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大众、日产等车企欲开拓非洲市场 银行贷款成最大障碍

大众、日产等车企欲开拓非洲市场 银行贷款成最大障碍
2020-01-15 14:10:23 盖世汽车

据外媒报道,大众集团和日产等汽车制造商计划在加纳建设工厂,从而瞄准西非3.82亿人口,当前这个市场基本尚未得到开发。

大众、日产等车企欲开拓非洲市场 银行贷款成最大障碍

  据外媒报道,大众集团和日产等汽车制造商计划在加纳建设工厂,从而瞄准西非3.82亿人口,当前这个市场基本尚未得到开发。但是这些车企也面临着一个问题:如何找到能够为西非消费者提供贷款的银行,从而让人们买得起新车。

  Believe Alorbu是一个商人,从美国进口二手车并以新车一半的价格卖到加纳。她表示在加纳国内,大约70%的进口车都是二手车,购买新车的情况非常少见。

  她在位于加纳首都阿克拉的销售店内表示,在购买新车的时候,人们有的时候会留下座椅上的塑料袋。就算政府提高二手车关税,如果人们得不到贷款,他们依然买不起新车。“

  加纳汽车经销商协会的数据显示,只有不到5%的新车获得了银行的贷款。在某些情况下,出贷方会要求贷款人同意将工资的一部分用于偿还债务,或者要求贷款人购买保险来弥补违约风险。

  Fitch Solutions的汽车行业分析师Koketso Tsoai表示,高达22%至30%的利息,也让绝大部分人无法承受贷款。

  一旦工厂投入运营,大众、丰田、日产,可能还有雷诺,都要与Alorbu这样的商人所销售的二手车竞争。加纳政府计划对二手车征收35%的进口关税,从而提升新车的吸引力。当前加纳对二手车征收5%-20%的关税。此外,在车企开始在当地生产车辆之后,他们将会获得财政激励,以及长达10年的免税期。

  日产非洲区董事长Mike Whitfield在开罗接受电话采访的时候表示:“我们所着眼的不仅仅是今天。我们持续将非洲视为汽车市场所剩下的最后一个前线,而西非正是其中的关键部分。”

  世界数据实验室(World Data Lab)的数据显示,大约10%的西非人口每天的消费超过11美元。汽车行业所瞄准的,正是这一群体,这意味着非洲大陆上每年会新增大约1000万新消费者。数据显示,至2030年,非洲的中高收入阶层预计将超过3亿人,而全球消费者市场的人数大约为40亿人。

  “巨大的机会”

  标准银行集团是非洲最大的贷款提供商,该集团也正在为未来的增长做准备,计划将其位于南非的汽车贷款业务移植到非洲大陆的其他地区,包括加纳。

  该公司Stanbic Ghana部门车辆与资产贷款部门的负责人Patrick Koduah表示,大约四分之三的汽车贷款仍流向企业。他说到:“个人需求方面蕴含着巨大的机会。”

  Fitch Solution估计,2018年,大约3万辆乘用车被进口到加纳。国际机动车制造商组织的数据显示,2018年加纳新车注册量为7073辆,其中4268辆为乘用车。

  泛非洲贷款机构Ecobank Transnational在一封邮件中表示,加纳的汽车平均贷款金额为3万美元。通常情况下,银行会要求贷款人支付较高的首付比例,而且贷款周期不超过5年,而有的时候经销商只允许买家在6个月内完成支付。

  大众当地部门负责人Thomas Schaefer估计,南非是非洲最大的市场,在南非市场上,90%以上的新车销售可以获得贷款。Fitch Solutions的数据显示,2019年南非的乘用车普及率为每1000人132辆,而加纳的普及率仅仅为每1000人22辆。Schaefer说到:“如果没了贷款选项,南非的市场将会消失。”

  大众还计划在南非首都阿克拉推出打车服务,效仿卢旺达首都基加利的类似服务。Schaefer说到:“我们的想法是,非洲有超过10亿人口,但是其中只有大约1亿人能买得起新车,但可能有两亿人需要从A点移动到B点,而且他们口袋里还有一些钱。你也需要覆盖这个市场。”

  日产预计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开始建造其组装工厂,具体日期取决于加纳的汽车政策何时成为法律。大众计划在今年4月份之前开工,丰田认为加纳是“西非一个极其重要的市场”,该公司拒绝透露其战略细节。

  加纳并不是车企进入非洲的唯一入口。2013年,尼日利亚也公布了类似的政策。然而,在政府更迭,以及法律系统连年的变更之后,总统穆罕默德·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在去年7月否决了这项法案。

  车辆制造商们还与科特迪瓦政府签署了协议。科特迪瓦银行(NSIA Banque)董事总经理Leonce Yace表示:“科特迪瓦已经朝着正确的方向采取了一些措施,旨在限制二手车的进口。”该公司是科特迪瓦汽车贷款的主要参与方之一,2019年该国的汽车贷款数量同比增长了41%。

  CICA Motors Liberia的董事总经理Chris Ndala表示:“重要的不是谁成为中心,而是谁能提供最好的贷款方案。”CICA Motors Liberia是法国集团CFAO旗下的子公司。

  车辆制造商希望在加纳先进行小规模试水,每年最多生产5000辆汽车,而且他们还计划与当地企业进行合作。

  二手车经销商Alorbu认为,短期内二手车业务不会被新车替代。她说到:“他们搞得好像二手车经销商是敌人似的,但是其实我们是在帮助消费者。如果政府没有准备好,或是不愿意提供贷款,新车销售将会成问题。”

(责编:肖蒙蒙)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