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日产CEO内田诚押注未来电动车 坦承从特斯拉身上学到很多

日产CEO内田诚押注未来电动车 坦承从特斯拉身上学到很多
2020-10-10 10:03:44 新浪汽车-编译

日产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内田诚(Makoto Uchida)日前表示,日产将“利用与雷诺和三菱联盟电动技术领域的规模效应”,将成为未来公司收入的来源。他认为,电动化可能会推动汽车行业结构性调整,同时没有否认扩大联盟的可能性。

  日产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内田诚(Makoto Uchida)日前表示,日产将“利用与雷诺和三菱联盟电动技术领域的规模效应”,将成为未来公司收入的来源。他认为,电动化可能会推动汽车行业结构性调整,同时没有否认扩大联盟的可能性。

神奈川县横滨的日产公司总部,日产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内田诚给与Ariya电动车合影神奈川县横滨的日产公司总部,日产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内田诚给与Ariya电动车合影

  由于扩张战略失败,日产预计在截至到2021年3月的2021财年亏损将超过6,000亿日元(约合385.6亿人民币),也是日产连续第二年亏损超过此金额。此前,日产曾在1999年出现过盈收和财务状况恶化的情况,当时日产从雷诺获得融资,雷诺公司的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也被派往日产任职,改善日产的业绩。

  此后,日产发布了新战略,意在获得全球市场8%的市场份额,但由于全球各地工厂产能利用率较低,日产的业绩又出现了恶化。戈恩因被控虚报薪酬而被捕后,时任首席执行官的西川广人(HirotoSaikaa)于2018年完全控制了日产,但随后由于自己的补偿金出现问题,他也于2019年9月辞职。

  内田诚于2019年12月在管理层混乱中出任日产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此前他曾负责丰田在中国的业务,以及与雷诺的合资项目,而中国则是丰田的主要市场。2003年转投日产之前,内田诚曾在日商岩井(现双日株式会社)工作。

  2020年5月他宣布了Nissan Next(日产下一步)四年的中期事业计划,包括关闭印尼和西班牙的工厂,降低全球产能,比2018财年的720万台减少20%(即减少到576万台),到2023财年实现5%的营业利润率。

  内田诚接受独家采访时表示,Nissan Next将是“常被形容为‘处于悬崖边缘’的日产重返增长轨道至关重要”。“自5月份以来,我们在按计划降低固定成本方面取得了进展。”他补充道:“至于北美业务的复苏,我们正在努力通过减少促售措施并采取其他措施来提高销量,新的征程已经起航,我们将坚定不稳地执行我们的计划。”至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内田诚认为:“销量的下降没有预期的大,但我们需要仔细监控。”

  随着财务状况恶化,截至2020年3月的2020财年中日产汽车业务自由现金流出现约6,400亿日元(约合411.4亿人民币)的赤字,4 - 6月期间的赤字超过8,000亿日元(约合514.2亿人民币)。2020年9月,该公司从日本三大银行之一的日本开发银行及其他机构融资9,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78.5亿人民币),并在美国和欧洲发行了超过1万亿日元(约合642.7亿人民币)的公司债券。内田诚表示,这一系列融资预计将“满足我们当前紧迫的融资需求。”

日产CEO内田诚押注未来电动车 坦承从特斯拉身上学到很多

  在被问及日产将如何与规模更大、财务状况更好的其他国家竞争对手竞争时,内田诚表示,日产将“专注于具有高度竞争力的中级车市场、电动化和驾驶辅助技术,并确保客户意识到我们产品的价值。”但他承认,电动车在盈利能力方面“面临挑战”,除了日产自主研发的e-Power混合动力总成之外,日产将与雷诺和三菱合作,“通过联盟提高普通电动车零部件的比例。我们将追求三家公司的规模效益,而不仅仅是日产500万台的年销量。”

  当被问及在联盟之外提供电动技术的可能性时,内田诚说:“未来可能会进行重组。我们必须去寻找各种机会。”2010年推出的聆风这样的电动汽车是日产环保汽车战略的核心,旨在与丰田及其他日本竞争对手竞争,尽管丰田把注意力放在了混合动力汽车上。通过开拓市场,聆风在全球共销售了50万台。

  但现在,聆风的销售记录已经被总部位于美国的特斯拉所超越。特斯拉专门生产电动车,就市值而言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特斯拉的崛起还意味着,对于汽车制造商的评估标准已经发生变化,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销量和利润率等衡量指标。“特斯拉的优势在于突破。”内田诚谈到特斯拉时说,“特斯拉开发汽车的方式以及提出的想法完全不同。在这方面我们可以从特斯拉身上学到很多。”

日产7月推出了全新Ariya电动车,9月又发布了传奇跑车Fairlady Z换代原型车日产7月推出了全新Ariya电动车,9月又发布了传奇跑车Fairlady Z换代原型车

  对于2010年首次发布的聆风电动车,内田诚表示:“日产能在那个时候发布聆风真是太好了。但当时充电系统和其他基础设施还不完善,要占领市场为时过早。”他继续表达了自己对Ariya的信心:“我们已经把过去10年里与聆风一起开发的所有电动车技术以及GT-R和其他跑车的技术都应用到了Ariya身上。”内田诚说,公司内部已经开始讨论当前重组后日产的未来。“我希望Nissan Next之后的事业计划能呈现出一个清晰的愿景。”他坦言道:“Ariya将代表这一点。”

  联盟关键人物戈恩被捕后,日产和雷诺的关系恶化。2019年4月,雷诺向日产施压,要求合并其业务,争夺管理控制权的斗争也随之展开。此后,两家公司的业绩迅速恶化,他们开始重新考虑联盟战略。2020年5月,日产、雷诺和三菱同意提出新的中期事业计划。三家公司均表示,将在各自的主要销售区域、正在开发的车型和技术方面保持领先地位。

  “我们现在的重点是如何发展日产,雷诺和三菱也都在同一条船上。”内田诚在谈到与雷诺关系的变化时表示:“我们讨论了联盟战略,但我们不是在讨论重新考虑我们的资本关系。”日产电动化的更多消息,敬请关注后续报道。(来源:nikkei 编译:黄永芬)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