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徐和谊:如果按照传统的造车思维来造新能源车 是没有出路的

徐和谊:如果按照传统的造车思维来造新能源车 是没有出路的
2020-09-29 11:46:27 新浪汽车原创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徐和谊在对话中谈到,如果按照传统的造车思维来造新能源车,我们没有出路的,我们必须要打破传统造车的模式才会有发展。

  编者按:2020年9月27-30日,2020 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海口举行,本届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海南省人民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办,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海口市人民政府承办,以“共克时艰、跨界协同、合作共赢”为主题,围绕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健康发展,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融合发展与跨界协同,科技变革与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等议题展开探讨。

徐和谊:如果按照传统的造车思维来造新能源车 是没有出路的

  在9月29日上午举行的以“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与跨界协同”为主题的全体大会上,由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中国汽车报社原社长 李庆文作为主持人,以及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 柏历(Julian BLISSETT)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国强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徐和谊蔚来汽车执行副总裁、质量委员会主席 沈峰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理事长 董扬五位讲演人发表以“如何依靠创新推动新能源汽车由“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发展?的对话演讲。

徐和谊:如果按照传统的造车思维来造新能源车 是没有出路的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徐和谊在对话中谈到,目前我国新能源车超过450万辆,占全球新能源车份额50%以上,在这当中,有80%是对公市场,20%对私市场,并且大部分局限在限行限购城市。所以目前仍然是以“政策驱动”的市场,根据这些,我想从供给的方面来谈谈产品。

  我举几个例子,第一个是特斯拉,一个接近40万的产品,在智能网联技术接近20万元,多余它20万元的溢价,简单称为特斯拉为高端智能平台,不是个简单的交通工具。如果按照传统的造车思维来造新能源车,是没有出路的,可能我说的极端一点,但是我们必须要打破传统造车的模式才会有发展。另一个例子是小鹏汽车和蔚来,特别是小鹏汽车更有代表性。除此之外,在昨天的大会上,李斌也讲到,即使今年受疫情的影响,但是增长率仍然翻番,这就要引起我们深入的思考。

  另外,我再举个手机的例子,现在已经从数字化变到了全面智能化,华为很快打败三星,靠的就是智能化。而传统的燃油车很像数字手机,我们未来要发展的新能源车,特别是高智能网联的新能源车就如同今天的智能手机,所以要想真正走向市场,我们搞制造,搞产品,就是要创新,就是要往可移动的质量高端的网联方向而努力。

  最后,投资是工业化的第一动力,我希望有关政府,决策部门高度关注这一时期来我国在新能源企业。另外,在新能源产业生态,围绕投资链条,相比传统制造业还非常脆弱,希望政府在投资领域上引起关注,多给这些企业提供机会。

  大家知道汽车进入到了软件按定义时代,或者换句话说,软件定义汽车。回到第一个问题,未来从现在开始,我们如果仍然用传统造车的思路,我们是走不下去的,作为软件定义的时代,网络互联网的人才及其匮乏,我们必须打破传统制造业的惯性思维,特别是北汽新能源体系,我们与华为在智能网联体系上进行深度融合,所开发出的技术搭载到北汽新能源的ARCFOX αT车型上量产,并将于10月正式上市,我认为没有这种合作,从成本控制,时间以及质量上都是无法达到的。

  谈到北汽新能源,它是我们国家汽车行业新能源整车第一个公司,对于北汽新能源我总结几个第一,它是我国第一个只干新能源的汽车企业,也是第一个上市的新能源企业。从未来发展战略来看,主要以高端产品为发展方向,高端品牌为ARCFOX为主打产品,终端产品为BEIJING品牌。现在,正在与国家电网进行战略合作。另一方面,围绕电池部分,成立和若干个业务板块,北汽新能源有一个理念,作为整车的新能源企业,我们不干电芯,未来是否有调整还另说。

  随着整个发展,围绕新能源汽车销售板块,传统4S店体系已经很完善,那么对于新能源车型在线上、线下结合的销售和售后服务体系上尝试。在造车新势力的销售模式之后,传统车企在销售模式上新的尝试。

(责编:王佳旭)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