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泰达论坛上一汽-大众“一把手”说95后的营销不容易做 难在哪?

泰达论坛上一汽-大众“一把手”说95后的营销不容易做 难在哪?
2020-09-10 16:36:41 新浪汽车原创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修惠在演讲中表示,面对90、95后一代的消费主体上,最容易被营销的一代,同时也是最难于被营销的一代,他为何这么说呢?

  虽然说今年最大黑天鹅事件的出现,扰乱了2020年初车市恢复的节奏。但是中国车市在这种重大利空的影响下,并没有一蹶不振。市场在今年4月份开始展现出恢复的能力,5月份就出现了同比的正增长,7、8月份开始出现了显著的同比正增长。9月车市大概率会延续这一态势,这充分说明了中国车市在外部不可抗力的干扰下,依然展现出超强的抗打击能力,韧性十足。虽然市场呈现正增长势头,但是消费端正在以“天翻地覆”的程度在改变、传播推广也有张开了新的“触角”。

泰达论坛上一汽-大众“一把手”说95后的营销不容易做 难在哪?

  虽然说在过去的半年中,车企都积极推进和变革了营销方式,但面对新的消费群体时,一些固有模式的营销仍然不能让车企全力推动营销。在第十六届泰达汽车论坛上,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修惠在演讲中就曾表示,面对90、95后一代的消费主体上,最容易被营销的一代,同时也是最难于被营销的一代,他为何这么说呢?

  董修惠:--价值观与消费主张不能同日而语—

  进入大数据时代,消费主张通过不同的媒介快速变化着,在90、95后进入社会成为新的年轻消费群体后,多元、丰富、高频次的触媒让这个消费群体形成了自我、更个性的消费需求。在这样的消费需求下,董修惠认为,需要用符合年轻人的方式,如数字化的手段接触到他们,才能更好的进行品牌传播。

  在紧随新一代年轻消费主张的过程中,一汽-大众在今年借助数字化营销手段,进行年轻化的品牌传播,董修惠表示,首先,要做好应对富媒体的接触点,“以数字化媒介为重点,大到垂直媒体管网,小到公众号小程序,利用这些触点矩阵之间预埋相互引流的入口,打造数字化时代的私域流量,提高数字化时代下客户直达的广度”。

  其次,由于今年直播行业成为“风口”,一汽-大众也充分利用线上传播的裂变式的传播优势,通过直播、短视频等大流量、强互动、高效率的新型传播平台,直面用户抢占与用户互动的有效阵地,更加快速有效的接触穿透直达用户。

  而自媒体时代的蓬勃发展,也让汽车企业搭上了顺风车,董修惠表示“数字化时代的用户不仅是消费者,更是互联网的传播者,消费者正在用更年轻的方式表达意愿,以UGC、PGC、OGC传播为代表的自媒体传播时代,已经成为内容传播创新的新蓝海”。

  宋军:--线上、下融合--

  在新常态营销中,找到并且可以抓到线上的意向消费者是一个方面,能够利用新的营销方式将线上、下融合打通,是目前主机厂对经销商的考核目标之一,也是新营销内的难点。在这方面,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宋军在泰达论坛中表示,伴随着90后甚至00后逐渐成为汽车消费主力军,吉利汽车方面构建了便捷、高效的线上信息互动模式。还构建了从看车、下单、对比金融方案到所有全程物流跟踪,以及到整车交付、上牌,售后服务,二手车等等线上、下粘合的服务。

  他特别提到,终端市场的线上、下服务营销方式应一视同仁。以数字化转型来拉近车企和用户的距离。宋军表示通过今年直播能够以一种更加直观有效的方式与用户交流。从他到经销商的走访中,他深刻体会到,一个五六线市场的经销商能够通过直播等新营销方式,做到地区销量第一是有可能的,“让产品体验和用户没有了距离感,还收获了很多年轻的族群。而直播的营销方式已经跳脱出大家常规认知当中的一二线城市的模式,在五六线市场同样可以发挥很大的能效”, 宋军如是说。

  蔡德暄:--数字化营销离不开新基建—

  在中国移动通信技术进入5G时代以后,越来越多的汽车加入“智慧”这两个字。随着5G的普及,5G行业将迎来大规模的需求增长,5G移动通讯服务的开启,将带动各行业领域的创新发展,成为经济发展的巨大推动力。而5G时代下的新营销更离不开5G通信技术,长城汽车产品数字化中心用户体验中心主任蔡德暄在论坛上表示,通过数字营销的打通和数字服务的打通,我们可以把整个长城在私域流量进行一个反馈、一个数据闭环,同时通过数据再重新赋能给“三位一体”的功能、产品迭代。

  这正是新营销线上、下的融合,而数字化创新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建设,蔡德暄认为这本质是不断通过软件服务的迭代,给用户提供的产品迭代。

  新形势下的营销强调闭环,而体验、数据化和运营会贯穿用户全生命周期的始终。蔡德暄表示“在5G时代,车企可以建立智慧服务的生态圈,助推出行新服务场景”。

  虽然由于今年种种外部原因强迫消费市场变革,但车企在面对种种困难时的应对却是紧跟步伐,行业敏感度较高,致使汽车产业快速恢复同期水平。面对新消费需求和消费变化时,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 万钢表示要主动探索,向以用户为中心的制造与服务向新型产业生态拓展,探索更加多元的发展模式。

(责编:李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