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铃木涉嫌“保险捆绑销售” 正遭印度反垄断机构调查

铃木涉嫌“保险捆绑销售” 正遭印度反垄断机构调查
2020-01-09 21:27:56 新浪汽车-编译

据路透社援引两名知情人士报道,印度反垄断监管机构正在调查铃木在印度的公司马鲁蒂铃木(Maruti Suzuki)强迫消费者购买保险的指控。

铃木涉嫌“保险捆绑销售” 正遭印度反垄断机构调查

  (新浪汽车1月9日讯)据路透社援引两名知情人士报道,印度反垄断监管机构正在调查铃木在印度的公司马鲁蒂铃木(Maruti Suzuki)强迫消费者购买保险的指控。

  2019年6月,印度竞争委员会(CCI)收到了一份匿名投诉,称铃木在销售汽车时推荐的保险要高于市场上的其他选择。

  消息人士称,根据投诉,印度竞争委员会正在评估铃木是否参与了所谓的“捆绑销售”,即汽车制造商在出售产品的同时,极力向顾客推销公司的互补产品,例如润滑油或保险。

  根据印度法律规定,如果这种做法最终会抑制竞争,限制消费者的选择,那么它就是反竞争法。

  上述两名消息人士中的一人表示,印度竞争委员会正在调查这起投诉,结果“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得出。

  对此,铃木的一名发言人表示:“我们不知道CCI正在调查任何此类投诉,因此不能就此发表评论。”印度竞争委员会没有回复置评请求。

  一般,如果监管机构发现指控没有任何价值可将指控驳回,或下令其调查部门进行更深入的调查。此前,铃木已成为印度另一项反垄断调查的对象。

  2019年,印度竞争委员会要求调查部门调查铃木限制其经销商提供折扣力度的指控。如果这种做法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则就是一种被禁止的反竞争行为。

  上述两名消息人士中的另一位称,如果印度竞争委员决定对铃木强迫消费者购买保险的投诉展开更广泛的调查,则可以把打折扣的行为与捆绑销售合并一起进行调查,或单独分开进行调查。但目前还不清楚有关保险的匿名投诉涉及哪个时间段。

  马鲁蒂铃木是印度乘用车市场的领导者,占有约50%的市场份额。在截至2019年3月的财报中,该公司共售出173万辆汽车,拥有约3600个销售网点。

  另一名知情人士表示,针对铃木的“捆绑保险销售”指控与此前针对其竞争对手现代汽车的指控类似。

  2014年,在接到一名汽车经销商的投诉后,印度竞争委员会发现,现代汽车与多家保险公司达成了合作协议,包括推销某些保险公司。

  然而,在2017年的最后一份命令中,印度竞争委员会表示,现代汽车的保险销售没有违反竞争。

  “对马鲁蒂铃木来说,证明不存在关联的最可信方式,是提供购车者选择保险公司而非其推荐的保险公司的真实数据,”新德里律师拉胡尔·拉伊(Rahul Rai)表示。(李树生)

(责编:林嘉兴)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