比电动化转型更强烈,但是由于自动驾驶和电动化趋势的影响,汽车未来将成为交通基础设施的一部分,这种性能车型将是彰显个性的选择。

  本田本来就是性能车的专业选手水准,并将专注于加强这一领域。本田新车的更多消息,敬请关注后续报道。(来源:bestcarweb 编译:张季冬)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