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辛国斌:L1-L5级自动驾驶不能一蹴而就 L3级自动驾驶装机说法不严谨

辛国斌:L1-L5级自动驾驶不能一蹴而就 L3级自动驾驶装机说法不严谨
2020-09-28 16:00:41 新浪汽车原创

辛国斌表示,行业发展要坚持循序渐进,L1-L5级自动驾驶不能一蹴而就,要尊重技术规律,现阶段搭载L1-L2是比较合理的节奏,一些企业宣称的L3级或以上自动驾驶车辆的装机量产不太严谨,这会造成欲速而不达。

辛国斌:L1-L5级自动驾驶不能一蹴而就 L3级自动驾驶装机说法不严谨

  编者按:2020年9月27-30日,2020 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海口举行,本届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海南省人民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办,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海口市人民政府承办,以“共克时艰、跨界协同、合作共赢”为主题,围绕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健康发展,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融合发展与跨界协同,科技变革与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等议题展开探讨。

  在9月28日下午举行的以“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发展与全球开放合作”为主题的全体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行业发展要坚持循序渐进,L1-L5级自动驾驶不能一蹴而就,要尊重技术规律,现阶段搭载L1-L2是比较合理的节奏,一些企业宣称的L3级或以上自动驾驶车辆的装机量产不太严谨,这会造成欲速而不达。

  辛国斌从三个方面总结了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的优势和存在的问题。辛国斌称要笃定前行,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再上新台阶。中国成为全球电动化转型的重要力量,累计推广量450万辆,占全球50%以上,产业链上下游有效贯通。

  2019年中国新能源销量120.6万辆,同比下降4%,特别是今年1-7月,欧洲销量超越我国4万辆。

  但我们应该看到,这是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后阶段性下滑,新能源发展优势越加明显,为了开拓市场,工信部已经组织了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目前已经恢复到单月10万辆水平,中国汽车企业也已经建立了正向研发体系。

  第二,我国新能源汽车要坚定发展方向,增强顶层设计。优化消费环境,加快公共领域电动化水平,鼓励换电模式发展,不断提升用户体验。

  在融合创新、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加快发展方面,辛国斌表示,智能网联汽车,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当前处于商业化前期阶段,国内外热情都很高。但是再发展过程中要坚持循序渐进,L1-L5级自动驾驶不能一蹴而就,尊重技术规律,L1-L2是现阶段比较合理的节奏,一些企业L3级自动驾驶车辆装机量产不太严谨。这会造成欲速而不达。

  同时坚持车路协同,要实现自动驾驶的终极目标,不能完全交给车辆,要加强车和路、车和人之间的联系。

  第三,苦练内功,推动中国品牌汽车高质量发展。

  中国建成了种类齐全、配套完整的汽车体系。其中有中国品牌的不懈努力,也有外资品牌的重要贡献。现阶段,中国品牌竞争力还有待提高。市场占有率方面也从2017年43.9%下降到2019年的39.2%,今年1-8月份下滑到36.2%。中国品牌应牢牢抓住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的下一发展阶段。

(责编:林嘉兴)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