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数说|特斯拉的最大噩梦:老牌车企的觉醒和猛追

数说|特斯拉的最大噩梦:老牌车企的觉醒和猛追
2018-05-17 11:16:23 新浪汽车

传统车企的进攻,正在加剧蚕食特斯拉的市场,整个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

数说|特斯拉的最大噩梦:老牌车企的觉醒和猛追

  第一季度烧掉了11亿美元现金,一大批高层纷纷离职,Model 3的量产计划更为峻,马斯克在财报会上侮辱分析师……。特斯拉的“故事”演绎的越来越糟糕。

  现在特斯拉的又一噩梦来临了。宝马发起了强有力的追赶,发布了售价5万美元的i3纯电动车,费者可以按月租赁。传统车企的进攻,正在加剧蚕食特斯拉的市场,整个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

  实际上,除了宝马,本田Clarity和通用雪佛兰Bolt也在采取租赁的方式吸引着用户,尽管这样做不挣钱,但至少开始吸引用户接触、了解、接受电动品牌,让人们除了特斯拉,还可有更多的选择。

  不得不承认,现在整个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是极其困难的。车的价格极高,车企并不能从中赚取丰厚得了利润。即使有政府的补贴,这一窘况也没有得到丝毫的改善。

  去年,电动汽车的销量只占到了整个汽车行业销量的0.6%,而美国80%的消费者只是租赁而不是购买,部分原因在于电动车的二手保值率很低,使用三年后价值仅有原来价值的27%。当然,特斯拉是只卖不租的。

  通用汽车每卖一台雪佛兰Bolt会亏损9000美元,而菲亚特每卖一台电动菲亚特500亏算高达2万美元。不过,传统车企的最大优势在于,可以大范围地尝试租赁,甚至销售,即使电动车不赚钱,也有足够的资本或者其他丰富的产品线来弥补亏损。

  特斯拉尽管销量很高,但其正在失去与传统车企的竞争优势。这也解释了其为何去年营收85亿美元却亏损高达20亿美。

  当然,马斯克依然坚信特斯拉在他的领导下可以穿过黑暗、改变世界。然而,事实呢,其正在变得不堪一击。

  到第一季度末,特斯拉仅有27亿美元的现金,相比2017年底的34亿美元,少了7亿美。华尔街认为,特斯拉的现金流不足以支持其在运营6个月。彭博社称“特斯拉每分钟烧掉6500美元,年底将破产。”

  特斯拉现在把最大的希望寄托于大众型车型Model 3,但这款车的量产问题不断,彻底解决或许尚需时日。在这期间,传统车企的崛起和商业模式的革新,对特斯拉都是很大的冲击。

  特斯拉的产品的确不错,但是在没有造血能力、入不敷出,用户对电动汽车的意识还没有完全建立之前,特斯拉却是极易“崩溃的”。况且,诸如宝马这样的传统车企开始觉醒,在原有品牌的沉淀上,用新的模式有力地吸引着用户。

(责编:李欣欣)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