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肖勇:未来的竞争一定是科技和成本的竞争

肖勇:未来的竞争一定是科技和成本的竞争
2020-06-14 20:59:50 新浪汽车

肖勇表示,油价的降低一定有利于燃油车出行的成本控制,对新能源汽车销量短期内或将造成一定的冲击,但新能源汽车的前进步伐是势不可挡的,未来的竞争一定是科技和成本的竞争。

肖勇:未来的竞争一定是科技和成本的竞争

  6月13日至14日,2020中国汽车重庆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届论坛以“凤凰涅槃——在挑战中成长的中国汽车工业”为主题,设立了包括全体会议、研讨会和头脑风暴等多种讨论形式,旨在促成与会精英的对话,从而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在以“新能源汽车:技术推动进步”为主题的研讨会中,广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肖勇针对目前比较敏感的油价波动发表了一些个人看法,肖勇表示,油价的降低一定有利于燃油车出行的成本控制,对新能源汽车销量短期内或将造成一定的冲击,但新能源汽车的前进步伐是势不可挡的,未来的竞争一定是科技和成本的竞争。

  在肖勇看来,全球汽车产业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以及共享化的发展趋势已经是势不可当的,作为纯电动汽车的时代,应该说正在到来。

  以下是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很荣幸能够在重庆这样一个8D魔幻的立体城市与大家见面。感谢这次大会的邀请,今天我将针对目前比较敏感的油价波动,对我们新能源汽车影响的主题发表我个人的一些看法,权当一个抛砖引玉,与大家进行一个共同的探讨。

  众所周知,此前国际油价一直起起伏伏、高低不定,今年受新冠疫情突发事件的影响和OPEC减产协议的破裂,前阶段油价开始跳水,最近有所回升。对于新能源来说,油价的降低肯定有利于燃油车出行的成本,对新能源汽车销量短期内或将造成一定的冲击。但是我个人认为,新能源汽车前进的步伐是势不可当的。因为我们认为未来的一个竞争一定是科技和成本的竞争,也就是说科技是最根本的一个竞争力。

  我们认为未来不管是产品还是服务它的魅力所在,最核心的还是科技,这一点不仅仅是汽车,可能我们讲汽车的话,还会有很多的争议,尤其是目前整个汽车市场还是以燃油车的市场为主。

  其实手机行业已经是一个比较鲜活的例子摆在我们前面。可以看到,如果纯粹以成本竞争,智能手机是不可能取代传统手机的。从成本竞争力来说,老爷机成本肯定更便宜,不管是硬件、芯片、软件、设施成本绝对比智能手机低很多,相对来说售价也比智能手机低很多。但是到了今天,在座的各位可以看一看基本上是人手一部智能手机,绝对不可能说人手一个传统手机。所以从这一点可以看到,油价的波动其实是其中一个因素,但是科技的魅力是永恒的主题。这是一个鲜活的例子,我只是在这里作一个简单的举例。

  而且我认为新能源汽车和传统燃油车未来真正“相爱相杀”的竞争关系,成本的竞争,尤其是使用成本竞争只是其中一点。新能源先不说购买成本,使用维护成本肯定比传统燃油车便宜得多,这是一个甜点,更大的甜点在于智能网联这个功能的结合和体现。尤其是纯电动智能驾驶是最好的平台,而智能驾驶今后的进化方向肯定是无人驾驶,无人驾驶平台普及的时候,发现智能驾驶的赋能后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将会成为一个更好的平台。

  所以我在这里想说一下,全球汽车产业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以及共享化的发展趋势,我个人认为已经是势不可当的。作为纯电动汽车的时代,应该说正在到来。我这里不敢说已经到来或者说将在多少年之内,我也不好做预测,因为见仁见智,说给燃油车形成更好的替代或者更好的覆盖的方式,但是有一点各位是认同的,这个趋势已经形成,只不过大家讨论是这个时间关系,到底是5年还是8年还是10年,什么时候纯电动汽车可以跟燃油车一样有竞争力。

  我个人认为,其实痛点的解决以及甜点的更多,纯电动智能汽车未来对燃油车形成竞争甚至替代的关系,我觉得两方面:一方面要解决自己的痛点问题,充电不方便、充电时长等等痛点的问题,另外我们希望要给客户群们提供更多燃油车不能提供的甜点,这样才能真正的取得胜利。否则的话,纯电动汽车永远只是在解决痛点问题,你会发觉我凭什么买一个纯电动车,只要买了燃油车肯定就没有这些痛点问题了。

  所以刚才主持人刘总所说的,现在的新能源汽车可能是靠政策进行一个驱动,可能我们很多地方限牌限行限购等等,客户群被逼选择新能源汽车或者纯电动汽车,但是我相信未来的3、5年,随着纯电动车智能化的发展,可能不需要这些政策推动了,我们的客户都愿意去选择一个新能源汽车的时候,那就是新能源汽车真正能够走入千家万户的时代。至少目前这个时代,已经有开启的迹象了。

  今天谈到成本波动的问题,只是举其中一个例子,目前来看纯电动汽车成本最大的构成是电池,电池的成本基本上占了整个纯电动汽车非常大的一块比例。虽然这个比例在不断下降,但是目前来讲,主要还是影响电动汽车成本居高不下的原因。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广汽新能源率先打造了整个行业非常领先的纯电专属品牌,致力于三合一电驱等等最大化用相等的电量带来续航里程。换句话说未来降低成本,除了电池成本本身的降低以外,通过技术的革命,相信以同样的电量让车辆跑得更远,这样其实也是降低了整个电池成本在整车的构成。我们坚信一点,纯电动车未来的成本会进一步的缩小,和燃油车制造成本的差距会进一步缩小,相应成本的价格也会越来越有优势。

  同时个人观点,燃油车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基本上它的成本降低已经到了一个瓶颈,基本上说燃油车出现大幅度的成本降低这个可能性我们觉得是不大的。而且随着未来,不管是国家还是全球对排放的要求越来越高,燃油车的成本反而有进一步增加的趋势。比如说对应国六甚至未来国七、国八越来越严苛排放标准的时候,可能燃油车的成本不仅不下降,甚至还造成上升。而电动车我们可以明显看到它未来的成本可下降的空间其实是比较大的,所以我们坚信在未来纯电动智能汽车的成本有进一步下降的趋势。

  我们在这里也给各位再次汇报一下广汽集团正在自主研发的石墨烯电池技术,利用石墨烯初设的导电功能,使快充的速率将会提升4倍以上。目前市面上主流30-40分钟能够充电到80%的水平,到未来不久将会缩短到8分钟左右,基本上跟燃油车的加油时间差不多了。所以这些痛点的进一步解决,我们觉得会缩小和燃油车中间的差异化。

  智能化。刚才说了我们前面讲了这么多纯电技术的发展,其实还在解决痛点的问题,我们给客户未来能够带来的甜点是什么呢?我们的自动驾驶系统、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和进化到最后的自动驾驶系统。

  大家知道中国的5G技术走在世界的前列,未来汽车的智能化和网联化以及共享化这些其实都离不开5G甚至6G技术的应用,真正让V2X、V2V成为现实。作为我们产品未来的发展,肯定要基于5G、6G的技术,今后拥有的高速度、低延时、广连接这样的优势,真正做到未来百万终端的万物互联。这一点也是智能化的一个趋势,我们认为也是作为纯电动未来5G技术运用最好的一个平台。随着5G技术甚至未来6G技术的布局,我们即将进入下一个智能时代。

  最后还想说的是什么呢?下一代智能车一定是纯电,就是我们说EV+ICV,就是智能网联,EV+ICV将是未来的新物种和具备颠覆性、革命性的产品。我想说的是未来的科技魅力将是最核心的竞争力和吸引客户最核心的因素,其他的因素都只是一些辅助性的策略。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