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徐和谊:中国汽车产业应从三个维度“化危为机”

徐和谊:中国汽车产业应从三个维度“化危为机”
2020-06-13 14:50:21 新浪汽车

跨国企业围绕“四化”全面发力,并不意味着换道超车窗口关闭,产业先发优势与国内转型温床,仍蕴含领先机遇。

徐和谊:中国汽车产业应从三个维度“化危为机”

  6月13日至14日,2020中国汽车重庆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届论坛以“凤凰涅槃——在挑战中成长的中国汽车工业”为主题,设立了包括全体会议、研讨会和头脑风暴等多种讨论形式,旨在促成与会精英的对话,从而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在论坛现场,北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和谊指出,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不确定性,也让本已身处调整期的汽车行业受到了叠加冲击。

  可以说经历近三十年高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在追求“由大变强”的关键时刻,按下了暂停键。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克服危即是机。”徐和谊如是说道,他指出,从需求端来看,中国成为全球汽车消费最先复苏回暖的市场:5月乘用车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11.2%和7.0%,整个需求端正在加速回到正轨;从供应端来看,中国成为全球汽车产业链的“诺亚方舟”,我们的率先复工复产为全球汽车行业稳定发展起到了核心支撑作用。

  在徐和谊看来,我国汽车产业应从三个维度“化危为机”。

  首先是市场层面,应抓住增长机遇,告别高速增长的“黄金时代”,并不意味着产业驱动力断档,政策红利与消费潜力的持续释放,仍蕴含增长机遇。

  其次是产业层面,更大开放、更强竞争淘汰赛,并不意味着中国汽车身处劣势,自身持续积累与全球产业重塑,仍蕴含取胜机遇。

  徐和谊表示,疫情加速淘汰赛进程,中国汽车产业也即将在新一轮扩大开放的环境中,迎来最激烈的竞争考验。自主品牌在技术应用、产品品质、体系能力等各方面,都具备了与外资品牌“掰掰手腕”的综合实力,当然,自主品牌也面临产品力远超品牌力的局面;此外,全球汽车产业的解构与重构明显提速,更多资源将会转向中国,产业中心将进一步向中国倾斜。

  最后是转型层面,跨国企业围绕“四化”全面发力,并不意味着换道超车窗口关闭,产业先发优势与国内转型温床,仍蕴含领先机遇。

  从产业先发优势来看,中国走在了全球新能源化转型的前列,具备了全球最成熟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拥有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整车、零部件企业。

  而在国内转型温床层面,我国有得天独厚的制度优势、有良好的接受度的消费群体、以及完备的互联网产业生态,为我们的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产业发展,创造了全球最优的基础和条件。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