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范俊林:车市二季度回归正常水平 全年仍将正增长

范俊林:车市二季度回归正常水平 全年仍将正增长
2020-02-03 07:00:00 新浪汽车综合

在范俊林看来,我国车市二季度会回归到正常水平,而且可能还会反弹,也就是延期消费,受疫情影响而积压的消费,只是在时间周期上稍微有所调整,并不是取消。

  新浪汽车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受疫情影响,部分车企已经选择延期开工,如丰田、雷诺在华合资公司最早2月10日恢复生产,神龙公司则更改了2月3日开工生产的计划。

范俊林:车市二季度回归正常水平 全年仍将正增长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已经对我国汽车产业造成了影响,但业界也不用太过悲观,中国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宏观经济金融研究处处长范俊林就表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短期内对车市的影响可能比非典还要大一些,主要是由于这次集中控制的措施传导的更快,短期集中的程度更高,不过短期集中有利于缓解长期的影响,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我觉得一季度之后影响可能就会结束。”

  在范俊林看来,我国车市二季度会回归到正常水平,而且可能还会反弹,也就是延期消费,受疫情影响而积压的消费,只是在时间周期上稍微有所调整,并不是取消。

  而从车市全年表现来看,因为国内车市处于调整期已有两年时间,对于当下的车市而言,周期性的因素更多一些,而不是趋势性的因素。“理解车市应该更多从宏观层面来理解,车市全年恢复正增长应该没问题。”虽然国内车市短期内将受到疫情的影响,但对于全年表现,范俊林依然充满信心。

  当然,这样的信心也是有理论支撑的。从各项指标来看,我国宏观经济在去年三季度便已经触底,与车市相关的一些指标,如房地产竣工的面积已经提高,因此收房也就会增加,进而促进汽车销售的提升,这其中是有一定关联性的。

  此外,我国车市2020年还会得到一些政策层面的支持,也将助力销量的回暖。“相关政策本就在制定之中,加之为了对冲疫情的影响,今年会有一些刺激性的政策出台。而且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政策可能会出台的更密集,更超出预期。”范俊林如是说道。

  在范俊林看来,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面前,我国经济和车市的走向会有一些趋同,短期受到的冲击会比较大。“车市本来与宏观经济就是高度相关的,与全国经济的同步性还是很强的。”范俊林这样说道。

  需要指出的是,本次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与2003年的非典并不相同。据范俊林介绍,2003年我国经济已经恢复的比较明显了,甚至已经有一些“过热”,虽然非典疫情的影响比较大,但反而有一种为经济“降温”的感觉。而现在来看,我国经济不能说多乐观,只是有点触底的迹象,还在经济恢复的初期,如今又遇到了疫情,就有一种雪上加霜的感觉。

  当然,我们并没有必要过度悲观,尤其是对车市而言,“一些短期性的、偶然性的负面因素已经逐渐消退了。国家也会出台一些宽松性的政策,会慢慢见效。”范俊林这样说道。

  以下是对话实录:

  问:本次疫情对湖北车市乃至全国车市的影响会有多大?

  范俊林:现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发展与当年的非典比较类似,但是这次的防控更加及时,影响可能也更加提前。当年非典的影响主要是在3、4、5月份,当时汽车的销量增速下降了大概20个百分点左右。我觉得这次疫情短期内对车市的影响可能比非典还要大一些,这次集中控制的措施传导的更快一点,短期集中的程度更高一些,不过短期集中有利于缓解长期的影响,影响的月份没有那么多,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我觉得一季度之后影响可能就会结束。

  问:那么车市二季度可能就回归到正常水平了?

  范俊林:我觉得二季度会回归到正常水平,而且可能还会反弹,就是延期消费,时间周期上稍微调整了一下,而不是取消了。

  问:您认为疫情对车市全年销量会有什么影响?

  范俊林:个人认为今年车市不会再下降了,因为车市已经调整两年,对于当下的车市而言,周期性的因素更多一些,而不是趋势性的因素。理解车市应该更多从宏观层面来理解,车市全年恢复正增长应该没问题。

  从各种指标来看,如果没有这次疫情,我国宏观经济在去年三季度已经触底了,与车市相关的一些指标,比如房地产竣工的面积已经提高(房地产很多是期房),收房也就会提高,会促进汽车销售的提升。今年尽管开局不利,也基本上是最后一跌。

  一季度车市受到的冲击会比较大,但二季度、三季度车市会有一个集中爆发的过程,车市全年还是会正增长。

  问:疫情结束之后,应不应该出台一些刺激性的政策?

  范俊林:我国本来就要出台一些政策,这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提到了,只是并没有那么明确,但政策本身就会出,去年就已经有一些政策,比如贵阳取消汽车限购,深圳、广州增加小汽车指标,等等。

  相关政策本来就在安排之中,而且为了对冲疫情的影响,今年会有一些刺激性的政策出台。而且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政策可能会出台的更密集,更超出预期一些。

  问:受疫情影响,一些车企将延期开工,这对汽车终端消费市场会有哪些影响?

  范俊林:疫情影响下,很多交易活动都会受到比较大的冲击,很少会有人敢去4S店看车了。

  问:您觉得在本次疫情影响下,整个汽车产业链该如何面对?

  范俊林:现在非经济性的因素、临时性的因素非常多,汽车产业链首先要配合国家的要求,短期内大家越配合国家的要求,就能越快恢复正常。

  其次,会有些财务上的损失,尤其是中小企业压力会大一些,虽然不能开工,但该支付的款项还是要支付,会有一些财务上的压力,从国家层面而言,可以对中小企业做一些税费上的补贴。整体来说大企业还好,目前会比较困难,但疫情过去之后可能会享受一些超预期的好的地方。

  问:大灾、大难面前,中国经济和中国车市的走向有趋同的地方吗?

  范俊林:会有一些趋同的地方,短期受到的冲击会比较大,尤其是产业结构、服务业占比比较多的地方,汽车也是其中的一块,汽车是产业链比较长的行业,有服务业的、有制造业的。车市本来与宏观经济就是高度相关的,与全国经济的同步性还是很强的。

  问:对于这次疫情的影响,您还是比较乐观的。但是从目前的消息来看,一些中小企业已经很难活下来了。

  范俊林:确实是,这次与非典有不同的地方,2003年中国的经济已经恢复的比较明显了,2002年一年都在不停的回升,到了2003年已经是有一些过热的情况了,虽然非典疫情的影响比较大,但反而有一种为过热的经济“降温”的感觉,当时疫情过去之后,经济出现反弹,国家就开始出一些紧缩性的政策了。

  而现在来看,我国经济不能说多乐观,只是有点触底的迹象,还在经济恢复的初期,如今又遇到了疫情,就有一种雪上加霜的感觉,对一些企业负面冲击还是比较大的。

  从车市来讲,过度悲观也是没有必要的,一些短期性的、偶然性的负面因素已经逐渐消退了。国家也会出台一些宽松性的政策,会慢慢见效,像一月份大规模发地方债,时间比去年更提前,还是有很多积极性的因素在里面。

(责编:肖蒙蒙)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