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长城销量下滑怪哈弗H8吗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1月20日 08:35  北京商报  蓝朝晖 字号:

  日前,有媒体引述一名长城汽车经销商的话指出,去年长城汽车销量下滑和哈弗H8推迟上市不可分割,这影响了消费者对长城的信心。

  根据长城汽车此前发布的公告,2014年长城汽车全年销售73.08万辆,相比2013年的75.42万辆下滑0.3%。2014年计划销售89万辆,但最终仅完成销售目标的82%。这是多年来一直高歌猛进的长城首次出现销量下滑。

  虽然长城汽车2014年销量下滑和整个自主品牌的发展有一定的联系,但是哈弗H8的推迟上市,却成为自主品牌汽车受影响最主要的标志。

  一款尚未上市的车型何以背上了销量下滑的黑锅?原因在于长城押宝H8,使自身陷入被动。

  此前,作为长城汽车尝试突破20万元大关的产品,哈弗H8被寄予厚望,但一路上坎坷不断,两次推迟上市“回炉再造”。长城汽车在第二次推迟H8上市时发布公告称:H8交付后,客户反映车辆在高速工况下传动系统存在敲击音,这影响了整车品质,达不到商品车交付的条件,所以才需要继续整改。

  作为长城逆向研发模仿奔驰ML级的高端SUV,哈弗H8的经历也再次向所有自主汽车品牌说明,没有积累,就不会有收获。毕竟汽车不像家电和电子产品,只要采购先进零部件就能组装出高质量的产品,多家供应商的零部件要集成在一起形成系统,考验的是汽车主机厂的技术匹配能力。

  与目前大部分自主品牌转型倡导的正向研发路径不同,长城的产品开发流程依然采取逆向开发的方式。虽然这种研发模式能使产品短时间内打开市场,但一旦向中高端车型延续,就会面临集成匹配的难题。而哈弗H8的异响正是源于此。

  由此可见,哈弗H8上市过程几经坎坷,说明了汽车企业的产品从低端向中高端延伸的过程中,即使有严格和有效的管理,也需要匹配高水平的研发和技术实力,长城汽车在这方面显然还没有做好准备。由于长城自身积累的技术研发实力,并不能支撑今天系列产品的体系竞争,H8背负销量下滑的黑锅,这多少也折射出自主品牌冲高端的无奈。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