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海外疫情|FCA与PSA寻求合并前增加现金流

海外疫情|FCA与PSA寻求合并前增加现金流
2020-04-07 09:44:15 新浪汽车-编译

据路透社报道,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菲亚特克莱斯勒(FCA)和标致雪铁龙(PSA)的销售受到重创,这两家公司已推迟了股东大会,并考虑如何在合并前增加现金储备。

海外疫情|FCA与PSA寻求合并前增加现金流

  据路透社报道,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菲亚特克莱斯勒(FCA)和标致雪铁龙(PSA)的销售受到重创,这两家公司已推迟了股东大会,并考虑如何在合并前增加现金储备。

  据知情人士透露,两家汽车制造商已向银行寻求急需的现金,其中菲亚特克莱斯勒正考虑意大利政府周一批准的债务担保。

  上述消息消息人士称,FCA在意大利经营数家工厂,可能符合政府援助计划的要求,但尚未做出具体的决定。

  意大利政府周一已经宣布将以国家担保贷款的形式向意大利企业提供4000亿欧元流动资金。加上之前出台的经济纾困措施中涉及的3500亿欧元资金,意大利政府总共向市场注入7500亿欧元,约合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半。同时法令规定减免4、5月100亿欧元税收。

  对此报道,菲亚特克莱斯勒拒绝置评。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危机实际上抹去了市场对新车的需求,并迫使汽车制造商暂时停止大部分组装厂的生产,因此急需获得额外的资金来度过危机。3月底,FCA已经获得了35亿欧元的信贷额度,最初12个月的期限可以延长6个月。这使其总共拥有77亿欧元的现有信贷安排。

  根据意大利紧急状态令,希望申请意大利支持的贷款的公司必须在一年内不批准支付股息。因此如果菲亚特克莱斯勒决定寻求意大利的国家援助,它将需要削减普通股息。

  FCA已经宣布将股东大会推迟至6月底。这一决定令分析师猜测,其价值11亿欧元的普通股息可能被削减或推迟。

  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Intesa Sanpaolo)分析师毛妮卡·博思欧(Monica Bosio)称,“尽管FCA与PSA的合并进程仍在进行,但年度股东大会的延期将引发市场对可能取消普通股息的担忧。”

  Equita分析师Martino De Ambroggi也认为,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 FCA和PSA的普通股息被取消或至少被推迟”。

  此外,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PSA集团管理委员会与监事会也已经达成一致,决定将原定于2020年5月14日召开的PSA集团股东大会延期至2020年6月25日举行。

  但另一位接近标致雪铁龙集团的消息人士表示,预计该公司不会动用国家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在周一已经宣布,将再进行30亿欧元贷款,以强化财务状况,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带来的冲击。

  这次新的贷款是在已经持有的30亿欧元未动用信贷额度基础上进行的,因此标致雪铁龙目前拥有总计60亿欧元信贷资金。

  去年12月,PSA与FCA双方签署了一项具有约束力的合并协议。按照该协议,双方将组成全球销量第四、收入排名第三名的汽车集团,合并可能在12至18个月内完成。

  然而日前,法新社援引消息人士报道,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所带来的经济影响可能会威胁到双方的合作。受疫情影响,两家公司的市值已经大幅缩水,这可能需要重新审查最初签订的财务协议。

  自2月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开始在意大利北部蔓延以来,FCA股价下跌了约45%。标致雪铁龙的股价下跌了32%。

  按照双方签署的协议,PSA和FCA在2019年需向各自的股东支付11亿欧元的股息。其中,在交易完成之前,FCA还需向其股东分配55亿欧元的特别股息,以及其在柯马(Comau)的股份,而标致雪铁龙将向其股东分配其持有的佛吉亚46%的股份。

  银行家和分析师对FCA支付特别股息的能力提出了质疑。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发放这么多现金不再是明智之举。”

  另一位熟悉交易的消息人士称,尽管双方仍致力于合并,但在决定是否重新谈判合并条款之前,他们需要先了解疫情危机的演变。

  杰富瑞(Jefferies)分析师表示,合并对两家公司的长期竞争力至关重要,但一些调整是“不可避免的”。该机构提到了特别股息,预计将在2021年初支付,在双方合并完成之前。

  Alix Partners的一项研究显示,全球汽车制造商今年的汽车销量可能会减少1,900万台至2,400万台,这表明全球销量将下降22%至27%。

  同时,这也意味着全球汽车企业将低于盈亏平衡,预计会减少逾1,000亿欧元营收。Alix Partners称,欧洲汽车工厂生产每停滞一个月,汽车制造商将损失70亿欧元现金流。(Dora)

(责编:林嘉兴)
行业新闻FCAPSA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