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新能源大牛说# 特斯拉电池日大猜想——5宗“最”

#新能源大牛说# 特斯拉电池日大猜想——5宗“最”
2020-09-22 10:42:32 新浪汽车原创

第四期#新能源大牛说#将结合已有资料,就特斯拉“电池日”相关话题展开猜想和讨论,根据新能源大牛不同观点,整理出5宗“最”。

#新能源大牛说# 特斯拉电池日大猜想——5宗“最”

  在电子消费领域,苹果新品发布会一直享有“科技春晚”之称,一方面说明它对大众有足够的吸引力,另一方面也表明,其对行业具有一定的引领作用。

  而在新能源领域造车领域,一个与苹果“科技春晚”重量级相当的事件也即将到来——美国时间9月22日(北京时间9月23日04:30)特斯拉将在2020股东大会结束之后,举办“电池日”活动,这也将是特斯拉首次专门针对电池技术举办发布会。

  从目前媒体曝光的情况来看,此次有可能发布四项关键技术,分别为:百万英里电池、无钴电池、干电极技术、硅纳米线技术。发布会时长有可能突破3个小时。

  如此声势浩大,特斯拉举办“电池日”背后的原因 是什么?其对消费者和行业又将造成怎样影响?

  第四期#新能源大牛说#将结合已有资料,就特斯拉“电池日”相关话题展开猜想和讨论,根据新能源大牛不同观点,整理出5宗“最”。欢迎带#特斯拉电池日##特斯拉股东大会#参与话题讨论。

#新能源大牛说# 特斯拉电池日大猜想——5宗“最”

  最迫切:

  @吴斯凡SKR:电池日释放特斯拉自研自产决心

  特斯拉举办电池日的痛点就在于电池的自研自发对于特斯拉非常紧迫,电池产能有限,限制了特斯拉的巨大供应量。另一方面,电池领域的技术需要突破,如果特斯拉的自研自产电池的技术能够有所突破,这无疑又让特斯拉的护城河更加宽广更加让人难以追赶。无疑特斯拉举办首次电池日释放的信号就是对于电池自研自产的决心。自动驾驶+芯片+自研自产电池,可以想象电动汽车的核心领域,特斯拉都全面领先的恐怖场景。而在特斯拉时代,其他新能源车企心里都有一股深深的无力感,剑未配妥,出门已是江湖,国产新能源加油了。

  @邱锴俊:不掌握电池核心技术就只能拼“人品”

  特斯拉将首次举办电池日,引发巨大关注。特斯拉从原来纯粹选用电池到现在要秀电池技术,我觉得说明一点,掌握电池核心技术,能在电动汽车竞争中掌握很大的主动性,否则,就只能看人品,能否找到好的电池供应商了。

  @德卤爱开车:供应商模式使得成本过高

  特斯拉此前的电池供应主要依靠和其他电池公司的合作,比如在内华达州超级工厂主要依靠和松下合作,而在上海工厂则依靠和LG化学及宁德时代的合作。此前马斯克不止一次提到这一模式使得电池成本太高了。

#新能源大牛说# 特斯拉电池日大猜想——5宗“最”

  最期待:

  @电动星球蟹老板:基础材料的变化才具革命性

  就我个人而言,希望突破性技术是硅纳米线电池,因为这是基础材料上的变化。而干电极,从目前披露情况上来看,是生产制造工艺、方式上的演进。

  马斯克之前说,三到四年内,特斯拉可以将电池能量密度提升的 400 wh/kg,目前最好的三元锂电池电芯能量密度也只在 260 wh/kg 左右(Model3),如果真这样,这次电池日就有很大看头。50% 以上跃升,才是革命不是吗?

  @朱志延-皆电:自研电芯将是重点

  此前特斯拉一直是采用松下电芯,国产后用了LG,后来又和宁德时代签了供货协议。但以马斯克这种恨不得所有关键技术都自研自产的人来说,忍受电池受制于人是不可思议的,所以自研电芯将是这次重点。

  目前电池的几个瓶颈,寿命、密度、安全,不知道这一次的“电池日”上会发布哪些方面的突破技术?相信无论如何,这次电池日一定可以在以上三个方面给我们带来一些惊喜。

  @常岩CY:电芯热管理效率大幅提升

  电池日可能公布的进步除了在电芯封装之外,还可能带来热管理效率的大幅提升。一项特斯拉申请的专利图显示,特斯拉正在尝试将电芯整体至于冷却液当中进行散热,这将有效解决传统蛇形散热管布局带来的死区问题。

  另外,即便散热基本原理不进行改动,更大的电芯也有助于提升热管理效率。

  @智电汽车:期待提升电池能量密度技术应用

  细看特斯拉电池日技术点,覆盖了电池正极、负极、电解液、极耳、电池材料等多个领域,很多方面都是革命性的进展,把当前的动力电池技术往前推了一大步。这些技术能一起上当然最好,愿景太美好,笔者认为不太现实,就全球电动车技术需求迫切性看,当前在安全的状态下提高动力电动的能量密度比降低成本更重要。以此为基,如果一定要对以上技术应用时间点排序,我希望干电极、硅纳米线、无极耳等显著提升电池能量密度的技术能率先应用。

#新能源大牛说# 特斯拉电池日大猜想——5宗“最”

  最担忧:

  @邱锴俊:技术何时能实现产业化?

  掌握电池核心技术,能在电动汽车竞争中掌握很大的主动性。否则,就只能看人品,能否找到好的电池供应商了。之前,很多媒体(包括我们)都已经猜想了特斯拉可能发布的技术:比如百万英里电池、无钴电池、干电极技术等等。这些技术,我们都在理论和研发上看到很多资料,最大的问题在于,能够产业化?对于电池寿命而言,有的反面意见是,这么长的寿命没啥用。无钴方面,短期内恐怕也是难以落地。依我看,特斯拉应该会朝着松下的圆柱nca路线进化。而不会短期内搞大变革。

  @EV世纪史宝华:百万英里电池2年内难以量产

  期待特斯拉在降低电池成本方面的进展。外媒披露的饼干桶电池(Biscuit Tin)可能会有突破,其单体能量密度可能进一步提高,由于单体尺寸更大,成组后的PACK成本也会相应降低。

  预计特斯拉在百万英里电池、硅纳米线电池的研发方面也会有进展,但这些技术预计1-2年内难以量产商用。从全行业的研发进展来看,无钴电池的技术至少要到2025年左右才有可能成熟。

#新能源大牛说# 特斯拉电池日大猜想——5宗“最”

  最领先:

  @evlook:特斯拉或甩对手好几条街

  关于特斯拉电池日的3个猜想:1、电池寿命大跃进,2,将成本降到100美元,3,自产电池之路。电池日,可能是特斯拉近年来最为重要的一次技术和战略发表,若马斯克真的放出几个突破性的大招儿,那么特斯拉的领先优势又将甩下别人好几条街。

  @大师兄韦熙宇:任何一点突破都具颠覆性

  特斯拉电池如具体技术细节还不得志,但目的都是一样的:提升能量密度,降低电池成本,增加电池寿命。无论是哪一个方面能实现突破,都会是颠覆性的,甚至会影响未来新能源车技术路线的走向,以及市场格局。

  例如如果续航方面能有大幅提升,那么可能换电路线就变得有点多余了;而能量密度增加,甚至放在PHEV上的电池也能有更长纯电续航能力,想象空间极大。

  @FormulaE尹路:特斯拉积累了未来20年的技术筹码

  材料的更新迭代是推动电池技术发展的根本动力,想要实现大幅度的密度提升,造出更猛的电池,只能依靠新材料,新工艺,于是干电极、硅纳米线等等新材料都纷纷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当中。硅纳米线和干电极都是和特斯拉密切相关的技术,本次电池日的海报主题就是硅纳米线,而特斯拉斥巨资收购的Maxwell则是干电极技术的执牛耳者。干电极和硅纳米线作为工艺和材料方面的技术储备,对于特斯拉来说,相当于积累了未来10-20年的技术筹码,可以为市场提供可负担的最高技术水平的动力电池产品。

#新能源大牛说# 特斯拉电池日大猜想——5宗“最”

  最危险:

  @德卤爱开车:燃油车还买的必要吗?

  除了寿命和续航以外,制约电动车普及的第三个因素就是电池的制造成本高昂。今年2月,外媒曝光特斯拉在开启“Roadrunner”项目,目标是采用“用机器来制造机器”策略自制电池,降低电池生产成本至100美元/kWh,这意味着电动车的价格将可以降到和燃油车相当的水平。不知道特斯拉电池日后,能把电池成本降到什么程度,如果电池成本下降,使电动车成本和燃油车一样了,那么燃油车还有买的必要吗?

  @电驹哥马连华:电动车将更加疯狂地蚕食燃油车阵地

  期待特斯拉即将发布的百万英里电池,这是最能给消费者带来实惠的技术,因为它可以提高电池使用寿命,进而提升了了电动汽车使用寿命,进而提升电动汽车的保值率。对消费者来讲,买电动汽车再也不用担心贬值快了,对汽车产业而言,这又是一记重拳,给燃油车行业一个沉重打击。试想,如果电动汽车的使用寿命达到甚至超过同级燃油车的水平,那么购买电动汽车的消费者肯定越来越多。如果预言成真,电动汽车将更加疯狂地蚕食燃油车的阵地。

  @车圈大事件观点:电池日凸显技术重要性

  新能源时代的显著特征是什么,无疑是三电技术,相比于电机和电控上的强势,电池技术可以说是特斯拉的短板,无论是松下、还是LG化学、宁德时代,都无法给志在改变世界的特斯拉提供足够的向上“动能”,掌握电池核心技术也成为特斯拉“称霸”新能源版图最重要的一环。可以说,“电池日”的到来是外部原因与内在因素的共同作用。

  而对于行业来说,无论是百万英里电池还是干电极技术、硅纳米线技术,摆在特斯拉面前的又将是一次变革行业的机会,它近期的意义在于理想照进现实后的豁然开朗,而长远的意义在于将新能源汽车摆到与燃油车平起平坐的地位。

  “电池日”受到如此关注,同时也再次证明,核心技术才是企业生命力的源泉,也只有掌握了核心科技,企业才有可能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责编:林嘉兴)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