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王侠:疫情按下了消费升级的转换键

王侠:疫情按下了消费升级的转换键
2020-06-13 14:04:01 新浪汽车

王侠强调,我们应深刻认识疫情给汽车产业带来的深层次影响,5月份,我国豪华车销量同比增长,但8万元以下车型表现低迷,可见人们对健康、安全、品质的需求已经转化到汽车消费上。

王侠:疫情按下了消费升级的转换键

  6月13日至14日,2020中国汽车重庆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届论坛以“凤凰涅槃——在挑战中成长的中国汽车工业”为主题,设立了包括全体会议、研讨会和头脑风暴等多种讨论形式,旨在促成与会精英的对话,从而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在论坛现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表示,2020重庆国际汽车展览会是今年行业的首次聚会,我们的话题自然离不开车市的重振、重启。

  据王侠介绍,今年前5月,虽然我国商用车销量基本追上了去年的水平,但乘用车出现明显下滑,新能源汽车同比下降38.7%,严重跑输大势。

  由于疫情的影响,很多企业做出减产、裁员等举措,全球汽车企业都经历了一场生死大考,整个汽车产业遭受的创伤还在持续。

  在王侠看来,虽然5月我国车市又重新迎来了久违的两位数增长,疫情导致的灾难性影响正在结束,但进一步分析发现,前5个月车市销量环比增幅逐渐收窄,V型走势趋缓,我们应该客观看待车市的复苏。

  尤其是,5月份终端上牌数并没有恢复到去年的水平,对下半年的车市增长不能过于乐观。此外,5月我国汽车出口同比下降36%,环比下降45%,出口也因疫情受到较大影响。

  王侠指出,近来各个地方相继出台鼓励消费的举措,希望中央到地方的举措能够对缓冲疫情对车市的影响起到有利的作用。

  王侠强调,我们应深刻认识疫情给汽车产业带来的深层次影响,5月份,我国豪华车销量同比增长,但8万元以下车型表现低迷,可见人们对健康、安全、品质的需求已经转化到汽车消费上,“疫情按下了消费升级的转换键,为产品的品质和品牌打开了新的空间。”王侠这样说道。

  后疫情时期,供应链正在恢复与重构,产业正在重塑,但所面临的挑战的难度提高了数量级,在王侠看来,灾难就是一次极大的压力测试,让我们重新认识市场,认识到短板,“在汽车产业的果园里,比较低的果子已经被摘光了,比较高的果子被风刮走了,我们必须寻找新的果树,甚至自己学会种树,这是我们疫情过后应该保有的心态。”王侠如是说道。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