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东风尤峥:汽车产业融合发展 五化归一车 一车通四网

东风尤峥:汽车产业融合发展 五化归一车 一车通四网
2020-06-13 15:11:10 新浪汽车

1-5月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了22%的下降,在这样的汽车产业发展下,尤峥认为,产业重构、新基建都是汽车未来的发展的重大潜力,汽车产业目前正呈现“五化”归一车、一车通“四网”的融合发展态势。

  6月13日至14日,2020中国汽车重庆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届论坛以“凤凰涅槃——在挑战中成长的中国汽车工业”为主题,设立了包括全体会议、研讨会和头脑风暴等多种讨论形式,旨在促成与会精英的对话,从而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东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东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

  在论坛现场,东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表示,1-5月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了22%的下降,在这样的汽车产业发展下,尤峥认为,产业重构、新基建都是汽车未来的发展的重大潜力,汽车产业目前正呈现“五化”归一车、一车通“四网”的融合发展态势。

  具体而言,就是以数字化技术为基础,使得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都融合在一台车上,通过这台车也打通了公路网、能源网、信息网和金融网。

  以下为尤峥发言实录:

  尤峥:尊敬的王侠会长,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新阶段,重庆市车展、重庆汽车论坛召开,这是今年在中国举办的第一个大型车展,充分体现了重庆市政府对汽车产业的重视和支持。

  今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进行了深度的调整,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在整个汽车市场进行了调整,受疫情影响1-5月份下降了22%。如何看待汽车产业发展前景,东风公司认为中国汽车产业仍然具有发展的潜力空间,我们高兴看到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比同期实现了正增长,中国汽车产业将进入规模增长到高质量发展这样一个新的阶段,特别是新冠疫情加速了中国汽车产业的改革。一方面汽车产业将面临重构,新时期中国将面临二元挑战,主要是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对立和摩擦,制造业将成为全球经济的核心,导致汽车产业链全球竞争加剧,补齐产业短板是必然的选择。现在无论是美国还是法国纷纷发布,把制造业搬回美国、搬回法国。另一方面新基建,两会之后的新基建将为恢复汽车市场活力带来新机遇。今年两会上提到了新基建,更多是强调新科技时代下互联网技术、5G技术、智能技术、网联技术、新能源技术等发展应用。

  汽车产业目前正呈现“五化”归一车、一车通“四网”的融合发展态势。以数字化技术为基础,使得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都融合在一台车上,通过这台车也打通了公路网、能源网、信息网和金融网。在疫情期间,正像朱华荣总所说,现在汽车新零售也在萌芽中悄然的发展。

  此外,疫情也推动了我国数字化的提速,加快数字化转型加速正在成为行业的共识。当前新一代汽车因为互联网赋能,广泛运用了5G、AI、互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汽车将不再是一个传统的交通工具,而变成了行走在高速公路上的移动终端,汽车传统的产业链将和我们现在消费互联网生态发生深刻的变革。在新的发展阶段中国汽车产业需要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持续开展关键技术的攻关,掌握核心技术,确保中国汽车产业安全可控,要不断强化汽车产业链的转型升级,深化汽车产品向汽车产品加服务的转型。目前在国内,无论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后市场的服务都是围绕着客户动态和需求,使用车全生命周期的价值。加快传统汽车向新生态汽车的升级,强化品牌升级,促进中国自主品牌由中低端向高端突破。

  面临行业的深刻变革,已经走过50年发展历程的东风公司,将坚定承担央企责任,助力中国汽车高质量发展。东风将持续提升自主核心技术能力,聚焦汽车产业的核心业务、核心产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大力推进928新长征东风未来的科技发展规划,东风将加速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新能源、智能网联、智慧出行、智慧物流等新生态的运用。目前东风的新能源模块架构的开发正在有序进行,无人配送的车辆、港口无人驾驶、无人驾驶环卫车、工程车相关产品都在测试优化当中。同时东风将持续推动品牌向上,探索将造车新势力的融合碰撞发展模式,打造东风自主高端的新能源品牌。推动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深化合作,共同构建未来汽车产业融合新生态。东风公司已经与广大车企、互联网公司、科技企业、地方政府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前不久东风公司与重庆市政府、小康集团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小康集团打造为高质量发展百万量级的企业,助推重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未来我们将继续秉承开放合作、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推进车企合作、跨界合作和政企合作,努力与社会各界谋求最大的公约数,画出最大的同心圆,共同构建可以满足美好出行的汽车产业新生态。

  谢谢大家,祝大家身体健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